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犯條例】田北辰推「港人港審」建議不設追溯期 稱商界反應正面

政治 11:00 2019/05/03

分享:

田北辰。(資料圖片)

全國港區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田北辰已去信特首林鄭月娥,要求她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並先單獨處理台灣殺人案。他又強調,曾就自己提出的「港人港審」方案接觸過不同商界,大部份人都認同有關建議。

田北辰早上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逃犯條例》修訂在社會引發爭議,市民及議員亦有不同意見,政府一直稱希望在法案委員處理爭議,但實際上並不可行,因現時不少人提出的建議,都與政府方案有根本性分別,要求林鄭月娥撤回現有修訂,並考慮他提出的方案,即賦權法院決定是否將非港人移交,同時有權審理港人在外地刑事罪行,達致「外人移交,港人港審」。

田北辰強調,自己亦希望在有限時間內,將台灣殺人案犯人繩之於法,相信有關建議可在合理時間內解決問題。至於堵塞漏洞方面,由於爭議大且急切性相低,懇請政府分開處理,並另交草案,授權香港法院審理港人在境外犯罪的刑事案件,但就不設追溯期。他稱,曾接觸過不同的商界板塊,都認同有關建議。

對於內務委員會明天舉行特別會議,決定是否向對修訂逃犯條例的法案委員會,發出更換會議主持的指引。田北辰建議,有關指引不應點名由某人主持會議,而是規範一個程序,即當第二資深的議員於下次會議仍未能選出主席,便由第三資深議員主持,如此類推。

接受同一節目訪問的前立法會議員的劉健儀則表示,召開兩次會議仍未能選出主席的情況是前所未有,往後《議事規則》應觸及如何處理此情況。她認為,根據議事規則,法案委員會需要考慮指引內容,並由全體委員會成員,以投票方式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