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列印 轉寄 Facebook(另開新視窗) Google(另開新視窗) Twitter(另開新視窗)
臺灣第一在臺南

白龍庵如意增壽堂什家將
「家將」在民間信仰上泛指神明的專屬衛隊,其職責除了護衛神明,並且協助神明執行任務外,尚有驅邪、祭煞、改運等等功能。臺灣家將團源自臺南府城白龍庵如意增壽堂的什家將,此團原屬五福大帝(五靈公)出巡時的駕前侍衛。
白龍庵五福大帝是清代官兵由中國福州白龍庵迎祀而來,最早建廟於臺灣總鎮衙署(今之公園路與公園北路之舊國軍兵工配件廠)之右。後來漳、泉民眾為奉祀方便,又從福州白龍庵另迎香火至亭仔腳街(今青年路)建西來庵,形成府城早期信奉五福大帝的兩大系統。
日治時期,五福大帝信仰因「西來庵事件」而遭取締,信眾乃將部分神像取出並寄放於大銃街元和宮。白龍庵廟毀後,神像、將爺分祀於府城各地,如外關帝港厲王宮的姜、李兩大神,市仔頭福隆宮的孫、斌保駕兩將軍(白龍庵百壽堂)等均是。五靈公均有一團家將作為其出巡時之侍衛,惟今僅餘張靈公所屬之如意增壽堂;此團之陣法曾傳至屏東東港(共善堂)與嘉義地區(古桃城拱吉堂)等地,故以其為全臺第一家將團。
什家將的配置,是以甘柳謝范四大將軍與春夏秋冬四季大神,加上文差、武差、文判、武判及什役(刑具爺)為完整配置,出陣時以七星步、四門陣、八卦陣等緝拿妖魔鬼怪以保境安民。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編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