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地方 2002年6月27日08:26


上海披露远景交通规划 3年建成10条轨道交通
    

    东方网6月26日专稿:某房产网曾做过一个主题为“买房最看重什么的”小型调查,数百名消费者中超过半数都选择了“交通便利”。确实,每天为了工作往返穿梭于“大上海”中,市民们最希望的就是能有一个畅达、便利的交通了。

    前不久,国内首次公开出版的交通白皮书《上海市城市交通白皮书》正式发表,该书透露了上海未来交通发展的目标,给市民带来了众多的“利好消息”,而其中不少计划都是 首次公之于众。

    3年内建成10条轨道交通

    根据白皮书中的规划,到2005年上海要建成10条总长200多公里的轨道交通,包括地铁M4线、M7线和M8线等,并将延伸现有地铁线路,包括市区地铁M3北延伸、市域快速铁R1线北延伸、R2线西延伸。

    市域快速铁方面:

    R1线(地铁一号线)将在现有的基础上,向北延伸至共和新路,2005年以后还将继续向北至崇明岛。

    R1a线(莘闵线)规划建设中的莘闵轻轨线路北起地铁一号线莘庄站,沿沪闵路往南至上海交通大学附近直至闵行开发区。

    R2线(地铁二号线)到2005年,地铁二号线将向西延伸至虹桥机场,之后还将继续延伸至青浦,此外,根据规划,地铁二号线还将向东延伸至浦东国际机场。

    R4线(申松线)将从枫泾途经松江到徐家汇直达浦东,还将穿过长兴岛直至崇明。

    市区地铁方面:

    M3线(明珠线)将从江湾镇站向北延伸至宝钢。

    M8线(杨浦线)将从中原小区途经人民广场直至浦东。

    轻轨方面:

    L4线(浦东轻轨)2005年以前将建成从外高桥到三林一线。

    上海轨道交通通郊区

    这些轨道交通线路不仅密布于中心城区,而且还“发散”到了广大的郊区,使上海市郊区和中心城区通过轨道交通网络紧密地联成一体。未来的轨道交通将通往长兴岛、崇明岛、嘉定、安亭、青浦、松江、枫泾、金山、海港新城和空港新城等地。至于这些轨道交通究竟是建在地上、地下还是空中则要视经过地的具体情况而定。

    据悉,未来的上海轨道交通网由市域级快速线(R线)、市区级地铁(M线)和市区级轻轨(L线)三个层次组成。R线主要连接市中心和市郊卫星城;M线主要穿过市区繁华的中心地带,并和R线融为一体;L线则主要活跃于城市内人口密集度较低的地区,作为M线网的补充。“十五”期间,上海计划投资1000亿元左右,新建4条R线、4条M线、1条L线和1条磁悬浮。届时,将新建135座车站和24个换乘点。

    2005年建成3个大型交通枢纽

    上海现有公共汽车、地铁、轮渡等多种公共交通方式,但是市民常常会感到换乘不便,不仅如此,这种频繁、复杂的换乘也降低了城市交通的整体运行效率,使公交失去了吸引力。

    不过,在“十五”期间,上海将建成3个功能完善的大型对外枢纽、4个中型对外枢纽;到2020年,还将进一步增加中型对外枢纽的数量。

    记者获悉,今后上海除了加强原有的新客站、铁路南站、人民广场、徐家汇等公交客运枢纽点之外,还将在市中心的静安寺、中山公园、老北站、虹口体育场,东北角的江湾五角场以及浦东的陆家嘴、塘桥等地建设中、小型公交客运枢纽,改善条件,方便市民换乘。王怡 




 
 
推荐给朋友:
 
镜像:美国 日本 教育网 科技网
关于我们 人民网地图 帮助信息 广告服务 合作加盟 网站声明 招聘英才 联系我们 京ICP证000006号
人 民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