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cpa1956@126.com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图片>>大家名作>>

【大家名作】陈勃摄影作品欣赏

来源:本网综合       责编:斫子       2013-01-23

    【陈勃简介】
    陈勃,摄影家。直隶(今河北)阜平人。194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晋察冀边区《工人日报》、《石家庄日报》摄影记者。1948年参加第六次全国劳动大会。后任中国工人画刊社副社长。建国后,任中国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摄影》杂志副主编、主编,中国图片公司经理,中国摄影家协会第一、二届常务理事和第四届副主席。作品《金鱼》、《妙不可言》曾分别获国际摄影展览银牌奖和铜牌奖。著有《简明摄影知识》。

    [文章后附:我说陈勃--陈复礼]


陈勃的第一张自拍照片(1945年与晋察冀工人报同事)。


1948年在东北解放区毛泽东号机车前。


1948年和老演员陈强在东影。


在中国图片社接见外宾。


周总理接见摄影界人士。


和小影友门在一起。


同陈复礼在张家界采风。


香港摄影家简庆福在周庄为陈勃老俩口留影。
#p#副标题#e#
 
    【陈勃摄影作品】












相声大师候宝林在北京郊区(1958年)


雨越大干劲越大(1958年)
#p#副标题#e#
    我说陈勃    文/陈复礼

 我和陈勃兄相交数十年,起初是由于佩服他的作品开始,其后机缘巧合,多次结伴同游,到处旅行创作,他的后期作品中不少亦是在同行时候拍摄的。对他的为人和他的作品,自信有较深的认识。得知他拟将一些佳作结集出版,特别高兴,逐自告奋勇,为文推荐,并借此叙述我们相交的经过。
 远在五十年代,正是我对摄影十分“发热”的时候,对世界名作莫不竭力搜罗,认真探讨学习。在一本杂志中见到了陈勃兄的一幅《雨越大干劲越大》的摄影作品,惊为佳作,对其立意、用光与拍摄手法,深深佩服。从此,那一幅作品的印象和陈勃的名字就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之中。多年之后,在一个适合的环境中,我在泰国拍摄了一幅题名《喜雨》的作品,投寄世界沙龙颇获好评,得了不少金、银、铜奖牌。那幅作品虽与《雨越大干劲越大》内容不同,意图迥异,但在表现手法上却甚为相似,即使不说模仿,而深受其影响则是无可置疑的。从这一个例子,可见陈勃兄的作品感人之深,影响之大。此后又不断从《中国摄影》上看到他陆续发表的作品,如《黄山猎云记》及一些优美的黄山照片等等。
 而我们真正见面认识却是到了1962年,我决心以美丽宏伟的祖国风光为题材,继续1959年桂林之行再将到黄山、江南猎影的时候。是陈勃兄代表中国摄影学会(中国摄影家协会的前身)专程到深圳来迎接我们,记得当时同行的还有张印泉老师。我们一见如故。从那时起,特别是近十几年来,几乎年年都有一次或数次机会,一同奔波于祖国的山水之间。由于在摄影艺术的领域内,我们有许多共识,都崇尚于写实和意境相结合的风格,旅途中常以此互相切磋,互相启发,甚至争论,都希望能为我国的摄影艺术事业做出一点贡献。
 为达到这一目的,陈勃兄特别注意摄影的普及工作,远在五十年代,他有感于当时社会青年人对摄影知识的急切需要,就在工作、创作之余,挤出时间,写了一本《简明摄影知识》给广大摄影爱好者,出版后风靡一时,数年间陆续重印十余次,累计印数达二百余万册,可见其影响之大,贡献之多。
 前人说“文如其人”,正可为陈勃兄作证。他为人忠诚、不务虚名、严以律己、凡事不苟。其作品内容,都以朴实为重,忠于现实,但又追求丰富的蕴涵和深远的意境。画面的表达,光与影的华丽之外,一切都依照摄影艺术的特殊规律进行。多年来他脚踏实地,深入生活,从不故弄玄虚,哗众取宠。这些品德使他的作品更显得严紧、朴实和厚重,因此才深感人心,给人以有益的启迪,有较高的审美价值。这些正是在摄影艺术上难能可贵的,也是我们应该着重理解和学习的地方。
 
 

相关文章

头条more

重点资讯more

会员动态more

要闻more

会员作品赏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