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選擇地區
三藩市
紐約
洛杉磯
其他美國地區
香港 台灣 北美
 
2019年11月25日

【決戰區選●超區】雙料議員幾乎全墮馬 建制要戰超區難度大增

建立時間 (HKT): 1125 03:25

新一屆區議會選舉落幕,452個議席不止影響地區政治形勢,更關係到明年的立法會換屆選舉,現任5名循「超級區議會」功能組別晉身立法會的議員都有在區選中競逐連任。5人之中,民主黨涂謹申、鄺俊宇及建制派民建聯李慧琼均成功過渡,但民建聯周浩鼎則於東涌南不敵傘兵王進洋落敗,換言之失去明年立法會超級區議會的入場券,即建制須再另覓人選出戰,而由於建制派暫時只勝出十多席,是否有足夠人選提名兩或三人戰超區亦成疑,而由於循功能組別區議會(一)晉身立法會的民建聯劉國勳亦落敗,意味無緣再在此界別爭取連任。

相關新聞:【決戰區選●將軍澳】景林投票站閂門前仍有200人排隊 居民:要幫學生

今屆區選一共有21名立法會議員參選,按目前形勢建制派可以幾可是全軍覆沒。多名建制派雙料議員落馬,包括身兼行會成員的張國鈞、鄭泳舜、劉國勳、周浩鼎、工聯會麥美娟、何啟明、實政圓桌田北辰、及何君堯,其中劉國勳、周浩鼎可以算是損失慘重,分別由區議會(一)及(二)功能界別晉身立法會的兩人,鐵定失去了2020原界別參選的機會。

而建制派至目前為止的直選雙料議員,只保住了民建聯李慧琼、柯創盛和無黨派的謝偉俊,加上經民聯劉業強以屯門鄉事委員會主席身份,成為屯門區議會當然議員,建制派雙料議員的數目一夜間由13人銳減至4人。由於參選超區需要15名區議員提名,相信要取足夠提名入閘亦有困難,而當中似乎以形像較中間的謝偉俊獲薦出選機會被看高一線。

相關新聞:【決戰區選●沙田】岑子杰瀝源區大勝:今次勝利並非屬於自己

反之民主派則有進帳,雖然民主黨鄺俊宇在晚上大打告急牌、但仍成功連任。民主黨涂謹申、許智峯、林卓廷、新同盟范國威等人均成功過渡。而上屆以數十票之差失去葵青區議員身份的民主黨尹兆堅亦成功在葵青石蔭選區收復失地,再次當選區議員。由於街工梁耀忠稱不會再循超區出戰,料民主派會再覓新丁戰超區,公民黨今屆區選報捷,相信亦有力爭一席。而再次參選八鄉南的朱凱迪則以僅364票之差敗於退休校長黎永添。

-----------------------------
【民陣國際人權日集會】
日期:12月8日
時間:下午2時至6時
地點:維園
主題:守護香港.和你同行
*不反對通知書申請中
-----------------------------
2019區選專頁
光復香港 11.24踢走共產黨
-----------------------------
【撐學生】
召集有心人 撐學生全年睇《蘋果》
立即按此
-----------------------------
無懼警暴 學懂自救
《抗暴之戰●法例須知》讀果 上架

蘋果日報fb,每日分享精選新聞及網絡新鮮事。
返回最頂
壹傳媒: 香港 台灣 | 私隱聲明 服務條款 刊登廣告 聯絡我們 招聘
© 2019 AD Internet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