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列印

內容來自網址: https://www.worldjournal.com/6756917/article-link/

首頁 中國

恐慌擴散!機上有武漢人…上海旅客拒登機

山東省各農村疫情檢查站嚴格執行對進出車輛、人員排查、登記、消毒防控工作機制。圖為青島萊西市姜山鎮前張家莊村工作人員28日對進村車輛噴藥消毒。(新華社) 山東省各農村疫情檢查站嚴格執行對進出車輛、人員排查、登記、消毒防控工作機制。圖為青島萊西市姜山鎮前張家莊村工作人員28日對進村車輛噴藥消毒。(新華社)

來源:YouTube

隨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與焦慮、恐慌情緒的擴散,疫情「發源地」武漢人及湖北人被貼上標籤,排斥、歧視現象不時傳出。有從日本回國的武漢旅客,遭到上海旅客拒絕同機;還有多地傳出刻意洩露武漢人的個人信息、拒絕武漢人入住酒店甚至懸賞舉報武漢歸鄉人的情形。對此,有網民請大家「都是同胞,多些理解心」,也有多地喊出「隔離病毒,不隔離愛」,為武漢人送暖。

綜合報導,一架27日從日本名古屋出發的南方航空航班,離境前檢測出兩名武漢遊客發燒被請下機,部分上海遊客得知有其他十多名武漢遊客服用感冒藥後才量體溫,拒絕登機與他們同行,儘管南航勸說會將武漢的旅客隔離三排位置,但上海乘客仍不同意,最後領事館人員到場協調,武漢遊客先飛,上海乘客改搭其他航班離開。其中一名疑是武漢女遊客將此事公布上網,怒斥:「這還是同胞嗎?要崩潰了」。

此事引發網友兩極意見,有人批評該批武漢民眾:「都發熱了還滿處竄,報復社會嗎?」;也有網友指責上海旅客,要互相理解,「地域歧視到國外了」。

紅網時刻報導,其他排斥行為還包括近日在網上流傳出的「武漢返鄉人員信息被洩露」圖片,公布了武漢返鄉人員姓名、身分證號碼、地址、手機號等個人信息,並遭陌生人通過電話、添加微信好友等方式騷擾、謾罵。還有前往各地旅遊的武漢人被拒入住酒店,有些地方甚至出現「不歡迎武漢人及鄂A車牌車輛」的標語等。

對於這種「歧視」武漢人、湖北人的現象,人民日報認為,該隔離的是病毒,而不是湖北人。

南方都市報評論稱,要堅決遏制疫情蔓延,也要警惕污名和歧視「武漢人」、「湖北人」。中青評論稱,要隔離的是病毒而非人心,地方政府和相關機構的應急措施理應體現政策的溫度。

報導指出,作為毗鄰湖北最近省分之一的湖南,雖也遭受疫情巨大的影響,但長沙高新區管委會和各區縣市政府制定防控工作方案,對湖北省來長人員統一徵用酒店進行醫學觀察和隔離,輿論一片叫好。

湖南民間也起而響應,湖南民宿協會會長傅鵬稱,不會採取強制趕走湖北旅客;平江縣旅遊與酒店行業協會27日發起倡議書,關愛疫區同袍與外地返鄉者;有湖南網友願騰空閒置的住房,無償提供給鄂省及武漢的在長沙人士。湖北、湖南如同親兄弟的暖心舉措,堪稱「患難見真情」。



data-matched-content-rows-num="10,4"
data-matched-content-columns-num="1,2"
data-matched-content-ui-type="image_sidebyside,image_stacked"

Copyright 2020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