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要文艺还是政治?《大众电影》两次停刊内幕


来源:凤凰网江苏站综合

《大众电影》办刊过程中遭遇两次停刊。第一次是在1952年,因为电影《武训传》被迫停刊整改;第二次是在1966年,因为文化大革命匆匆休刊。

对反动的封建统治者竭尽奴颜婢膝的能事,这种丑恶的行为,难道是我们所应当歌颂的吗?

——毛泽东

电影《武训传》剧照。

电影《武训传》剧照。

1952年·停刊

新中国第一部禁片《武训传》

1950年,《大众电影》创刊那年,电影《武训传》拍摄完成。这部电影由演员赵丹主演,讲述出身贫寒的武训几十年行乞卖艺、积攒善款、筹办义学,历经各种曲折和艰辛,最终获得“苦操奇行”、“千古一人”的美誉。

《武训传》在中南海试映时,一百多位中央委员观看了这部影片。映完后,朱德热烈地握着导演孙瑜的手说:“这部影片很有教育意义。”

赵丹的妻子黄宗英也在电影里出演了一个角色,她回忆当年:“放的时候,大家都说这片子太好了,华东军政委员会的干部站起来向我们鼓掌,等于武训办学的精神好像值得我们学习,我们以为要得毛泽东奖章呢。”

《大众电影》将《武训传》列为当年的年度10部最佳国产影片之一,赵丹随后在《大众电影》上发表文章《我怎样演“武训”》,一共连载了7期。

但很快从最高层中传出了不同意见。

1951年5月20日,毛泽东在《人民日报》上发表题为《应当重视电影<武训传>的讨论》的社论:“‘武训传’所提出的问题带有根本的性质。像武训那样的人,处在满清末年中国人民反对外国侵略者和反对国内的反动封建统治者的伟大斗争的时代,根本不去触动封建经济基础及其上层建筑的一根毫毛,反而狂热地宣传封建文化,并为了取得自己所没有的宣传封建文化的地位,就对反动的封建统治者竭尽奴颜婢膝的能事,这种丑恶的行为,难道是我们所应当歌颂的吗?”

紧接着,有关批判《武训传》的大量文章见诸报端,新中国第一次思想文化大批判的序幕就此揭开。同一时期被指名批判的电影还有同样陷入政治漩涡之中的《荣誉属于谁》和《清宫秘史》。

作为《武训传》最初的有力支持者,《大众电影》无疑也感受到种种政治压力。

后任《大众电影》主编唐家仁回忆:“上面就要求我们把还没有卖出的刊物都回收,当然卖出去的就没有办法了。”1951年第22期《大众电影》开始辟出专版对《武训传》批判,随着形势的严峻,杂志在1952年初被迫停刊,接受整改。直到当年5月,才得以复刊,并“依照上面的安排”,从上海迁到了政治中心北京。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戴娣]

标签:大众电影 停刊 武训传 文革

人参与 评论

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