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選擇地區
三藩市
紐約
洛杉磯
其他美國地區
香港 台灣 北美
 
2018年08月01日

律政中心縱火被擒
破產男護:以死鳴冤

【本報訊】74歲醫管局退休男護士10多年前不滿政府因其破產而暫緩發放長俸,曾恐嚇要放火燒死兩名破產管理主任,2009年被判感化一年。他昨午手持兩支天拿水闖進中環律政中心東翼6樓辦公室大叫「我想死!」然後掟漽其中一支天拿水,企圖點火「一鑊熟」,幸保安員及時制止及撲熄火種。警方在疑犯身上撿獲一張「以死鳴冤」字條,他手部燒傷事後獲安排送院,警方暫列企圖縱火案處理,交中區警區重案組調查其犯案動機。
記者:鄭大康 黎家駒

相關新聞:破產令解除後可取回長俸

企圖縱火的疑犯鄭根容(74歲),曾在醫管局任職註冊護士33年,1999年12月退休,惟其後沉迷賭博,欠下約40萬元債務,2003年5月申請破產,至2007年5月自動解除破產令。

曾恐嚇破管署主任

根據法庭資料,鄭當年因不滿每月獲發放的1.3萬元長俸金,被減至每月5,000元以償還債務,否則延長破產期及坐監,2007年6月入稟指控破產管理署一名主任及時任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俞宗怡,聲稱導致一家五口經濟拮据,子女無錢交學費輟學,他亦因此精神崩潰入院,向有關人士索償100萬元。
至2008年2月4日,鄭向公務員事務局發電郵稱「做啲損人不利己嘅事,恐傷及無辜,可能有人要入土浩園」。他同月22日再向兩名負責其個案的破管署主任發匿名信,更提及入境處縱火案,揚言要燒死兩人,其後落網及被控。鄭2009年在東區裁判法院承認3項刑事恐嚇罪,判感化一年,並需接受心理及精神科治療。

相關新聞:18年前入境處縱火主謀生活富貴

保安阻止撲熄火種

案發現場位於中區下亞厘畢道律政中心,昨午3時許,鄭手持一個紅白間條布袋進入上址,聲稱要前往東座6樓的司法機構民事法律科,上址包括民事訴訟部門的接待處及文件收發地方,當他乘升降機至上址接待處時,突從袋內取出一個紅色膠袋,然後拿出兩樽盛載天拿水的啤酒樽。
消息指,鄭掟出其中一支天拿水在地碎裂,揚言「我想死!」然後企圖點火,一名28歲姓吳保安見狀立即撲前,阻止鄭再有進一步行動及撲熄火種,同時報警處理。警員到場搜查,在鄭的身上撿獲一張字條,內容大致是要「以死鳴冤」,鄭手部燒傷,事後獲送往瑪麗醫院治理,並涉嫌企圖縱火被捕扣查,交中區重案組跟進。
律政中心前身是中區政府合署,分東座、中座及西座,3幢大樓均為戰後樓宇,分別在50年代落成。殖民地時期曾經是布政司署、行政局及立法局,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總部、行政會議及主要辦公大樓,象徵殖民時代最高權力所在。政總2011年遷往添馬艦新政總,中區政府合署建築群在2012年被古諮會評為香港一級歷史建築。建築群重新復修為律政司辦公室,而西座改為國際法律、仲裁及調解等非政府組織的辦公室,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昨晚近7時從中座5樓辦公室乘政府專車離開律政中心,未有回應事件。律政司發言人表示,案件正由警方跟進中。

蘋果日報fb,每日分享精選新聞及網絡新鮮事。
返回最頂
壹傳媒: 香港 台灣 | 私隱聲明 服務條款 刊登廣告 聯絡我們 招聘
© 2019 AD Internet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