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白宫18个月调查未发现华为间谍活动证据

2012年10月18日 08:16
来源:凤凰科技 作者:萧雨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18日消息,据路透社报道,两位知情人士称,由美国白宫下令对美国电信公司供应商造成的安全隐患进行的调查发现,没有明显证据表明华为替中国政府从事间谍活动。

相反,这项长达18个月的调查在今年早些时候得出结论,将美国电信公司依赖华为存在的风险归结到其它原因,比如存在可被黑客利用的漏洞。

这些此前尚未披露的发现支持了美国国会上周所发布报告中的部分内容--警告美国公司不要使用中国公司华为和中兴提供的关键电信基础设施。但可能会削弱对于华为替中国政府从事间谍活动的猜测。

部分质疑仍然没有得到答案。比如,目前还不清楚华为设备中发现的安全漏洞是否是故意设置的;调查结束后是否发现了任何新出现的重要情报目前也不清楚。

了解调查的知情人士称,在情报机构和其它部门的帮助下,负责从事这项大型机密调查的白宫官员对可疑活动的相关报告进行了探究,并详细询问了接近1000名电信设备买家。      “我们知道政府特定部门十分希望找到间谍活动证据,”匿名知情人士称,“但是如果存在,我们本应已经找到。”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凯特琳·海登(Caitlin Hayden)拒绝对调查予以置评。华为发言人表示,该公司并不了解这项调查,但对于美方未能找到华为间谍活动证据并不惊讶。

国会报告

美国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民主、共和两党领导人上周在报告中称,管理无线网络流量的华为设备上存在从事间谍活动的可能性。该委员会还批评华为领导层,未能就他们与中国政府机关的关系提供详细信息。

任正非在从部队退伍后,于25年前创建了华为。该公司指责美国众议院的报告是不公平,也是不准确的。中国商务部称美方的指控“毫无依据”。

“华为是一家资产达到320亿美元的独立跨国公司,不会因为任何政府或第三方损害已取得的成功或客户网络的完整性。”华为美国发言人比尔·普卢默(Bill Plummer)周三表示。

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的报告并未提供确凿的证据指明华为或中兴盗取了美国数据,但表示所获得的一个机密附件“提供了更多信息,加重了他们对于(华为或中兴)对美国造成风险的担忧”。

外界一直在推测这份机密附件的内容,而情报委员会主席迈克·罗杰斯(Mike Rogers)和部分情报官员都暗示,有证据表明华为参与了间谍活动。罗杰斯称,部分客户曾发现(华为)路由器向中国政府发送了“非常有价值数据”,这加剧了美方的担忧。

但是情报委员会的一名职员以一件案件为例指出,虽然美国无线运营商Leap Wireless International在今年早些时候发现部分电脑遭到病毒感染,但是调查发现,没有证据表明该感染是有意为之或机密数据被盗取。

预防措施

当被问及为何白宫调查和非机密版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报告未能发现“确凿证据”时,两位熟悉情报调查的官员称,美国最担心华为未来从事间谍或破坏活动的能力。

同样的,美国中央情报局前中国事务分析师克里斯·约翰逊(Chris Johnson)称,他已经被告知,白宫调查未能发现(华为)过去从事恶意行为的证据。尽管如此,美国白宫调查官员依旧存在“不详之感”--如果中国政府要求华为协助收集美国客户情报,那会发生什么呢。“如果中国政府与华为进行接触,他们为什么不会交出他们的系统呢?”约翰逊称。

对于奥巴马政府来说,通过技术手段防止国家间谍活动被放在了优先位置。奥巴马正在就通过立法提升私营部门安全标准进行游说,并计划在条例中规定更具限制性的总统行政命令。

路透社对数十位现任、前任美国政府官员和承包商进行采访后发现,他们几乎一致同意华为的设备存在风险:华为将通过发送软件更新的方式收集大量通讯数据,并在引起争议的时期将它们关闭。

更为重要的是,网络专家称糟糕的程序设计使得华为设备比竞争对手更加开放,容易遭受政府机构和第三方的侵入。“我们发现华为设备漏洞百出。”了解白宫调查的知情人士称。

在上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会议上,知名网络设备安全专家费利克斯·林德尔(Felix Lindner)表示,他在华为路由器上发现了多个漏洞。“相比思科路由器,在华为设备上找到一个漏洞要容易5倍。”林德尔说。

林德尔花费了数月时间调查华为代码,他表示,这些漏洞似乎是因为草率编程和糟糕的程序设计而造成,而不是有意从事间谍活动。林德尔表示,华为正在对他的发现进行调查。

但是部分美国政府官员认为,所谓的糟糕安全漏洞是华为有意为未来攻击设置的幌子。一位曾经在4-6年前帮助美国政府对华为路由器和交换机展开机密研究的电脑科学家称,他发现华为设备上存在“后门”,其团队认为是有意设置。

该电脑科学家称,这些后门可以使得攻击者安装恶意软件,后者将使得关键政府网络瘫痪,允许黑客侵入高度机密系统,监视所有流量。

华为否认了这些后门的存在。普卢默指出,任何厂商的设备都会成为黑客攻击的目标,该公司也会修补发现的任何漏洞。

美国最亲近的盟友已经做出了禁用华为设备的裁定。今年早些时候,澳大利亚禁止华为成为该国国家宽带网络项目的承包商;加拿大上周表示,华为将不得投标帮助建设国家安全网络。不过在英国,内阁办公室发言人称,华为的产品正在接受全面审查,但这并代表存在安全担忧。

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资深民主党议员、调查报告联合发起人鲁珀斯伯格(Dutch Ruppersberger)表示,举证责任一直在华为和中兴一方。他认为,中国政府的约束限制了华为和中兴的回应。

“中国有手段、机会和动机利用电信公司谋求不良目的。”鲁珀斯伯格称。美国共和党人罗杰斯下属官员并未对白宫调查的机密附件内容问题进行回应。(编译/箫雨)

[责任编辑:李珣] 标签:白宫 调查 华为 间谍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 华为中兴美国再遭封杀  

中兴华为遭美国排斥,思科或为幕后推手:

事件追踪:

华为中兴回应:

外交部回应:

商务部回应:

评论:

事件回溯:

华为中兴努力消除威胁论: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科技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科技",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