《香港01》奪兩消費權益新聞獎 揭吊鹽水美容 攝共享單車跌落水

撰文:
最後更新日期:

由消費者委員會、香港記者協會、香港攝影記者協會主辦的「第18屆消費權益新聞報道獎」,今日(31日)舉行頒獎禮,《香港01》勇奪兩個獎項。

其中揭露把高風險入侵性醫療程序,包裝成簡單時尚高級美容保健的《吊鹽水美容》系列,獲「文字(調查報道)」銅獎;共享單車跌落水,獲「新聞攝影」銅獎。

《香港01》偵查組記者陳凱敏(左二)、勞顯亮(左一),及攝影記者盧翊銘(右一),獲得2018年度消費權益新聞獎。(梁鵬威攝)

「文字(調查報道)」銅獎

吊鹽水美容系列報道
記者:陳凱敏、勞顯亮

2012年,DR醫學美容案震驚全港,以美容作招徠的醫學療程,造成一人死亡、二人殘廢。2017年案件開審,《香港01》亦調查案發五年後,市面上危險的醫學美容療程有無收斂。

《香港01》發現中環有一間水療中心推廣靜脈注射作保健之用,可上門為顧客「吊鹽水」,更在網上大肆發布由外籍護士打針的相片。記者翻查護士名冊發現這些外籍認識並非本港註冊護士,隨即預約他們到酒店房間打針,一探究竟。

但整個過程中,記者從未見過醫生,負責人前言不對後語,不願透露藥物成分,事後記者發現藥物疑含高濃度類固醇,注射人士無本港註冊,涉嫌無牌行醫。

負責報道的記者陳凱敏直言,此類涉嫌違法的醫學美容療程屢禁不止,亦曾接觸過病重病人,被非專業人士注射「小分子水」,「此類報道做過多年,但結果都是一樣。就是傳媒指出有問題,政府部門說會跟進,但這類事情持續發生。是否要有人出事才能完結呢?」

另一記者勞顯亮更憶述,整個過程遠比想像中簡陋,本計劃套取更多漏洞才藉故退場,但未完成簡單的身體檢查,打針的外籍女子已為記者塗上酒精,找血管打針,好在最後都能全身而退,驚險萬分。他希望報道能令消費者知道和分辨此類美容服務的危險性,而政府部門能正視和跟進。

重溫文字、影片偵查報道:

【吊鹽水美容】靜脈注射美容 輸液疑含類固醇 醫生斥不可思議

【吊鹽水美容】護士無註冊 酒店房打針 水療中心涉非法行醫

【吊鹽水美容】麥當娜Rihanna追捧 澳洲診所曾出事遭勒令關閉

2017年4月,共享單車GoBee.Bike攻港,但服務一推出,就有多架單車被掉落城門河中。(盧翊銘攝)

「新聞攝影」銅獎

共享單車跌落水
攝影記者:盧翊銘

共享單車GoBee.Bike去年4月攻港,但投入服務初期,就有多架單車遭人掉入城門河,《香港01》隨即製作專題新聞探討。

攝影記者盧翊銘拍攝單車在城門河中的相片,正好反映共享單車在香港水土不服的營運狀況。「兩名警員打撈單車的畫面,就似兩個漁夫在河邊捕魚」,他說當日與記者去城門河看單車的使用情況,以及採訪創辦人,期間接獲消息,指警方會派人打撈單車,就與同事採訪和拍攝。

到今年GoBee.Bike宣布結束營業,更被投訴預付款無法退款,而其他共享單車就繼續供港但爭議不斷,共享單車的討論將持續。

重溫報道:

【01影像】GoBee.Bike被棄城門河 共享單車浮沉在水中央

GoBee.Bike運作4日收400投訴 CEO:技術問題已解決

第18屆消費權益新聞報道獎收到共有259份參賽作品,分為文字(新聞/特寫/評論)、文字(調查報道)、新聞攝影、影像(短片)、影像(長片)、可持續消費新聞獎及校園組別,《香港01》獲得兩個獎項。(梁鵬威攝)

由消費者委員會、香港記者協會、香港攝影記者協會舉辦的第18屆消費權益新聞報道獎,共收到259份參賽作品,創下自2008年以來的新高。參賽作品題材多元化,當中全是消費者多年來關注的重大議題,例如高風險醫學美容程序、可疑動物傳心術等。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主席陳錦榮表示,傳媒是社會大眾的眼睛,也是多年來消委會的親密戰友,他希望傳媒發揮新聞輿論的力量,與消委會共同檢查市場上的不良營商手法,捍衛市民消費權益。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出席頒獎禮時指,有需要立法規管消費行業,當中預料今年底前向立法會提交冷靜期及人對人電話促銷立法框架。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在消費權益新聞獎頒獎禮展板上,閱讀《香港01》吊鹽水美容的報道。(梁鵬威攝)



X
請使用下列任何一種瀏覽器瀏覽以達至最佳的用戶體驗: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Internet Explorer、Microsoft Edge 或Safari。為避免使用網頁時發生問題,請確保你的網頁瀏覽器已更新至最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