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员批港府为撑「禁蒙面法」政治考虑盖过专业 指卫生署署长「毋须佩戴口罩」言论危险

2020-01-24
电邮
评论
Share
打印
武汉实施「蒙面法」,规定公共场所必须带口罩。(路透社 / 2020年1月24日)
武汉实施「蒙面法」,规定公共场所必须带口罩。(路透社 / 2020年1月24日)

武汉肺炎疫情波及香港,目前已有两名确诊病人,但香港卫生署署长陈汉仪日前力撑「禁蒙面法」,指「若无病征在社交场合毋须佩戴口罩」。香港医学界立法会议员陈沛然周五(24日)在出席电台节目时指出,戴口罩有助防疫,若香港政政高官用政治考虑盖过专业,便会有危险。

陈沛然又指,武汉肺炎疫情令香港市面出现口罩抢购潮,有部份商户将口罩「炒」至过千元一盒,陈沛然认为政府虽然不愿意介入商业行为,但始终需要帮助市民。

他又说,现时香港医疗体系已为疫症作好准备,如有确诊个案时的人手安排,将由指定医护轮班,集中照顾确诊个案,认为准备工作有助部门即时调动人手,可由每个部门自己安排,不需要总部处理。

为了打压香港抗争,香港政府于2019年10月4日根据《紧急情况规例条例》订立了一条名为《禁止蒙面规例》的附属法例。《禁蒙面法》的订立成为了自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以来首次动用《紧急法》的事件。订立法例在社会上引起广泛争议,在多个层面都引起强烈争论,包括是否适合使用《紧急法》、规例是否的有效达到目的、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以至规例的合法性。非建制阵营共25位立法会议员及前议员就法例向高等法院提出司法覆核,并在2019年11月18日胜诉。法院裁定《紧急情况规例条例》及《禁止蒙面规例》的条文违反《香港基本法》,而律政司及香港警察亦即时暂停按有关法例作出起诉。

跟香港相反,武汉市政府下令,在市内所有公共场所都要带口罩,包括所有商场、酒店、戏院、运动场、公园、公共交通工具等;所有国家机关和企业的工作人员执勤期间要带口罩,公共场所的经营者,要要求顾客带口罩才能进入,拒绝的人劝阻无效后,可以报予报门主管依法处理,若有人阻碍公作人员执行职务,会交由公安处罚。

Edge及Safari用户可直接点击收听
其他浏览器用户请点此下载播放插件

完整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