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新聞 Logo
眾新聞 CitizenNews
眾聞

劉皇發格言存世 「把敵人變朋友是叻仔, 把朋友變敵人是蠢仔」


 

有「新界王」之稱的鄉議局前主席劉皇發23日早上病逝,終年80歲,辭世時家人陪伴在側。鄉議局下午證實劉皇發病逝消息,其子劉業強亦發表聲明表示稍後公布喪禮安排。目前未知劉皇發具體病故原因,但消息透露,他過去數年多次入院,近大半年長期在家休養,因怕感染,家人婉拒外界探訪。

劉皇發任內擺平新界多個不同派別利益,前助理周永勤接受眾新聞訪問時表示,劉皇發格言是「為政不在多言」,「以解決問題為先」,善於不同利益團體中尋求平衡點。

鄉議局證實劉皇發過世消息。鄉議局圖片

劉皇發1970年成為最年輕的屯門鄉事委員會主席,自1980年起連續擔任新界鄉議局主席三十五年,1985年晉身立法局,在新界議題有極大影響力。例如,劉皇發爭取《基本法》中加入第40條保障新界原居民「合法傳統權益」,成為取消丁權傳統權益的阻力。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曾引述基本法草委秘書長李後說:「基本法40條等於劉皇發,劉皇發等於基本法40條,劉皇發與基本法40條畫上等號。」

劉皇發在1970年成為最年輕的屯門鄉委會主席。經民聯圖片

劉皇發近年身體轉差,上屆立法會會議已多次請假,後期更甚少出席公開場合。2015年政改表決時,建制派以「等埋發叔」為由一度嘗試製造流會但不成功。劉皇發其後淡出政壇,前年年中,他宣布不再競逐連任,由兒子劉業強承繼父業接棒擔任鄉議局主席,劉業強其後亦晉身行政會議。

新界事務牽涉土地、原居民及非原居民,及近年親中社團如新界社團聯會崛起,關係錯綜複雜,但人稱「發叔」的劉皇發數十年擺平不同各鄉各派利益。

劉皇發前助理周永勤表示,每條村內難免對立勢力,劉皇發善於在不製造衝突下,盡量拉攏各方勢力為鄉議局所用,即使泛民亦有得傾。周永勤憶述,劉皇發從政有多句格言,包括「為政不在多言」、「莫將好事變壞事,要將壞事變好事」,「把敵人變朋友是叻仔, 把朋友變敵人是蠢仔」。

以持續十年錦繡大道路權問題引發居民及運輸業界不滿,2009年更引發衝突的事件為例,劉皇發與鄉議局牽頭介入,周永勤當時則負責查冊調查附近道路路權,發叔與居民、運輸業界等在一酒樓閉門商討一小時後快速達成共識,最終採用運輸業限時出入,貨櫃車改用附近另一道路出入方案。周永勤形容,劉皇發「一生擔當和事佬,把矛盾變作共識」。

近年劉皇發被批評跟政府愈走愈近,但周永勤認為:「有人話係兩面不是人,但亦係兩面都用手段」。政府2000年引入雙村長制度令非原居民可以成為村長,一度引起原居民強烈反對,周永勤表示,當時劉皇發與政府多番交涉,確保原居民在選民比例佔多,較易選出原居民村長,最終較少爭議下通過方案。

周永勤說,回歸後劉皇發已幫中方團結很多人,至於是否面對親中社團蠶食,周永勤圓滑地回應,每個人有不同追求是正常的事情,但重點是能否減低衝突,在鄉議局內營造向心力。

劉皇發曾建議港督麥理浩興建屯門公路,圖為劉皇發1980年以鄉議局副主席身分接待麥理浩。經民聯圖片

劉皇發在1998年也與多名鄉事派籌組新界聯盟,由副主席林偉強與多名鄉紳參選新界西直選,但因得票率僅得5%,組黨路受阻,在新界事務上一直與民建聯合作。不過,這種合作關係近年出現變化,加上親中社團新界社團聯會在新界影響力擴大,鄉議局派人組黨去年再被提上議程,據悉亦獲劉皇發支持,但最終未成事,僅得上水鄉事委員會主席侯志強參選試水溫。

有鄉事派中人分析,屬民建聯的鄉議局副主席張學明身體欠佳,退下行政會議,影響力大不如前,加上劉皇發剛過世,若此時「發難」反而失去支持,故評估目前劉業強仍可初步站穩陣腳。




請加入成為眾新聞的月費訂戶,長期支持我們的工作。所有訂戶都可以收到我們的「每周時事」通訊 。

月費訂戶網址:hkcnews.com/aboutus/#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