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譴責圍兩警署 澄清警員持布袋彈槍 天水圍煙花車涉虛假文書

撰文:
最後更新日期:

逾千市民昨晚(30日)包圍葵涌警署、天水圍警署聲援被捕人士。警方今日(31日)發稿,強烈譴責示威者肆意襲擊市民及警務人員,並強調會對所有非法及暴力行為進行調查。

在葵涌衝擊期間,有警員持長槍在指向港鐵站引起爭議。警方澄清,該名警務人員因以免生命受到威脅舉起已裝上布袋彈的長槍戒備。警方新聞稿一度指有警務人員被襲時遭搶去警棍和頭盔,但相隔26分鐘後修改,刪除搶警棍的指控。

至於天水圍警署外,有私家車凌晨駛經時向聚集人群燃放煙花爆竹,事件造成六名男子受傷,案件交元朗警區重案組跟進調查,該車涉襲擊致造成實際身體傷害、行使虛假文書、車內盜竊、非法燃放煙花爆竹。

一名警署警長在7月30日晚以霰彈槍指向葵芳港鐵站附近的示威者。(余俊亮攝)

圍葵芳警署 澄清警長持槍非實彈

警方於728衝突中拘捕49人,當中44人被控以暴動罪,昨晚有近千名市民到葵涌警署,聲援他們。但聲援行動期後演變成警民衝突,一名警長手持長槍的照片在網上廣泛流傳,惹人討論。

警方今日講述當時情況,指在晚上約9時30分,當兩輛警車駛離警署執行職務時,示威者突然向附近的警務人員淋潑刺激性液體,至晚上10時30有市民在葵芳港鐵站附近被襲擊,兩名警務人員調查後返回警署時,遭示威者包圍、投擲雜物及刻意襲擊。

7月30日晚上有近千名市民到葵涌警署,聲援在7.28被捕的人士。(余俊亮攝)

24名警員被襲或淋刺激性液體 5人送院

其中一名警務人員因被多人襲擊,他以免生命受到威脅或身體受到嚴重傷害,於是舉起已裝上布袋彈的長槍戒備。另有人員在被襲其間,遭搶去防暴頭盔。警方派出人員增援,他們也遭受示威者投擲雜物及淋潑刺激性液體,警車車身玻璃碎裂,3名警務人員其間受傷。

整件事件中,兩名男子被示威者毆打,須送院治理;24名警務人員被襲擊或淋潑刺激性液體,當中5人須送院治理。 案件交由新界南總區重案組跟進調查。 

新聞稿刪搶警棍指控

值得留意的是,警方在首次發稿時指警務人員被示威者搶去防暴頭盔及警棍,惟相隔半小時後修訂稱,當時僅被搶去防暴頭盔。

7月31日凌晨,有人從一輛黑色私家車向群眾發射多枚「穿雲箭」煙花。(鄭子峰攝)

有車向天水圍警署外射煙花 6人受傷

另外,指一輛私家車今日凌晨約2時45分於天水圍警署外,向包圍警署的示威者燃放煙花爆竹,其後逃去。事件中共有6名男子受傷,當中5人清醒被送往天水圍醫院治理,另外一人則拒絕送院。

案件列襲擊致造成實際身體傷害、行使虛假文書、車內盜竊、非法燃放煙花爆竹,交由元朗警區重案組跟進調查。

警方對兩宗事件強烈譴責暴力行為,並強調會對所有非法及暴力行為進行調查。警方重申,警隊有能力及決心,維護社會安寧,絕不姑息任何暴力行為。

記者查冊發現,涉放煙火的車牌,登記人為一名男子,其車輛在2004年8月20日首次註冊。不過,登記車輛的型號為日產的Prairie 2.0七人MPV車,與現場影片所拍攝到的並不同。根據現場所指,涉事的車輛為深藍色的凌志四門私家車。

另外,昨晚包圍天水圍警署期間, 一名俗稱「三粒花」的總督察一度在警署門外,因出示委任證問題與示威者理論,他更向示威者高舉中指。消息指,該名懷疑總督察,為天水圍分區助理指揮官麥子強。

一名總督察向在場人士舉中指,消息指他是天水圍分區助理指揮官麥子強。(網上圖片)



X
請使用下列任何一種瀏覽器瀏覽以達至最佳的用戶體驗: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Internet Explorer、Microsoft Edge 或Safari。為避免使用網頁時發生問題,請確保你的網頁瀏覽器已更新至最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