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第八屆第二會期優秀立委頒獎典禮

文章類型 立委評鑑
發布時間 2019.11.28, AT 11:03 AM

立法院第八屆第二會期優秀立委頒獎典禮

本日(3/29)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於立法院舉行第八屆第二會期優秀立委頒獎典禮。自一月中會期結束後,公督盟便秉持監督國會的專業,舉行為期一個多月的初審評鑑及複審評鑑,選出八個委員會之優秀立委及優秀黨團幹部。

 公督盟理事長施信民表示,之前公督盟偏量化的評鑑標準,雖然讓部份立委出現衝提案數目的情況出現,但也呈現公督盟近年來對於立法委員評鑑的工作出現實質成效:本會期無論是法律或預算提案,相較上會期皆有明顯增加,施信民除肯定委員們的認真努力,也期望立法院之問政品質能夠不斷提升,促進國家進步及社會大眾之福祉。

  公督盟務理事顧忠華表示,針對第二會期的表現,公督盟必須在此強烈譴責抵制公民旁聽之部分執政黨委員;其中,國民黨黃志雄委員甚至在委員會中提案禁止公民旁聽,此種限縮公民權利,實為此為第二會期中,十分嚴重之開民主倒車之行為。

  本會期法案提案數整體之平均為30.7筆,其中又以社福衛環委員會平均46.5筆、及教育文化委員會之平均42.5筆分居提案數最多之委員會前兩名。在預算部分,有別於上一次整體預算僅僅刪除1.3億,本會期預算審查共有1,000多案刪減案通過委員會初審,總共刪減372億元,刪減比例約1.9%。雖然和去年相較之下金額大幅增加,但我們也要提醒,刪減金額不能只和去年比,同時雖然刪減數高,赤字預算仍然高達1,741億。此外,多數的決議仍是朝野協商之「黑箱審議」。

評鑑結果:在野黨委員表現較佳

  在本會期中,執政黨和在野黨委員在法律主提案、預算、決算審議上,也出現明顯的落差。在法律主提案部分,在野黨委員平均為43.4筆,執政黨委員為20.8筆;在預算部分,量化部分採計通過委員會初審之不當預算刪減案、以及有引用決算審計部資料之不當預算刪減案,在野黨委員平均為68.3筆,執政黨委員則僅有3.4筆;在決算部分,公督盟採計委員質詢或提案時,有引用審計部資料、決算資料把關預算之筆數,在野黨委員平均為48.4,而執政黨委員僅有5.4筆。

  由於本次評鑑為預算會期,預決算合計佔分30%;執政黨與在野黨刪減案筆數之懸殊差距,也使得本次評鑑結果中,民進黨委員成績普遍高於執政黨委員。(本次評鑑各項目佔分請參考附件二、各委員會筆數資訊請參考附件三)

項目(佔分比重)

在野黨平均

執政黨平均

法律主提案筆數(15%)

43.4

20.8

預算案筆數* (25%)

68.3

3.4

決算審查筆數(5%)

48.4

5.4

*註:預算案採計通過委員會之不當預算刪減案、及有引用審計部資料、決算資料之不當預算刪減案。內政委員會部分提案資料因公報無記載提案內容及提案人,行文立法院後無回應,故無法採計。黨團協商由於協商內容未對全民公開,無法判定委員在協商中之表現與努力,故目前並未採計。

  站在為國家樽節預算、節省支出的立場上,民眾大多希望立法委員能夠認真刪減不當預算,積極為人民的納稅錢把關;不同於在野黨委員,執政黨委員在預算審議上多半受制黨意、或有角色上之差異,而普遍在預算刪減上之表現不如在野黨。本次會期出現的明顯落差,值得民眾進一步思考我們對執政黨立委之角色期待究竟為何?是希望立委遵從黨意、或者期待立委能更加獨立的行使職權?

  然而,針對部分國民黨委員質疑自己是因為「沒有提供資料」、或因「預算審查」才被評為待觀察委員,公督盟也要再次聲明:即使委員沒有提供資料,有關委員之出缺席、質詢、法律及預算提案之資訊,皆能由立法院公報中取得,因此絕對不會因為「沒有提供資料」便被評為待觀察委員;此外,在預決算的30%中,決算審查也占了5%,而這5%的評比依據則是委員是否有針對過去的決算資料提出質詢、仔細審議,糾舉不當預算執行之狀況,即使執政黨委員認為自己應支持政府政策與預算,在決算審查這部分也應該要有所發揮,但我們卻發現不但在野黨、執政黨平均差異大,甚至亦有少數委員得分低、甚至掛零。

  公督盟評鑑邁入第十個會期,本次在公布名次上也有重大調整:過去公布名次時,完全依照分數結果排列名次;但本次評鑑在經過複審大會委員仔細地討論後,認為評鑑主要目的為鼓勵表現傑出之委員、以及淘汰不適任者,而非讓委員們對一、兩分的分數斤斤計較,因此本會期前三名立委以區段分式選出──若委員分數接近、並獲得複審大會委員之同意,則並列名次。以此標準,各委員之第一名優秀立委為:陳其邁(內政)、陳亭妃(外交國防)、黃偉哲(經濟)、吳秉叡(財政)、李應元(財政)、許添財(財政)、林佳龍(教育文化)、邱志偉(教育文化)、鄭麗君(教育文化)、李昆澤(交通)、葉宜津(交通)、劉櫂豪(交通)、尤美女(司法法制)、劉建國(社福衛環)。

  陳其邁委員表示,感謝公督盟的努力,因為有公督盟的監督,讓大家問政時戰戰兢兢,力求好表現。吳秉叡委員表示,很榮幸能夠連續兩個會期皆獲得公督盟的肯定,未來也會繼續努力,讓國會問政更加優質。林佳龍委員則表示,大家都希望民主能夠更好,而更好就是更透明,只要能夠給人民足夠的資訊,監督就能發揮良好的效果。邱志偉委員表示,身為一個立法委員,自己使命感十分強烈,並認為做事「沒有最好,只有不斷努力、追求更好」。劉櫂豪委員表示,公督盟的監督對國會議員是十分重要的鞭策力量,身為委員,自己願意也樂於接受監督。李昆澤委員表示,很感謝公督盟的鼓勵的力量,讓立委能夠在各個委員會堅持本位,未來也會繼續在交通委員會當中為受薪階級的利益奮戰;尤美女委員表示,雖然獎狀只是薄薄的一張紙,但是得來很不易;同時尤委員也肯定公督盟邁向質化評鑑,選出陽光公益法案、也緊盯錢坑法案。

黨團幹部評比:

台聯黨黃文玲委員 民進黨潘孟安委員、蔡其昌委員獲肯定

  公督盟務理事顧忠華表示,公督盟自第八屆起開始評鑑正副院長及黨團幹部,以往衡量正副院長及黨團幹部的職責與一般委員不同,所以無法以公督盟的量化評鑑指標來判斷。本會期則延續上會期之質化方式進行評比。

  綜觀本會期,「九A風波」發生後,朝野各黨黨團幹部居中積極協商,迅速達成共識,共同提出《立法院組織法第三十二條條文修正草案》,自刪待遇及問政相關費用計九千七百三十六萬元,撙節國庫開銷,值得肯定。

  同時,民進黨八個委員會之召委於本會期開放公民旁聽委員會會議,保障憲法及法律賦予人民的權利,並促進國會之透明與改革。未來,本聯盟也期待朝野政黨之召委皆能保障公民旁聽之權利,並積極修法,刪除違憲違法、禁止民眾旁聽之《立法院議事規則61條》,以及讓IVOD系統轉播時常「只聞其聲、不見其人」之《立法院會議錄影錄音管理規則第2條》。

  衡酌本會期所有擔任黨團幹部之委員表現,台聯黨團黃文玲委員、民進黨團潘孟安委員及蔡其昌委員,在黨團幹部職責部分,除有協助推動委員會開放旁聽之貢獻,亦有多筆陽光公益法案主提案;同時,三位委員雖擔任黨團幹部,但在所屬委員會之法律主提案、質詢、預算案等個人表現亦十分亮眼,故獲評鑑小組一致同意,評選為本會期之優秀黨團幹部。

  黃文玲委員表示,很高興能夠獲得優秀黨團幹部的肯定,這也代表台聯黨整個黨團在議事運作上努力獲得肯定;未來除了持續努力外,也請各位前輩能夠多多給予建議與意見,讓台聯黨更好。

正副院長信任度滿意度公布

  同時,今天未來事件交易股份有限公司策略長洪耀南也公布了針對王金平院長與洪秀柱副院長的信任度與滿意度的調查結果,在王金平院長部分,交易量總共有16,094口,洪秀柱副院長則45,836口。市場的共識結果為,對正副院長之信任度及滿意度皆不高,可能也代表民眾普遍不太熟悉正副院長之相關表現。除了正副院長外,未來事件交易所也開始利用市場共識的方式,去評比委員的表現;以目前的結果來說,結果和公督盟的評鑑是一致的。

公民評鑑展成效,邁入國會改革下一階段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每次評鑑結束後,都虛心廣納各方意見,不斷修正指標、希望評鑑能夠更完善的反應立委的表現。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在第一階段量化的預算提案筆數提升後,未來公督盟會加強質化監督,並努力做到公平評鑑,持續監督委員的工作。公督盟也將進一步拜訪委員與助理,廣納評鑑改善與建議,希望能夠真的讓好的委員被突顯。

  此外,張宏林也提到,雖然今天是頒獎典禮,但公督盟評鑑除了優秀立委,也有公布待觀察委員;待觀察委員是在滿分一百分中,得分不到五十分的委員;也鼓勵未來選舉時,民眾可以參考公督盟的待觀察委員名單,仔細檢視立委表現,作為投票依據。

  本會期公督盟也函文給各常設委員會的召集委員,持續推動公民旁聽;但截至目前為止,國民黨籍召委幾乎都未同意,公督盟也在此呼籲,立法院的資訊紀錄應該要公開透明,希望各優秀立委能幫忙共同推動優質的國會!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時    間:2013年3月29日(五)13:30     

◆地    點:立法院紅樓202會議室

附件一:第八屆第二會期立委評鑑成績單

第八屆第二會期

 

內政

外交與

國防

經濟

財政

教育及

文化

交通

司法及

法制

社福及

衛環

第一名

(按筆畫)

陳其邁

陳亭妃

黃偉哲

吳秉叡

李應元

許添財

林佳龍

邱志偉

鄭麗君

李昆澤

葉宜津

劉櫂豪

尤美女

劉建國

第二名

(按筆畫)

李俊俋

蕭美琴

蘇震清

從缺

林淑芬

管碧玲

從缺

楊曜

趙天麟

第三名

從缺

從缺

從缺

從缺

從缺

從缺

從缺

從缺

執政黨較佳

邱文彥

詹凱臣

丁守中

盧秀燕

蔣乃辛

林明溱

謝國樑

吳育仁

待觀察

名  單

(按筆畫)

徐欣瑩*

高金素梅

張嘉郡*

林滄敏*

徐耀昌*

廖國棟*

翁重鈞*

蔡正元*

羅明才*

孔文吉*

陳學聖*

王進士*

陳根德*

陳雪生

王廷升*

鄭天財*

徐少萍*

楊玉欣*

鄭汝芬*

* 未簽署國會改革承諾書者(佔總分10%,但並非因為未簽署國會改革承諾書而被列為待觀察)

註1:為去除本次評鑑執政黨委員因預算審查之角色和在野黨之差異,以及公督盟期待國會能夠整體提昇,而不是只有在野黨單方面之改變,因此也特地在各委員會選出表現較佳之執政黨委員,除了鼓勵委員朝國會開放、改革之方向努力外,也呼籲國民黨委員不要再抵制公民監督,當執政黨委員有良好表現、而非永遠是「黨意高於民意」時,其努力公民也都會看到並且予以肯定。

註2:

《第八屆立委國會改革承諾書》

一、參與法案或預算審查、政黨協商、或擔任召委職務時,皆恪遵利益迴避原則,絕不辜負選民期待,利用職權謀取不當利益。

二、恪遵憲法,於法定期間內,準時出席會議,不提早休會。

三、積極推動各項公益法案,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照顧弱勢。

四、積極推動黨團協商的透明化,黨團協商視同為整體審查的一部分,應全程錄影,限期公開。

五、積極推動程序委員會資訊公開,納入隨選視訊系統(IVOD),並播予公眾收視。

六、積極促成國會頻道的設置,以強化立法資訊之普及與教育效果。

七、積極推動國會資料之數位化與公開化以便於民眾檢閱。

八、積極推動公費選舉制度,並且廢除參選高額保證金制度,保障民眾的參政權。

 

 

(詳細內容請見夾帶檔案)

新聞聯絡:張宏林0936-047-168、黃莉婷0936-373-169

   

 

附加檔案

大小

20130329 頒獎典禮【會後新聞稿】.docx

97.27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