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志邮箱:
用户名
密码
   
山东历史上的今天
10月10日
来源:山东省情网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6-04-01 14:42:05

  1899年(光绪二十五年) 德华山东矿务公司在柏林成立,资本1200万马克,设总局于青岛,统管德国在山东矿务事宜。
  义和拳首领朱红灯率领平原、长清、高唐、茌平拳民千余人,在平原县苏集乡杠子李庄举行武装起义。改义和拳为义和团,树起“扶清灭洋”大旗。11日,平原县知县蒋楷率捕役前往杠子李庄缉拿拳民。18日,朱红灯部拳民与清军战于平原森罗殿,拳民败至高唐、茌平。后朱红灯及高唐拳民首领心诚和尚先后被清军逮捕。12月24日,均被毓贤杀害于济南。
  1911年(宣统三年) 武昌起义爆发。山东等省革命党人和爱国人士纷起响应。是年为农历辛亥年,史称“辛亥革命”。
  1914年(民国3年) 北京政府外交部就日英联军进犯青岛,日军侵占胶济铁路,向英国使臣提出抗议。次日英使称:“日本国因正当防卫而占领,英国不能干涉。”
  1927年(民国16年) 中共山东省委召开扩大会议,接受八七会议精神,认为10月以前,山东党组织完全是在机会主义政策之下,脱离群众,使党组织几乎被瓦解。会议改组了山东省委,选举正式委员11人,候补委员3人,监察委员5人。卢福坦、邓恩铭、王元昌、丁君羊、傅书堂为常委,卢福坦任书记。
  山东省开始征收奢侈品入口新税,税率自百分之四至二十,国货减半优待。外商方面由驻济南日本领事向省当局提出抗议,要求取消新税。
  1928年(民国17年) 孙良诚在泰安就任山东省政府主席。
  中共山东省委召开扩大会议,传达中共“六大”决议。随后,省委派人先后在淄川、青岛、即墨、济南、泰安、高密、昌邑、潍县、章丘、鲁北、张店等地召开的党的负责人及支部书记会议、活动分子会议上,传达大会决议。
  1932年(民国21年) 10-13日 在开封举行的第十六届华北运动会上,山东女运动员获田径总分第一名,垒球冠军,并获得7个个人第一名。
  1933年(民国22年) 第五届全国运动会在南京举行,山东运动员在武术比赛中取得7个单项及拳术总分第一名。
  1935年(民国24年) 10-20日 第六届全国运动会在上海举行。山东省代表队和青岛市队参加比赛,参赛运动员共198名。在各项比赛中,山东夺得1个锦标项目冠军,取得女子总锦标计分(相当于现在女子团体总分)第3名,有5名运动员获得个人单项第一名。
  1939年(民国28年) 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发出《关于扩大职工运动的通知》,号召各级党组织加强对职工工作的领导,无工会组织的地区,要建立工会组织。
  1941年(民国30年) 日伪军1万余人对临(沂)郯(城)地区进行大“扫荡”。中共鲁南三地委、三军分区司令部和临沂县党政机关及部队在庄坞、层山一带被敌围困,鲁南三军分区副政委赖国清等百余名干部战士牺牲,临沂县有26个党支部被破坏,中共党员从1500人减至338人,临郯边一带被日伪军占领。
  1943年(民国32年) 朝鲜独立同盟山东分会首次代表大会召开,肖华出席大会并讲话。
  1944年(民国33年) 胶东行署作出节约民力、财力的规定,向全区公布《胶东区战时支差雇差暂行办法》和《胶东战时借用物品偿还券发行办法》,对支差制度、支差手续和公平合理的差价及借用物品的偿还作出具体规定。
  1946年(民国35年) 山东省政府、山东军区颁布《关于山东民兵自卫队开展立功运动暂行办法》,山东军区武装部、山东人民武装自卫委员会作出《关于开展立功运动的决定》,号召全体民兵和自卫队员“每人立一件功劳”。
  1947年(民国36年)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发布《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提出了“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战略口号。
  1948年(民国37年) 山东省政府公布《山东省各县村对经费收支保管暂行办法》。
  国民党驻临沂守军、山东省保安一旅王洪九部弃城南逃,人民解放军鲁中南纵队解放临沂城。
  1950年 省政府教育厅改为文教厅。1952年9月9日,分设为省教育厅和省文化事业管理局。
  1951年 《大众日报》报道,1949年10月至1951年9月,山东省工矿业职工创造发明较显著者1539项。其中比较著名的有济南工业局一厂创造的国内最新式600公斤柴油打桩机;济南工业局二厂刘庆祥创造的国内未有的对板精磨机;济南铁路工厂张怀玉创造闸瓦日产量160箱的全国记录等。
  1952年 中苏友好协会山东省分会举行扩大会议,决定从11月5日到12月5日,在全省县以上城镇举行“中苏友好月”活动。在友好月活动中,中苏友协会员发展到615万人,增加280万人。12月28日,省和济南市举行该活动闭幕典礼。
  1953年 省政府财经委员会发出《关于改制标准牌面粉的公告》,决定自即日起在市场上开始供应国营粮食部门加工的标准牌面粉。要求省内公私面粉厂商一律不得磨制高于标准牌质量的面粉。标准牌面粉比原来供应的建设牌面粉,每100斤小麦可多产4.5斤面粉。
  1958年 山东农村人民公社开始实行“公共食堂化”。25日《人民日报》社论《办好公共食堂》发表后,人民公社便普遍实现“公共食堂化”,全省共举办公共食堂247440处,参加公共食堂的农户920余万户,占总农户的82%。
  1970年 《大众日报》报道,中国自行设计、施工的年洗120万吨原煤的枣庄矿务局八一煤矿洗选厂建成投产。
  1971年 10月上旬 漳卫新河治理工程开工,至1972年底基本完成。在该工程中,山东省筑堤296.6公里,修筑涵洞97处,排灌站27处,桥梁46座,拦河闸2座,完成土方7332万立方米,国家投资8124万元。治理后,基本解除鲁北、运东、天津市及津浦铁路的洪水威胁,河道两岸3144平方公里地区的排涝出路有了保证。
  1977年 10-16日 中共山东省委在济南召开全省科学技术工作会议,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召开全国科学大会的通知》。会议要求各级党委一定要把科技工作列入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关键来抓;抓紧搞好整顿工作,迅速把科委调整充实起来;抓紧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充分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抓紧制定出科学技术发展规划。至年末,全省新建58个专业研究所,取得1239项科研成果,其中向全国科学大会献礼项目729项。
  1981年 山东省各界人士1200多人在济南珍珠泉礼堂举行大会,纪念辛亥革命70周年。
  1982年 10-14日 共青团山东省第七次代表大会在济南召开,选举产生共青团山东省第七届委员会,林廷生为团省委书记。
  1984年 省政府向国务院报送《关于兴建山东省引黄济青工程的报告》,并附送《山东省引黄济青工程设计任务书》。《报告》认为解决青岛用水是当务之急,明渠输水方案切实可行,经济上也比较合理;输水线路长约245公里,力争两年完成,计划1986年向青岛送水。1985年10月18日,国务院审议批准,并列入国家计划。1989年11月25日,引黄济青工程竣工,正式向青岛送水。国务院总理李鹏为工程题词:“造福于人民的工程。”
  省杂技团卢立新、沈凝表演的《蹬板凳》在第十届蒙特卡洛国际马戏杂技节上获最高奖“金小丑”奖。
  山东省交通厅、省计委、省财政厅向国家计委、财政部、交通部写出《关于晏城至高唐、回河至马家店公路工程利用世界银行贷款项目的报告》。
  1985年 10月10日-11月13日 解放军老山前线英模汇报团第二分团一行8人在山东省作巡回报告。汇报团为济南、青岛等9个市和济南铁路局、胜利油田等4大企业军民作报告67次,直接听众达68万人。
  1987年 黄河尾闾出现秋季断流。入海口处,海潮涌入河道,出现了渤海水注入黄河的奇观。
  10-13日 中国社会科学院渔业经济研究会和全国渔业经济研究会在青岛联合召开“全国远洋渔业经济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的7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研讨会收到学术论文20余篇。会议就发展中国远洋渔业问题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具体建议。
  1988年 中共山东省委书记梁步庭、省政协主席李子超在济南会见爱国华侨、中国山东国际交流中心理事、冯玉祥将军次子冯洪志。冯洪志此行是专程来山东洽谈建立国际信息交流业务的,并向山东捐献冯玉祥将军使用过的珍贵书籍。
  10-12日 全国贫困地区经济开发经验交流会北方片会议在临沂召开,重点推广了沂蒙山区经济开发和扶贫工作的经验。与会者参观考察了沂源、沂水、沂南三县。
  1991年 10-17日 全国农机服务体系建设经验交流会在山东省召开。会议期间,200余名与会代表参观了桓台、临淄、莱州、龙口、安丘、诸城6个市县23个点的农机服务单位。
  1993年 “中国乡镇企业500佳”首次评价排序结果在北京揭晓,牟平县山东新牟国际集团公司名列第五。
  由省科委下达、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承担的全省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南美洲白对虾人工授精技术和育苗工艺研究”,由省科委主持在青岛进行了技术鉴定。此项成果为南美洲白对虾大批量在中国繁殖创造了条件。
  1994年 副省长宋法棠在济南会见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副州长麦卡西及加州商会会长。客人此行主要是考察山东的投资环境,重点是交通、通讯、电力等基础设施和电子工业,同时探讨两省州之间建立友好合作关系问题。
  1997年 第八届“山东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揭晓,牛宜平、韩金祥、杨雷、赵海玲、李贻良、周永恒、王雪强、裴利静、陈增江、沈志强等10人当选。
  1999年 全省农村科普工作会议在文登市召开。省委副书记陈建国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省直机关工委书记朱正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宗贵,省政协副主席、省科协主席管华诗,省科协名誉主席陆懋曾出席了会议。
  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省委副书记吴爱英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姜大明主持了会议。
  心肺联合移植手术在济南军区106医院获得成功。该患者术后生存18天,是目前国内接受同类手术的三位患者中生存时间最长的。
  2000年 10-11日 全省乡镇企业工作座谈会在淄博举行。省委常委、副省长韩寓群出席会议并讲话。
  2001年 省暨济南市各界人士在济南南郊宾馆集会,纪念辛亥革命90周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吴官正,省委副书记、省长李春亭,省政协主席韩喜凯,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孙淑义,济南军区副政委黄学禄等出席了纪念大会。
  由最高人民法院、中央电视台、山东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的28集电视连续剧《大法官》首映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全国政协副主席任建新、罗豪才,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高新亭等出席了首映式。
  省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在济南召开,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赵春兰代表省纪委常委会作报告。
  采用国产H型钢建设的我国第一个钢结构节能住宅小区——山东莱钢樱花园小区建成并通过省级验收。
  2002年 经教育部批准,青岛海洋大学更名为中国海洋大学。 
  2003年 日照森博浆纸有限责任公司同时取得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三项国际标准认证证书,成为国内浆纸行业通过这三项认证的首家企业。
  2004年 首届中国青年学习成才奖和全国优秀青年学习组织评选在济南揭晓。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姜大明,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柳斌杰,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赵勇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颁奖仪式。
  青岛、威海获得由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主办的“2004CCTV城市中国系列活动”最具经济活力城市提名。
  我国乙烯改造史上难度最大、建设时间最短、投料开车最艰巨的一项工程——齐鲁石化72万吨乙烯工程建成投产。 
  2009年 国家质检总局与省政府在济南签署关于加强全面合作的备忘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会见国家质检总局局长王勇一行,并出席签字仪式。
  吉利首款C级车——帝豪EC825在吉利济南生产基地下线,结束了济南市没有本地产轿车的历史。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焉荣竹出席下线仪式,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济南市长张建国致辞。
  2010年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正式向青州、临朐等10个地区授予“中国文房四宝特色区域”称号。
  2011年 省委、省政府召开蓝黄两大发展战略实施情况督促检查工作总结会议,听取蓝黄两大发展战略实施情况实地督促检查工作汇报,对下一步推进“两区”建设工作作出部署安排。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刘伟出席。
  ☆2011中国(莱芜)国际姜产业科技博览会在莱芜市举办。本届姜博会共签约项目61个,签约总额46.4亿元。
  2012年 国务院批复《山东省海洋功能区划(2011年—2020年)》。
  2013年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伟在济南会见台湾当代著名艺术大师许伯夷率领的台湾文化教育界参访团一行。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颜世元在济南会见台湾无党团结联盟主席、澎湖地区两岸交流协会荣誉理事长林炳坤,澎湖县议会议长刘陈昭玲等率领的台湾澎湖地区两岸交流协会参访团一行。
  2014年 10日—13日    第三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在济南举行。本届博览会的主题是“非遗:我们的生活方式”。博览会汇聚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和港澳台以及国外的700余个优秀非遗项目,并首次引入“国家级和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成果展”,15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全部参展,部分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集体展出,吸引80余万人参观。展会期间,10个有代表性的非遗项目与企业现场签约金额达2.3亿元,参展项目交易、签约额总计达409亿元。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热门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