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民間記者會】辦另類年宵 30東區黃店集合「和你宵」 消費贈印花換福袋

2020/1/13 — 22:49

新年將至,多區均發起「和你宵」活動,以「黃色經濟圈」理念以消費力支持民主運動。其中「東區和你宵」透過在新年期間集合約30多間店舖,包括餐廳、家品店、玩具店等,只要光顧指定店舖換領印花,就能換到福袋。民間記者會發言人呼籲香港人將抗爭融入生活,新年期間繼續明辨黃藍,出席各區的「和你宵」活動及年宵嘉年華,以行動支持良心店主,讓良圈「長做長有」,「東區和你宵」發言人期望將來黃店可互相認證,繼續壯大,「未來無論衣食住行,黃店就好似便利店,總有一間喺左近」。

抗爭融入傳統節日

反送中運動以來,愈來愈多人提倡建立「黃色經濟圈」,以光顧和支持民主運動的商舖,擴大經濟力量。民間記者會今日以「黃色經濟起革命 良心消費衛我城」為主題,邀請多個「黃圈」代表,包括「光榮冰室」、「茶半香初」、「東區和你宵」發言人出席分享。

廣告

由民間發起的東區和人宵,將於本月 18 至 19 日舉行,集合區內多間「黃店」,以印花換福袋的方式組織屬於香港人的流水式「和你宵」。東區「和你宵」活動發起人表示,活動目的是推廣良心經濟,將抗爭融入傳統節日,透過消費模式向政府表達訴求。他希望市民繼續支持和發掘更多良心店舖。他批評政府取消維園年宵乾貨攤位是治標不治本的決定,「和你宵」就是證明政府無法阻礙港人表達對政府的不滿,只要集合微小的力量,將來香港能重現更多有良心、富人情味的社區。

有「黃店」遭破壞 光榮冰室發言人︰手足都未驚,我哋點會驚

廣告

光榮冰室發言人在會上分享,發言人憶述,餐廳7月表態時仍未出現「黃色經濟圈」,生意曾受影響,到 9、10月才有改善,「其實我唔係咁有理想,唔係為咗有生意先表態。」他認為店鋪是否「黃」無法假裝,應是出於真實意願,「黃圈」不會排擠所謂偽黃店,認為令中立或淺藍的店鋪逐漸變黃是好事。面對「對家」的批評,他說:「真係覺得我哋唔得,咪由我哋自己死,講咁多嘢做乜?」近日發生多宗「黃店」遭破壞案件,他表示不擔心,「手足都未驚,我哋點會驚。」

另一間黃店「茶半香初」發言人認為,運動至今越來越多店舖表態,支持良心鋪,已形成互助團結的力量,「商家有良心提供服務,消費者有意向去支持,知道邊啲值得幫。」寄望長遠可以提升經濟力,回饋社會,創造更多職位予黃色政見的人。

良圈要保持開放 吸引同路人

民間記者會發言人表示,以資本力量表達訴求是基本的公民權利,過去大半年的抗爭,令香港人學會以「良心」作為消費準則去表達訴求及理念,將資源留在「同路人」手上,「我哋要建立嘅唔係黃色經濟圈,而係良心經濟圈,係呢個政權喚醒了香港人的良心。」透過壯大良心經濟圈,能提升在社會和經濟上的影響力,「200萬人嘅銀包、過千萬巿場規模,消費力有目共睹。」

商務及經濟局局長邱騰華多次公開批評,政治理念先行經營模式無法長久,也令社會難以復和。民間記者會發言人反駁,黃色經濟圈可以將資源集中在抗爭者手上,長遠打破親中派和中資的壟斷,靠的是以良心延續抗爭,「消費者點樣去選擇,唔使同政府交代,只要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憑咩話唔可以持續?」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