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水小将陈艺文首夺世锦赛冠军 甘苦皆恋海南家

2019-08-05 10:30   来源: 海南日报


陈艺文9岁时在湛江训练。


陈艺文在世锦赛夺冠领奖。


生活中的陈艺文

  7月28日,第18届国际泳联世界游泳锦标赛在韩国光州闭幕,中国军团共收获16金11银3铜,雄踞金牌榜榜首。其中,女子一米跳板项目中,中国跳水小将陈艺文以优异成绩摘金,此前,中国跳水队已连续两届世锦赛无缘该项目金牌。

  陈艺文的父亲是地地道道的海南人,妈妈是广东湛江人。陈艺文于1999年出生在海口,快九岁时离家赴粤接受训练,开始她的跳水生涯。直至今日,她的家人——爸爸、妈妈和姐姐仍生活在海口,每每放假,陈艺文都会回到海南,回到她温馨的家里放松休息。近日,海南日报记者在陈艺文世锦赛夺金后第一时间联系了她的父母,了解这位世界冠军背后的故事。

  “赌”出来的跳水小将

  提到女儿,陈艺文父母的脸上流露出掩不住的自豪。陈妈妈回忆起女儿的童年时光:“艺文小时候学过舞蹈,也拍过广告,还和孙红雷在《落地请开手机》里演过对手戏呢。”她向记者展示手机中存着的艺文小时候的照片。那时的艺文留着长头发,十分可爱。学习跳水之后,为了方便,艺文索性将头发剪短,于是便有了今天干练利落的短发造型。

  除了文艺,陈艺文从小就对体育表现出强烈的兴趣。陈妈妈说:“艺文小时候很喜欢体育,写作文都离不开体育。姚明身高多少、比赛拿了什么奖她都知道。”

  陈艺文在体育方面的天赋也渐渐显露了出来。在学校时,她在跑步、轮滑等运动项目上都拿过第一。看到女儿对体育有着浓厚的兴趣,加上陈妈妈的娘家与时任广东省跳水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吴国村家一直是邻居,陈妈妈打小就对跳水运动情有独钟,因此,她便有了让女儿练习跳水的想法。

  2008年,陈妈妈带着陈艺文回湛江过年,期间去吃饭时恰巧遇见吴国村与湛江赤坎跳水队总教练、奥运会跳水金牌得主劳丽诗和何冲的启蒙教练——钟权生,陈妈妈向钟权生开口道:“钟教练,我想让女儿来学跳水,可以试试吗?”当时的艺文已经八岁半,学习跳水的最佳年纪是六岁左右,跳水中心的许多孩子四、五岁就开始练习了。钟教练当即表示,八岁半才开始学,年龄大了些,他担心会浪费孩子的时间。

  不愿放弃的陈妈妈又问了吴国村,请他看看女儿的身体条件究竟适不适合学跳水。吴国村觉得艺文身体条件很好,表示可以让钟教练带她试一试。

  隔天陈妈妈就带着艺文去到钟教练的训练场参观其他孩子训练,没想到艺文第一时间就对跳水表现出强烈的好感。陈妈妈告诉她,如果真正喜欢就要坚持,不能半途而废。艺文也答应妈妈可以做到。

  之后陈妈妈试探性地问钟教练:“一个孩子要练多久才能看出是不是跳水的料?”钟教练答复半年左右,陈妈妈下了决心:“那就赌一年试试,不行就让她回海口继续上学。”

  事实证明,陈妈妈的大胆尝试没有错。来到湛江赤坎区体校不到半年,陈艺文这个好苗子被挑中进入中山跳水队。

  刻苦训练后来居上

  2008年8月,陈艺文正式进入中山跳水队。初到中山队的陈艺文已经九岁多,算是年纪大的队员。进入中山队不久,陈艺文又被选进了广东省体校,到惠州进行集训。

  谈起世界冠军陈艺文,父母的脸上满是骄傲,可说起背后吃的苦,没有谁比父母更清楚、更心疼。

  陈爸爸回忆道,在湛江时,每天训练结束后,小伙伴们都可以回家,只有艺文寄宿在阿姨家。九岁多的年纪在队里算大,可终究还是个孩子,艺文常常哭着给家里打电话。“她从不抱怨训练苦,总是因为想家才哭。”陈妈妈说,他们每个月都会去探望她,小艺文常常抓着爸妈哭着要一起回海口。

  在惠州集训时,训练场地与湛江一样位于室外,夏天炎热,冬天则冻得人瑟瑟发抖。常年训练的陈艺文身上小伤不断,看到身上的淤青,陈妈妈总是心疼得流泪。

  第一次参加广东省的比赛时,陈艺文才开始练习跳水几个月,基本功自然是比不了其他选手,因此最后的排名不甚理想。比赛结束后,好强的陈艺文大哭一场。从那以后,她在训练时便更加刻苦。

  对于小小年纪就开始练习跳水的运动员们,教练会先抓基本功,到了八岁则开始练习跳水动作。艺文起步晚,但悟性高,教练就让她直接上动作,在练习动作的同时紧抓基本功训练。陈爸爸说,艺文到现在都不放松基本功的练习。

  2014年时,陈艺文正式成为一名职业运动员。在省队期间,她除了每周两天的文化课以及周日休息的一天,其余时间都全身心地投入到训练中。功夫不负有心人,2015年10月,陈艺文在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夺得女子一米板、女子三米板双冠;2016年6月,在全国跳水冠军赛中获得女子一米板冠军,这场比赛同时也是2017年国际泳联世锦赛的选拔赛。全国大赛中频频摘冠也让陈艺文敲开了国家跳水队的大门。

  自我激励为国争光

  2017年中旬,陈艺文正式成为了国家跳水队队员。更高的平台在等待着这位年轻小将,更大的压力也随之而来。国家队里人才济济,竞争激烈,严苛的淘汰机制在这里早已是家常便饭。

  “到了国家队这个平台,她仿佛是一夜之间长大了。以前我们给她打电话时总是软硬兼施、连哄带骗地让她好好训练,可是进入国家队后,我们通话时就再也不提训练了,不聊比赛了,尽可能地聊轻松些的话题,关心她的生活。”陈爸爸说,艺文总是自己不断加压,告诉家人要好好拼一把,“不拼不行了”。

  2018年6月,陈艺文拿到了人生中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世界冠军——第21届国际泳联跳水世界杯男女混合全能冠军。

  说到世锦赛,陈妈妈笑着说,2017年时,艺文第一次参加世锦赛,这也是她第一次参加如此高规格的国际比赛,艺文赛后对妈妈说自己紧张得走起路来“两条腿直打架”。跳板运动十分讲究节奏的把握,从走板开始每一步都关系到最后的成败。由于太过紧张,艺文的世锦赛“首秀”仅在个人一米板上拿到了第四名。经过两年的经验积累与刻苦训练,2019年,艺文不负众望拿下了个人一米板金牌。

  伤痛是职业运动员绕不过去的话题。如今艺文的腰上、腿上都已经是伤痕遍布。据陈爸爸介绍,艺文现在每天陆上与水上的动作训练量在200至300次,除了这些技术训练还有针对体能提升的专项训练。如今,早已习惯独立生活的艺文会通过听听英文歌曲、弹钢琴来调剂枯燥的训练生活。

  2020年东京奥运会在即,作为二线主力队员,艺文会同备战的师姐们一起参加集训。成功的喜悦与训练的苦楚总是相伴而来,在她向着自己的目标奋进、为国争光的同时,海南的家是她最坚实的后盾。(文\海南日报记者 尤梦瑜 实习生 林品慧)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4836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