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主要内容
中国

纪念邓小平8.18讲话三十周年 政商学界呼吁重启政改

网络

在1980年邓小平《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讲话发表30周年之际,中国大陆的《财经》周刊以《完成邓小平未竟事业》为题,采访了政、商、学界的三位代表人物:国家新闻出版署前署长、现任《炎黄春秋》杂志社社长杜导正,原中央政治体制改革办公室社会局局长、现任国际标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小鲁,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主任王长江,纵论今天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

广告

在采访中,三人不约而同地高度评价邓小平这篇讲话高瞻远瞩的历史意义。杜导正提出,现在中国又遇到了一个坎。目前的问题可总结为四个方面:官员腐败、贫富悬殊、治安不好、道德滑坡。焦点是权力过分集中,腐败蔓延不止。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就是政治体制改革相对滞后。而政治体制改革的突破口,应当是进一步放开舆论,营造一个更加宽松的舆论环境和氛围。

王小鲁回忆了1986年成立、六四后撤销的中央政治体制改革研讨小组办公室,他提出,在现行体制下,经济还能发展,生活水平提高,政治适度改善。这是推进政治体制改革良好的社会基础。从现在来看,中国十年之间不会出现问题,但是不可能永远这么下去。一方面,现行体制固有的顽疾在强化;另一方面,群众的容忍度在下降,必将出现越来越多的群体性事件。

王长江则提出:搞市场经济就等于走上一条不归路。不要民主,民主也会敲门。但问题是,中国是后发国家,前面有那么多民主的案例可供借鉴,就应该有所设计,至少划定一个框架,让大家进行探索。他还批评说,党内民主本身迟迟不能涉及到要害和关键,该民主的地方绕过去,不该民主的地方滥用民主,花拳绣腿的东西多了些。

《财经》周刊的采访也引起了大陆媒体的高度关注,多家学术性网站进行了转载,有网站还特意制作了纪念8.18讲话三十周年的专题。但主要门户网站均对此保持沉默。

1980年8月18日,邓小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发表了题为《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的讲话,指出领导制度存在的弊端。邓小平在讲话中承认,领导制度主要的弊端就是官僚主义现象,权力过分集中的现象,家长制现象,干部领导职务终身制现象和形形色色的特权现象。权力过分集中的现象,就是在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的口号下,把一切权力集中于党委,特别是集中于第一书记,往往因此而变成了个人领导。

邓小平在讲话中承认,这个任务在他们那一代人也许不能全部完成,但错过时机,老同志都不在了,再来解决这个问题,就晚了,要比现在难得多。而事实上,在八十年代后期,尤其是在1989年之后,政治体制改革的工作几乎已经完全停滞。

页面未找到

您尝试访问的内容不存在或不再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