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山芒花祭 金博館看國父書信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31日電)芒花是秋天最有特色的植物,金瓜石位於全台灣最漂亮的賞芒地點之一。黃金博物館推出「礦山芒花季」,不但有國父孫文的簽名信,還帶領大家欣賞體會金瓜石秋季芒白之美。

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長梁晉誌今天表示,礦山芒花季活動已開跑,至12月4日結束。內容規劃有礦山芒花季特展「金瓜石礦山與日本礦業特展」,活動期間的每週六、日更安排一系列精彩的體驗休閒活動。

特展中,有一封信特別引人矚目,這是國父孫文寫給日本(金廣)業株式會社創辦人久原房之助的一封感謝信。黃金博物館表示,信件提供國父紀念館先閱覽過,認為是孫文親筆落款簽名。

久原房之助因為曾資助國父革命運動,適逢建國100年,黃金博物館特地向日本礦業所屬的「日礦紀念館」商借到國父與久原之間的來往書信,一窺國父在革命之外的一段插曲。

黃金博物館表示,國父大多以中文與英文書寫信,這封信是翻譯人員依國父的意思,寫給久原房之助,但落款確實是以毛筆親筆寫的「孫文」。內容是感謝久原贊助革命運動,未來如果有能力,也將支持日礦在中國的開發。

至於深度體會金瓜石土地的故事,從事生態永續旅遊導覽的金瓜石在地人王武郎表示,「如何讓觀光客體會金瓜石之美,又不過度開發,是重要課題。」在地人不希望讓金瓜石成為另外一個九份。

王武郎細說台灣金屬礦業公司接手日礦的歷程,以及小時候,對於俗稱「十三層遺址」水湳洞選煉廠的歷史與現況。對於以往選煉礦石之際,廢煙囪排放的亞硫酸等臭味,他記憶猶新。

王武郎仰望無耳茶壺山一片山坡地芒草,他說,「欣賞一片白浪翻飛,真美。」金瓜石除了有豐富的自然景觀以外,昔日礦業遺址與日式建築也深具特色。

系列活動還有芒草動手做、礦山健走等,可以製作芒草小掃把,讓民眾不但可用眼睛欣賞芒花之美,還能手腳並用去體驗芒花的多樣風情。1001031

你可能還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