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集团新闻

我国规模最大的古黄土隧道群贯通

 作者:周彪 丁明明          浏览次数:  时间:2019-09-20 15:31:26  【字体:

贯通现场

银西铁路隧道群

铺设成型的无砟轨道

庆阳讯(周彪 丁明明)9月18日,四公司承建的全长11171.38米的银(川)西(安)铁路早胜三号隧道贯通,实现了我国在建规模最大的古黄土隧道群贯通。

银西铁路庆阳段位于世界最大的黄土塬区—董志塬,四公司施工的银西铁路早胜一号、二号及三号隧道累计全长25公里,共同构成了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古黄土隧道群。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隧道群全部位于200米以下的古土壤层,在这样的特殊地层下穿山凿隧,其深度和长度均创造了中国高铁建设之最。

当地古黄土富含蒙脱石,遇水则膨胀开裂,开挖时土体易剥落掉块影响施工安全,开通运营后易产生隧底隆起影响动车行车安全。然而隧道群恰好从杨家堡等多个水库下方穿越,隧道顶端距水库最低点仅40米,大量泉眼裂隙水和孔隙水从土壤中渗出,增加了施工风险。

作为双线隧道,银西铁路早胜隧道群开挖断面达160平方米,创造了中国高铁古黄土隧道断面施工之最。为了保证施工和运营安全,技术人员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共同开展古黄土隧道施工专项研究。为避免施工中易出现支护变形过大、支护开裂甚至塌方等事故,技术人员对隧道的支护受力特性及结构型式等方面进行综合研究。他们调整了仰拱曲率,让椭圆形隧道断面更加“圆润”,形成稳固的支撑结构。在此基础上,经过严密计算采用最优的力度加固钢拱架,调整锚杆的深度、数量和打设时间,让钢拱架嵌入古土壤“肌体”中,形成了黄土隧道快速施工工法。隧道掘进月进度由最初的70米达到120米以上,实现了快速安全推进,为我国古黄土隧道施工和相关专题领域研究提供了经验借鉴。

银西铁路全长约617公里,是我国铁路“八横八纵”网络的西部干线。早胜三号隧道的贯通打破了银西铁路的建设瓶颈,后续将开展隧道水沟电缆槽和铺轨作业,全线预计于2020年年底通车。建成后银川至西安列车运行时间将缩短至3小时以内,对密切陕甘宁三省经济联系,打造“一带一路”战略西北铁路网络,连接关中—天水经济区、陇东地区和沿黄河城市带,推动宁夏和甘肃革命老区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