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著名左派政治家托尼•本恩高齡去世

托尼•本恩 圖片版權 Getty
Image caption 托尼·本恩反戰的態度和社會主義理念,令他與後來的「新工黨」格格不入。

曾經擔任50多年議會議員的英國政壇左派代表性人物托尼·本恩(Tony Benn)在家中去世,得年88歲。

一度是工黨左派象徵的托尼·本恩在1950年、他25歲的時候當選英國議會議員,並在60年代和70年代的兩屆工黨政府中擔任內閣大臣。

1981年,他以些微差距沒能贏得副黨魁選舉,但是後來成為了廣受歡迎的演說者、反戰標誌性代表以及英國政治史的專家。

2001年,托尼·本恩宣佈退休,但是並不「退出政治」,他將從政期間的日記出版,受到矚目。

同一年,他出任英國反戰聯盟的主席,當時經常可以看到他上電視、電台接受採訪或者是在報章上發表文章反對向伊拉克、阿富汗動武。

托尼·本恩自議會「退休」之後,還經常參加BBC各個平台的節目、評論時政。

2006年,在BBC《每日政論》(Daily Politics)的「政治英雄」投票中,他得票奪冠,連號稱「鐵娘子」的前首相撒切爾夫人也無法望其項背、屈居第二。

托尼·本恩的名言是「政治完全都是個人魅力還有如何包裝的這種講法都是亂說話」,「真正重要的是誠信」。

(撰稿:威克,責編: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