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下一篇
上一篇

遊行變多區游擊 一人遭黑衣者圍毆一度命危 燃彈擲政總灣仔站 水炮車再射藍水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浪潮未因政府宣布撤回後平息。大批市民昨響應號召,由銅鑼灣遊行至中環一帶,遊行後黑衣示威者分散各區,與警方展開游擊戰,有示威者向政府總部投擲燃燒彈,破壞金鐘站,並向灣仔站內投擲燃燒彈。警方其後發射大量催淚彈驅散,並出動水炮車推進,向示威者發射顏色水。行動期間水炮車疑被燃燒彈擲中,車頂一度着火。警方從多路包抄示威者。入夜後炮台山多次發生兩批政見不同者打鬥。

政府譴責暴力:已展最大誠意

政府強烈譴責激進示威者在港島區的暴力行為,稱他們危害市民安全,嚴重破壞社會秩序,重申使用暴力手段絕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政府已展示最大誠意,希望透過溝通平台展開對話。

醫管局表示,截至昨晚9時,示威中共8名傷者,介乎18至49歲。一名49歲男子由危殆轉為嚴重,已轉送瑪麗醫院。1男1女送往伊利沙伯醫院,已出院;5人送往律敦治醫院,當中2男情况嚴重,1男2女情况穩定。

民陣昨午原定由銅鑼灣東角道遊行至中環遮打道,遭警方反對及上訴失敗,但大批市民下午1時起仍陸續聚集在銅鑼灣一帶遊行至中環(見另稿)。

至4時起,一批示威者陸續佔據龍和道、夏慤道、干諾道中等主幹道,並破壞金鐘站設施,當中海富中心站出口3面玻璃圍欄全被擊碎。港鐵之後宣布關閉金鐘站,示威者則以水馬等雜物堵塞金鐘站出口。

示威者破壞金鐘站燒國旗

警政總射大量催淚彈

有示威者燒毁國旗,並扯下及焚燒和記大廈外牆掛起的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橫額。政總東翼一部升降機的外圍玻璃亦幾乎被擊碎。

而在灣仔,一名藍衣中年人疑與一批黑衣者口角及衝突,其後遭黑衣者圍毆,拳打腳踢倒地,該男子其後送院,一度危殆,其後轉為嚴重。

燃彈擲中水炮車示威者

夏慤道隨後演變為警民對峙,有示威者在立法會「煲底」向水馬內的警方掟磚,警方持盾阻擋。至5時許,一批示威者向政總擲燃燒彈,政總內有煙冒出,亦有人在附近路面灑洗潔精及拖起街邊消防喉噴水。警員在政總地下及天台高處向示威者發射大量催淚彈,示威者則舉起傘陣抵擋,並擲燃燒彈還擊,有燃燒彈落在其中一名示威者附近,衣物燒着,其他示威者替他撲熄。

警方之後出動兩輛水炮車,其中一部在水馬內向示威者噴射水柱,疑被燃燒彈擲中,車頂着火。另一水炮車由中環軍營外馬路向示威者方向推進,並噴射藍色液體及催淚彈,大批記者被水柱射中,有人不適。示威者往灣仔方向後退,有示威者後退時在灣仔地面擺放多枚長鐵釘以阻警車推進。

港鐵關3站 一被捕者滿臉血

港鐵之後再分別關閉灣仔站及銅鑼灣站。有示威者其後破壞灣仔站,在灣仔站A4出口放火,並一度向站內擲燃燒彈,站內當時有大批警員,現場冒起火光。警方則沿金鐘、灣仔、銅鑼灣等多路包抄示威者,其間一名示威者在灣仔站A3出口被警方拘捕,示威者疑被打至滿臉鮮血。至晚上7時許,警員在銅鑼灣E出口內向街外扔催淚彈驅散人群。其後水炮車及裝甲車駛到銅鑼灣,遊行者亦散去。

(反修例風暴)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