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索羅門群島後,南太平洋小島國家吉里巴斯於20日宣布與我斷交,轉向與陸建交,引起外界關注南太平洋多個小島國家恐有紛轉向北京傾向,造成對台斷交骨牌效應。據外媒報導,吉里巴斯前總統湯安諾坦言,氣候變遷嚴重威脅小島國家生存,雖然北京積極在此擴張勢力,但若陸澳相比,寧可選擇大陸。

吉里巴斯前總統湯安諾談氣候變遷嚴重威脅小島國家生存。

據澳洲廣播公司(ABC)等澳媒當時報導,8月中在吐瓦魯召開的「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PIF)上,包括吉里巴斯在內的小島國家集團(Smaller Island States,SIS)起草吐瓦魯宣言(Tuvalu Declaration),呼籲各國提高減碳目標、加速淘汰對煤炭的使用,因澳洲強力反對而無法通過,讓小島國家集團尋求大陸支持氣候變遷議題。

此外,澳洲副總理麥考馬克(Michael McCormack)更直嗆,對於有國家要求澳洲關閉煤礦場,他感到「令人厭煩」,他們是靠著澳洲提供大筆援助款以及來澳工作機會,才得以生存。但此言論引發島國高度不滿,麥考馬克事後才道歉。

澳廣報導指出,面對近年藉由投入建設經費,積極在南太平洋擴張勢力的大陸,曾在2013至2016年任吉里巴斯前總統的湯安諾(Anote Tong)直言,自澳洲拒絕吐瓦魯宣言後,小島國家已將澳洲視為比大陸更邪惡的國家。他指出,「我想,這是兩權相害取其輕的問題;此時,澳洲已成了兩者中傷害更多的一個」。

至於大陸沒有民主,島國要如何與沒有共享民主價值的北京相處,湯安諾說,煤炭不是民主、正義的一部分,「而是關係到我們的生存,澳洲所做的事情都在傷害我們的未來」。

湯安諾指出,南太島國沒有將大陸視為威脅,也沒有將大陸視為對抗氣候變遷的威脅。此外,斐濟總理巴依尼馬拉馬(Frank Bainimarama)也表示,大陸從來沒有污辱島國。

小島國家集團有8個成員,除吉里巴斯,還包括邦交國諾魯、帛琉、馬紹爾群島、吐瓦魯、密克羅尼西亞、紐埃和庫克群島。

文章來源:Australia's climate change stance damaging relationship with Pacific islands, former Kiribati president warns

(中時電子報)

#吉里巴斯 #大陸 #澳洲 #斷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