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梅克爾籲歐應宣示數位主權 對抗美科技巨頭

《金融時報》報導,面對美國矽谷的科技大軍壓境,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呼籲歐盟當局應該要硬起來發展自家的資料管理平台,向外界宣示歐盟的數位主權。

梅克爾是在一場德國企業領袖會議致詞時做以上表示。她呼籲,歐盟必需發展自家的資料管理平台,並減少對亞馬遜、微軟與谷歌等美國提供雲端服務科技大廠的依賴。

梅克爾指出,「許多企業已將資料管理委外給美國的企業,我並不是說此舉不好,而是因為隨之衍生的附加價值產品,再藉由人工智慧(AI)的協助下,就會造成對美國科技企業的依賴,這樣恐怕就不好了。」

梅克爾的演說內容凸顯資訊經濟已是歐美貿易關係的新戰場,同時透露出歐盟各國政府憂心美國科技大廠的市場主宰力可能削弱歐盟經貿的勢力。

歐盟主管競爭事務並兼監管數位政策的最高官員維絲塔格(Margrethe Vestager)上個月向金融時報透露,她正在研究是否要對大型網路公司提出更嚴格的競爭規範,宣告要對谷歌等主宰市場的科技大廠採取強硬的立場。

德國政府兩周前才宣布一項名為Gaia-X的歐洲雲端運算計畫,目標是為歐洲打造一個具競爭力、安全與可靠的資料基礎建設。

也出席周二會議的德國經濟部長艾特麥爾(Peter Altmaier)也表示,包括福斯等企業以及德國內政部與社福系統等官方機構愈來愈多的資料都儲存在微軟與亞馬遜的伺服器,「此一情況等於逐漸喪失我們的主權。」

艾特麥爾指出,包括德意志電信、思愛普(SAP)和博世(Bosch)在內等共40家企業已經簽署加入Gaia-X計畫,新平台將在今年底前建置完成,「我們希望能夠為企業與政府部會機關提供將資料儲存在歐洲的一個新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