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訪海地︰強化63年邦誼
列印


2019-07-15

〔特派記者楊淳卉/海地、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十三日報導〕蔡英文總統結束過境紐約行程後,於當地十三日下午抵達此次出訪加勒比海友邦的第一站海地共和國。蔡總統出席海地台灣商品展開幕典禮時致詞表示,台灣和海地已有六十三年的邦誼,目前台灣與海地正在推動強化海地電網系統計畫,待海地國會審議通過後就可動工,相信能為海地人民帶來更好的生活,也象徵兩國合作邁向新的里程碑。

出席台灣商品展開幕典禮

蔡總統表示,期待藉由商展的平台促進兩國雙邊貿易和產品銷售,更希望能夠提供兩國工商業交流機會,增加台商來海地投資。

海地總統摩伊士致詞表示,海地強化電網計畫象徵兩國投資潛在利益的計畫,因此,他要借助蔡總統來訪的機會,盼國會議員儘速通過此項計畫,尤其第一個計畫成功,將成為其他投資計畫的典範。

由於海地政治局勢不穩,摩伊士也說,海地目前遭遇的政治問題,絕對不是兩國關係發展的障礙。他呼籲所有海地人,無論意識形態如何,請大家攜手合作,讓海地變成和平的地區,以便外國能來投資。

摩伊士最後向蔡總統喊話,台灣和海地兩國外交關係成功,就在於經濟夥伴關係的達成,目前兩國關係,是要著重台灣資金直接投資在海地,因為海地在地緣戰略上享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海地待四個半小時 隨即抵克國

蔡總統僅於海地停留四個半小時,隨後飛往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蔡總統專機於當地時間十三日晚上抵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RLB國際機場,克國總理哈里斯在機場親自迎接,當地台僑到場迎接高喊「總統好」。在簡單的軍禮歡迎儀式後,蔡總統隨即前往下榻飯店休息。蔡英文於當地時間十四日上午預定拜訪尼維斯島,成為第一個訪問尼維斯島的台灣總統。

蔡總統預計在克國停留三天兩夜,期間將會晤總理哈里斯及總督席頓,並接受席頓贈勳。訪團預計在十六日離開克國,前往友邦聖文森。

  • 總統蔡英文(左四)在訪問海地後,隨即飛往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訪問,蔡總統專機於當地時間十三日晚上抵達克國機場,總理哈里斯(左三)親自迎接。(取自總統府網站)

    總統蔡英文(左四)在訪問海地後,隨即飛往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訪問,蔡總統專機於當地時間十三日晚上抵達克國機場,總理哈里斯(左三)親自迎接。(取自總統府網站)

想看更多新聞嗎?現在用APP看新聞還可以抽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