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色志->--上海名建筑志->--欧美风情的沪滨广厦->--

旧时上海"地产大王"用爱妻名字命名的迦陵大楼

2009/10/22 14:08:30

  今黄浦区南京路四川路口,门牌四川中路346号,旧时叫迦陵大楼,是大地产商、犹太人哈同所建,用他心爱、美丽的妻子中国女子罗迦陵的名字命名。是上海市近代优秀建筑。

  哈同的全名叫欧司·爱·哈同(1849~1931年),英籍犹太人,出生于巴格达一个小职员的家庭。幼时随父迁居印度。清同治十二年,就是1873年哈同24岁时,他只身拎着只小皮箱来到上海,从老沙逊洋行的看门人做起,做过鸦片买卖、放过高利贷,后升为高级职员,并转到新沙逊洋行任地产部经理。他还是法租界公董局、公共租界工部局董事。光绪十年、1884年中法战争爆发,哈同倾囊而出,低价购入南京东路的大量房产。不久战争结束,房产价格大涨,哈同由此发家。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哈同在南京路开设哈同洋行,注册资本200万两白银。在南京路一带又低价收买了170余亩土地,成为上海的“地皮大王”。1916年,哈同将南京路一块以1.8万两银子买进的地皮租给永安公司建造百货大楼。到1930年,哈同拥有南京路“半条街”,超过新沙逊,后来居上,成为上海首富。南京路两旁的大楼、里弄以“慈”字命名的都曾是哈同的产业。哈同还利用与政界关系,预先了解到要开拓马路、扩大租界,或了解到其他的市政建设计划,抢先购置好该地段的大量土地。他与汇丰银行关系密切,常年获得低息贷款,经常以抵押贷款循环获利。曾花费60多万两银子用铁藜木铺设南京路(外滩到西藏路),使得房地产大幅增值。

  迦陵大楼原来是英商福利公司。1930年哈同在去世的前一年买下了这块地,原公司于1934年搬到马路对面的今南京东路114号。哈同洋行接着投资兴建该楼。哈同和妻子罗迦陵感情很好。一说哈同当年是靠妻子罗迦陵的财产资助才投资房地产的。还有一说是,哈同与清政府、与军阀打交道是通过罗迦陵的内线。为了感谢罗迦陵,大楼建成后,哈同特以妻子的名字命名,叫“迦陵大楼”。罗迦陵又名“罗俪蕤”,光绪三十年、1904年出生在涌泉浜(今南京西路)。哈同和罗迦陵还有座哈同花园,此园可见二人的恩爱。哈同与罗迦陵生前建造的这座花园,宣统二年、1910年竣工,夫妻俩各用名字中的一个字命名,叫“爱俪园”。用的是“欧司·爱·哈同”中的“爱”字和“罗俪蕤”中的“俪”字组合。哈同花园在今上海展览中心位置(原中苏友好大厦),为建中苏友好大厦拆除。花园仿《红楼梦》大观园构建,小桥流水、亭台楼阁,景色幽雅宜人。除上海的哈同花园外,哈同在杭州西子湖畔还建了一座美丽的“罗苑”,即今杭州美术专科学校。在北京的安定门外他还建了一座“北京哈同花园”。哈同结交非常广,与学者罗振玉、王国维、章太炎、蔡元培,与军阀陈炯明、卢永祥、何丰林都有往来。孙中山曾受邀在哈同花园住过。章太炎与夫人汤国梨的婚礼是在哈同花园举行的。哈同在这座花园度过了20余年的晚年生活。他非常勤勉、节俭、兢兢业业,70多岁时每天上班,亲自签每一份合同。一生没有子女,收养中外的幼儿为义子、义女。1931年去世时,哈同留下土地400余亩,房屋1300余所(住房544幢,仓库3幢,饭店旅馆4幢,市房81幢),据英国驻上海领事馆估计,遗产共计400万英镑。

  迦陵大楼占地1084平方米,由英商德和洋行与世界实业公司联合设计,华商新申营造厂承包打桩工程,馥记营造厂承建,建筑面积10110平方米,1937年12月竣工。大楼北低南高,分别为8层、10层和13层,钢筋混凝土结构。建筑造型与文艺复兴风格的建筑大相径庭,没有繁复的装饰和线条,显示了近代建筑简洁明朗的风格。建筑立面是水泥錾假石和钢窗,底层勒脚采用金山石。内部水暖、消防设施齐全,用桃木做护壁,柳安木做地板。

  竣工后,大楼底层由美国大通银行租用,楼层出租给洋行。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被日军占领。1945年抗战胜利后由哈同的义子大卫·乔治·哈同收回,不久他将大楼出让给国民党政府中央银行总裁孔祥熙。孔在大楼内开设嘉陵股份有限公司。解放后,大楼改名嘉陵大楼,曾由中国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研究院租用,现在是上海市工商银行国际业务部。

当前访问量: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