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原住民长老首先举行烟火祭祀仪式,追思逝去的华人死难者,并祈祷土地神的保佑
澳洲原住民长老首先举行烟火祭祀仪式,追思逝去的华人死难者,并祈祷土地神的保佑

2017年10月31日是澳大利亞實施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反種族歧視法》42周年的紀念日。 為了讓紀念這部法律實施42周年和19世紀的澳洲華人淘金死難者,反思歷史,杜絕悲劇重演,當天上午, 由澳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和澳大利亞華人總工會聯合主辦的紀念澳洲淘金潮華人死難者公祭活動在位於雪梨西區六福公墓(Rookwood Cemetery)內的澳洲淘金潮華人死難者紀念碑前舉行。

 

公祭活動的主要嘉賓合影

 

公祭以中華傳統祭祀儀式進行,並融入了澳洲元素。 上午十時許,澳洲原住民長老首先舉行煙火祭祀儀式,追思逝去的華人死難者,並祈禱土地神的保佑。煙火儀式後,現場200多位澳洲各華人社團領導人以及社會各界進步人士全體肅立,在哀樂中向淘金潮中的澳洲華人死難者默哀。主祭人黃向墨、朱樹淼和輔祭人周光明、陳青松等人緩步來到紀念碑前,敬獻花圈,並在花籃前駐足肅立,紀念碑上鐫刻的「澳洲淘金潮華人死難者往生蓮位」的大字在鮮花簇擁和驕陽照射下格外醒目。

 

「尋金一夢、千辛萬苦。 劫後當哭,血流遍野。 百年往矣,白澳不負。 歷史勿忘,緬懷先故……」的祭拜文誦讀聲隨即回蕩在六福公墓上空。 在主持人宣讀完畢祭拜文後,主祭人焚燒祭拜文並上香,向紀念碑三鞠躬,並繞紀念碑一周,瞻仰紀念碑, 祈願先人在煙香嫋嫋、日月昭昭中得以安息。 隨後,全體公祭人員在悠揚綿長的小號曲《出埃及記》的低徊聲中,有序緩步繞紀念碑一周,寄託對先人無盡的哀思和緬懷之情。

 

紐省議員范茱莉(Julia Finn)、六福公墓董事局主席達阿邦、行政總裁辛普森、前奧本市名譽市長林麗華、懷德(Ryde)市議員周碩等本地政要及方勁武、黃慶輝等各界知名人士出席了公祭活動。

 

主祭人黃向墨(左二)、朱樹淼(右二)和輔祭人周光明(左)、陳青松合影(右)。

 

公祭活動聯合主辦方澳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主祭人、著名僑領黃向墨教授表示,撫今追昔,我們的心情難以平靜,一個半世紀以來,澳洲先人在這片土地上經歷的千難萬險和生命苦痛讓我們刻骨銘心、感懷萬千。歷史昭示我們,澳大利亞今天奉行的多元文化政策,來之不易,也讓我們倍感珍惜。歷史的記憶歷久彌新,歷史的啟示沉痛深刻。 歷史不應被忘卻,也不能重演。作為一個如今擁有120多萬人口的澳大利亞最大的少數族裔族群,澳洲華人社區只有牢記歷史的慘痛,居安思危,珍視多元文化社會的和諧包容,並與其他族裔一道,攜手並進,才能共創一個更加平等、多元和包容的澳大利亞。

 

參加公祭活動的各界嘉賓合影

 

公祭活動聯合主辦方澳洲華人總工會主席陳青松表示,由澳大利亞華人總工會發起的澳洲淘金潮華人死難者公祭活動今年是第三年,今年更是聯合澳大利亞最具影響力的華人社團——澳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舉行集體公祭活動, 這也是澳洲淘金潮華人死難者紀念碑揭幕後的周年祭,旨在喚起更多澳洲華人對歷史的反思,提升華人社區的危機意識,並凝心聚力,與澳洲各界人士一道,為反對種族偏見與歧視, 為共建一個美麗和諧的澳大利亞和促進澳中兩國人民世代友好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