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傳智慧燈柱現內地「天網」工程部件 資科辦:供應商是本地企業職員皆港人 (09:48)

市民昨(24日)在觀塘區遊行,反對修訂《逃犯條例》及關注區內智慧燈柱疑侵犯私隱問題,有示威者拉倒一支智慧燈柱。香港眾志昨在社交網站發帖,稱從推倒的智慧燈柱中,「驚現天網工程部件」,該部件為一個藍牙定位器「SPLD01」,製造商為「TickTack Tech(香港)」。眾志表示,有關部件產地未知,供應商與上海三思路燈同名,而三思路燈為內地「天網」工程承辦商之一。

帖文發出後引起大量網民轉載和討論,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今日凌晨2時50分發新聞稿,稱「SPLD01」全名是「BLE Locator Model: Smart Post Lands Department Model No 01」,實為智慧燈柱內的藍芽發射器,提供一個比全球定位系統(GPS)更準確的位置予市民及遊客使用,由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研發。

資科辦又指出,發射器上顯示的Ticktack Technology Limited(訊科系統有限公司) 負責供應及安裝有關藍芽發射器,是一家2017年本地小型企業,為智慧燈柱項目的合約分判商,其兩名股東/董事及所有員工皆為土生土長的香港人。

資科辦亦透露,訊科系統有限公司兩名股東/董事,同時也是本地企業智合工程有限公司(Joint Wisdom Engineering Limited)的股東,該公司過去10年一直是路政署的路燈維修合約分判商。

地政總署:部件功能僅供發放燈柱位置

另外,地政總署回覆傳媒查詢時強調,有關部件功能僅供發放燈柱的地理位置,讓任何智能手機接收智慧燈柱的藍芽信號,以作智慧城市應用程式定位之用(類似GPS的功能),為常見通用定位訊標,強調不會收集使用者位置資料,亦沒有設定任何資料搜集或回傳功能。

智慧燈柱 相關報道:

智慧燈柱部件商:沒有任何股權或從屬關係

資科辦:九龍灣常悅道20智慧燈柱遭破壞

毁智慧燈柱 鋸底「扯大纜」拉倒

稱公安扣查展遊行照 團體質疑智能燈柱監控 資科辦:只蒐數據 無人臉識別功能

智慧燈柱惹疑慮 暫緩3攝影功能 資科辦:先做諮詢 直至社會有共識

天眼全面覆蓋北京 4300人監控 城區郊外佈網 鏡頭料逾30萬

相關字詞﹕智慧燈柱 資科辦 天網 藍芽 觀塘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