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家麟

區家麟

曾經夢想浪遊世界,竟然實現了一大半。行過萬里路,又發覺,不如讀萬卷書;很多話要說,請讓我慢慢說。

2019/7/28 - 21:42

當那一刻來臨時,要沉着應戰

當一個政權,已失去民心、失去認授性、失去管治意志時,它能倚仗的,只剩下槍炮。所以,特區政府面對危機,又不願意面對民意,它剩下的選擇,就是不斷的武力升級、無止境地縱容警員濫用暴力。

不過,林鄭政府的傲慢、警黑兄弟的合作,創造了抗爭海嘯。林鄭政府也許還未知道,它一路的不作為,已衍生出一群前所未見的新品種抗爭者:一大群人已把性命豁出去、更大群人願意在後方支援、再大群人已接受用適當武力持續抗爭、更更大群人願意在每天生活的崗位中,盡一分力。

本來,政府可以用更嚴肅認真決斷的態度,檢討調查「元朗黑夜」的無差別恐怖襲擊,但特區政府當然不敢做,因為他們清楚知道背後的黑線紅線,認真追查,一切醜事揭出來:鄉黑背後就是西環契仔,社團組織背後就是西環統戰大員,特區政府不敢做。

廣告

本來,政府老早可以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 6.12 事件,當然也可順帶調查示威者的衝擊,兩方都查,再學似 1966 及 1967 的騷亂,認真查探背後的社會深層次矛盾,相信社會人士亦認為公正可取。不過,若認真追查,必然查究到警員暴力濫權,也必然觸及中央與特區政府多年來視民意如糞土的倒行逆施,林鄭月娥本人亦難辭其疚。特區政府有膽量做嗎?當然沒有。

出動解放軍?

是年,乃七十周年國慶大慶,要來一次血腥鎮壓,提醒國民三十年來,解放軍就只曾用來對付人民?出動坦克在中環巡邏又如何,要同示威者打巷戰?而根據雨傘運動一張解放軍裝甲車舊圖在社交媒體出現的群眾反應,若解放軍出擊,反抗將幾何級數升級;亦將直接激發台灣人民危機感,為蔡英文助選,中共多年統戰崩盤。

我介紹過很多次的小書《論暴政》,作者 Synder 提醒世人,面對暴政有二十個歷史教訓,來到了今天,大家要認真想想第 16 個:那一刻來臨時,要沉着應戰(be calm when the unthinkable arrives)。

極權時代前夕,不測的一刻遲早來臨,那一刻,可能還未到出動解放軍鎮壓,但可能是廢除民主制度,或全面審查互聯網,或封閉敢言傳媒。作者舉德國納粹時代的國會縱火案,希特勒迅速全面奪權作例子,當時德國的反對力量兵敗如山倒,被殺個措手不及。

每位同路人,請早作準備,最少包括以下幾方面:

** 終有一天(或已經開始),各大主流傳媒將被強力部門關照,新聞從業員要作好心理、生理及技術各種準備,對抗愈加赤祼的新聞審查。

** 終有一天,各種不聽黨命的網媒將遭停止運作,請從今天籌劃各種應變措施。

** 終有一天,現時的各種社交媒體,包括連登、Telegram 等,將被查封,或被逼停止運作、或遭新式網絡攻擊。網民及 IT 達人要早作準備,如何應對新環境。

** 在每個崗位裡曾經參加聯署的朋友,請留在自己的崗位上,從每種小節繼續抗爭,專業人士堅守自己的信念,不要自覺馴服,信有明天。

一切要有後續之計,每個人也要強身健體,心境澄明,那天來臨時,抗拒的心力不能崩潰。也許這天還會遠,也許這天只在前面轉角處。

勇氣有感染力,當一個人踏前一小步,一整代人就會同步前行。勇氣的力量我們見證過,現在,來到真正考驗的時刻。

 

相關文章:
究竟誰開的第一槍 — 一宗今天要知道的屠殺懸案
威權時代來臨,二十個歷史教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