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八局集团:奋战在铁路工地

2011年10月04日 09:3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苏 民
   

“十一”长假期间,中铁十八局集团津秦客专无砟轨道正在铺设中。 伍 振摄

   10月2日,记者来到(天)津秦(皇岛)客专、京津城际延伸线施工现场,只见建设工人们卷起袖子干得满头大汗,工地上满载沙石、水泥等建筑材料的车辆来回穿梭,龙门吊忙碌地上下吊装。

    目前,京津城际延伸线跨津秦客专连续梁、跨塘沽外环连续梁、胡家园框构中桥等重难点工程都在紧张施工当中。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为确保建设进度,广大干部员工全都放弃了国庆长假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在工地一线。

    在津秦客专重点工程之一、全长25.455公里的塘沽西跨京津塘特大桥工地,津秦客专指挥长王志杰向记者介绍,津秦客专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的一部分,正线全长261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该集团津秦客专管段全长33公里,其中重点工程塘沽西跨京津塘特大桥全长25.455公里,占线路总长的77.3%,目前各个分部在不受迁改影响的线下主体工程已全部完成。

    全国铁路总工会“火车头”奖章获得者、津秦客专指挥部党工委书记刘丛勇告诉记者,“节前我们就把沙石、钢筋、水泥等物资都准备到位了,保证长假期间施工不断料。在施工中,我们采用旁站制,以保证进度和质量。”国庆黄金周期间,他们夜间巡视督导组坚持轮流值班,在长达几十公里的施工现场,搅拌站机械不停转、现浇梁浇筑不停顿、无砟轨道板施工不停工,施工以较日常更快的速度和更高的质量向前推进。

    在中铁十八局集团京津城际延伸线东丽区的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数百名工人正在忙碌着铺设无砟轨道。据悉,中铁十八局管段轨道板铺设剩余5200多块,为抢抓现阶段的晴好天气,项目部制订了详细的施工计划,从人员、设备、物资供应多方面考虑提前安排,确保现场施工人数达到500人以上,根据施工具体情况及时增加机械设备,积极为后续的施工创造条件。一位姓马的师傅对记者说:“这么重要的铁路修到家门口来了,咱能出把力真是高兴。虽然节日不能歇,可是为了早日修通工程,我们都愿意加把劲!”

    “十一”期间,中铁十八局集团天津地铁项目经理部现场累计施工人员达到150人,组织24小时不间断施工,其中1号风道2号出入口将完成风道侧墙的混凝土浇筑,土方开挖1000米;2号风道1号出入口将要完成土方开挖1000米。为确保施工安全,现场配备专职安全员进行巡检,随时检查施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目前,中铁十八局集团天津地铁3号线管段车站主体结构已全部完成。

(责任编辑:韩茜)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