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到底有多少人买不起iPhone X?

+

A

-
2017-09-14 03:14:10

就在iPhone X发布的前两天,路透社发表了一篇《幸运8?1,000美元的售价让中国人失去对iPhone的热情》(Lucky 8? $1,000 price tag dampens iPhone enthusiasm in China)。不少中国的网民在评论区回应:“中国没你想得那么穷”。

最新的iPhone X掀网络大讨论:中国人买得起吗?(图源:VCG)

在防火墙内,关于中国人贫穷的描述往往会招致中国人的嘲笑和辱骂。正如两三年前,台湾的茶叶蛋事件掀起过一波网络浪潮。台湾教授高志斌在节目中认为大陆人“吃不起茶叶蛋”“消费不起速冻水饺”,并且“一个人在火车站吃泡面,五六十人围观”。节目视频传到大陆后,网友在嘲讽嘉宾见识短浅之余,也发明了各种段子自嘲。

嘲讽归嘲讽,冷静下来想一想,真的是每个中国人都能买得起iPhone X吗?

答案很难用绝对的“能”或者“不能”来回答。按照著名调查机构瑞信研究院(Credit Suisse)的标准,拥有5万至50万美元财富的成年人就属于中产阶层。在中国,这个阶层约占总人口的11%,也就意味着,约1亿多的中国人具备“说买就买”iPhone X的能力。

品质、宣传等都是苹果手机在中国市场长盛不衰的重要因素,但最重要的,还是靠背后充足的购买力撑腰。只是,支撑苹果的并不是这1亿多的中产阶级,而是那些未必买得起iPhone的中国人——那群“在最好的年纪追求有品质的生活”的年轻人。

表面上,这群年轻人的消费力极强,但实际上,他们的收入并不高。近年中国大学毕业生收入情况已经逐渐改善,不过从2016年毕业生就业研究报告上来看,中国内地的本科毕业生平均3,988元人民币(1元约合0.1532美元)的月收入仍然达不到“iPhone随便买”的水平。

iPhone 6刚发布的那阵子,《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提出过一个有趣的问题:“你要工作多久才能买得起一部iPhone ?”文中答曰:“北京人平均得工作218小时才能赚够钱买一部iPhone 6,纽约人只需24个小时。”

足以可见,大部分的中国年轻人其实是买不起iPhone的,但为什么他们能成为支撑苹果业绩的主力军呢?因为他们知道,消费所需的资金可以“借”。向家长寻求帮助也好,找借贷平台解燃眉之急也罢,总之超前消费的风气在中国已然形成。当然,超前消费并不是洪水猛兽,可怕的是“没钱还”。之前轰动一时的校园贷“裸条”事件不就是情况恶化的表征吗?

据高盛亚洲统计,这群“购买东西的价值超过了自己消费能力”的年轻人大约有2.3亿。

和“买不起借钱也要买”的年轻人不同的是,对于最贫困的那部分人,售价近万元的iPhone X根本不在他们的讨论范围内。而且,这部分人口的规模远远超出想象。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统计显示,中国内地有近5,500万人挣扎在贫困线以下,其年收入仅为2,300元人民币。别说iPhone,他们连“国产机”都买不起。当人们在网上争论“中国人到底买不买得起iPhone X”时,那些生活里挣扎的人,或许根本不知道什么是“iPhone”。

综编:乔克

评论

【声明】评论应与内容相关,如含有侮辱、淫秽等词语的字句,将不予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