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執笠旗號 執笠倉成文具店新貴 創辦人堅守初衷——毋須賺到盡 - 20190329 - 報章內容 財經 - 明報財經網

打執笠旗號 執笠倉成文具店新貴 創辦人堅守初衷——毋須賺到盡

文章日期:2019年3月29日

【明報專訊】正當全港都說文具店和家品店難做時,有商家卻百無禁忌,以「執笠倉」為店名,憑藉薄利多銷,與粉絲在網上互動,成功開設多家分店,還大膽引入內地品牌的文具。雖然驟眼看來,其門市好像短期租約的「快閃店」,但實際並非如此,而且還擴充至10間分店,成為本地文具和家品店中的新貴!

「執笠倉」創辦人蘇芬很早就結婚,之後沒有全職工作,只是兼職從事財務策劃工作。在創業前更加未接觸過零售業。「執笠倉」的成立,要追溯至2014年。當年,她與前夫離異,為了尋找寄託及自食其力,以10萬元積蓄嘗試創業,以月租3000元,在深水埗西九龍中心的「蘋果商場」租了一個實用面積只有30至40平方呎的小舖位,主要銷售一些少女DIY手作飾品,加上小量文具,迎合喜歡逛該商場的中學女生,貨品則是在網上購入的內地產品。

前身為深水埗40呎小店

最初生意談不上很好,她亦抱着學習及汲取經驗的態度。幾個月之後,她以「執笠清貨」作號召,那段日子的生意卻忽然大有增長。她因此靈機一觸,想到索性開設一間新店,每日都以好像「執笠清貨」或開倉般便宜作招徠,說不定會闖出一條生路。同年,她就一口氣在「蘋果商場」內租了10個小舖位,面積合共300多至400平方呎,請人設計一個可愛吸睛的女孩漫畫商標,開設「執笠倉」,而英文名則稱為Cheap Lab。

租下街舖連閣樓 大賣文具家品手機配件

「執笠倉」開張之後,生意不俗。2015年該公司擴充業務,在深水埗長沙灣道再租下一個地舖連閣樓,開設面積1000平方呎的新店。由於新店位於大街,客源不再集中於中學女生,該公司便擴大貨品種類,引入多很多文具、家品及手機配件。沒料到這一轉型又出奇地受歡迎,令新店去貨速度和人流大增。

2016年是「執笠倉」發展最快速及奠定現有地位的關鍵一年。因為蘇芬在這一年認識了現時的丈夫,他的父親和母親乃東方文具公司創辦人,經營了文具批發業務30多年,故她的丈夫對於文具行業相當了解。

丈夫加入經營「執笠倉」,既帶來了新資金,又引入了經驗、人際網絡以及新貨源。例如,該公司有一些貨品,便是直接向韓國生產商一個個貨櫃購入,毋須經韓國和香港的出入口商。

放手讓員工負責宣傳工作

同年「執笠倉」一口氣開了6間新分店,知名度大大提升。到2018年,「執笠倉」進一步增至10間分店。

「執笠倉」成功冒起,蘇芬和她的丈夫的入貨及租舖眼光和技巧,固然是主因。但放手讓員工負責宣傳工作,亦是重要因素。以往這類主要講求售價便宜、去貨快的零售店,未必會開設facebook專頁;即使有,亦很少會經常更新。至於和顧客在網上互動,就更加少之又少。

但「執笠倉」卻不同,其員工會在facebook專頁上載部分新貨品的相片,以吸引粉絲注意;甚至自拍短片,示範產品特色或優點。

例如,大約兩年前,該公司引入一批只賣9元的手指陀螺時,就有員工自拍短片來示範多個花式。有一次新分店開張,循例切燒豬拜神時,又有員工靈機一觸,用上3M的鈦金屬剪刀來剪乳豬。

這些短片一般都可以吸引到數千人次瀏覽,最少也有大約1000人次,最多則超過2.7萬人次。

當灣仔分店在2017年9月中開張時,有員工看到附近有一間台式奶茶店,又想出在開張首日向頭100名顧客送出100杯珍珠奶茶來吸睛,當然相片亦有上載至facebook專頁。

現時,「執笠倉」的facebook專頁的追蹤人數已多達大約3萬人,IG的粉絲亦有9500多人。

攝影 劉焌陶

明報記者 薛偉傑

[行銷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