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師工會發動罷工 強調「被資方逼得無路可退」

出版時間:2019/02/01 21:12

桃機今年春節面臨史上爆量和塞機壓力,未料機師罷工危機再起,去年7月機師工會通過罷工投票,取得合法罷工權後,與資方達成1年內完成協商共識,宣布暫緩行動,未料勞資爭議再起,機師職業工會今再度召開臨時會員代表大會,不滿華航資方打壓在前,毀約在後,臨時會員代表大會全員決議通過重啟罷工行動,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理事長李信燕表示,不排除春節罷工,她強調,這是被資方逼到無路可退。
 
李信燕表示,去年8月7日取得罷工權,不斷與資方協商。重起罷工因為這是不得已的狀況,必須用這樣的方式,展現會員團結與決心,雖然這是很遺憾,但我們必須讓大家看到工會的決心,工會要再次向華航呼籲,雖然華航很快做出決定,認為他們是予取予求,但工會要讓社會大眾知道,大家(會員)最想要的不是獎金等,而是改善、調整疲勞航班,機師不希望上班時過勞,不希望太累。
 
另外申訴管道越來越窄,公司招訓外籍機師,卻對國籍機師培訓完全停止,他們預期,將來申訴管道越來越窄,這些才是最核心、最重要的價值,而不是這群人只為了獎金而已,這部分要向社會大眾澄清。
 
李信燕說,今天機師職業工會今召開臨時會員代表大會,會中決議馬上進入罷工程序,接下來,飛行員會開始配戴「罷工標帶」,進行罷工演練,準備好了就實施罷工。
 
李信燕表示,去年8月7號拿到罷工權,8月底與資方取得三項協商,本來承諾持續一年溝通,但這一年當中,公司對勞動條件改變時要與工會協商部分,公司沒有做到,反而還造成某部分會員薪資減損,在勞動局面前簽下的協議,公司也不會改變工會任何承諾,航班改善部分,公司也認為優於法規,舊的東西,公司談好沒做到,新的東西,又無法繼續往下談,現在(雙方)已經陷入死胡同,無法與公司進行協商,會員決議,現在開始進行罷工。

對於罷工可能讓社會不諒解,李信燕說,可以預期會遭受輿論(批判),但她要說明,真的是被資方蠻橫無理逼到無路可退,才會做出這樣動作(罷工)。李信燕指出,工會早已拿到罷工權,只要爭議沒有消失,罷工權就持續存在。
 
李信燕表示,如果春節罷工,會事先告訴消費者,工會承諾一定會告訴大家,但現在無法承諾何時告知。
 
對於機師工會再度啟動罷工,桃園市政府勞動局表示,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已於去年依勞資爭議處理法規定,經調解不成立,並取得工會會員過半數投票同意進行罷工,惟現行法令並無明文要求工會於罷工前須事先預告。
 
勞動局去年機師罷工爭議發生即積極介入協調,迄今分別協助機師工會與中華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華航公司)召開9次協商會議,另與長榮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長榮公司)召開10次協商會議。
 
有關協商進度的部分,機師工會與長榮公司協商,多數爭議事項雙方已有達成共識,且已建立公司內部溝通管道持續協商,暫不需本局召開協商會議。機師工會與華航公司協商部分,經多次協商會議以來,部分爭議事項雖有達成共識,目前著重在「飛安獎金」、「勤務實際辛勞度差異加給」及「疲勞航班派遣改善」等3項議題有待雙方達成共識,勞動局將持續協助雙方進行協商。
 
目前機師工會與華航公司仍照原訂期程於今年2月21日召開協商會議,勞動局呼籲雙方仍應理性溝通並尋求共識,使勞方、資方及消費者權益都能獲得保障。 (突發中心石明啟/桃園報導)

想知道更多,一定要看……
不排除春節罷飛 不滿資方毀諾機師工會通過重啟罷工

看了這則新聞的人,也看了……
熟女裸拍囂張無視路人 警忙查百年公園熱點
找到人了!失智蔡伯羌醫師走失 警書局尋獲
「丈母娘要殺我全家」 男幻聽釀殺妻慘劇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理事長李信燕表示,發動罷工後機師將配戴罷工標帶。石明啟攝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理事長李信燕表示,發動罷工後機師將配戴罷工標帶。石明啟攝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理事長李信燕。石明啟攝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理事長李信燕。石明啟攝

眾多罷工標帶,展現會員決心。石明啟攝
眾多罷工標帶,展現會員決心。石明啟攝





本新聞文字、照片、影片專供蘋果「升級壹會員」閱覽,版權所有,禁止任何媒體、社群網站、論壇,在紙本或網路部分引用、改寫、轉貼分享,違者必究。

下載「蘋果新聞網APP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更多

《生活》

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