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股权卖股权“赚了”4000万

来源:     
2012-03-16 12:08:05

划重点:

  • 1几名男子勾结捣鬼,1分钱未花购得香港大中华烟草公司100的“股权”,然后虚构该公司年产值近200亿港元,引得被害人上当后以出卖20股权骗得4000多万港币,上演了一出现实版的空手套白狼。同年1月11日,王庆茂程某芳与

  几名男子勾结捣鬼,1分钱未花购得香港大中华烟草公司100%的股权,然后虚构该公司年产值近200亿港元,引得被害人上当后以出卖20%股权骗得4000多万港币,上演了一出现实版的“空手套白狼”。14日,其中一男子被告人王庆茂涉嫌诈骗罪在深圳市中级法院受审。这名67岁的男子在庭上否认全部指控,称该交易是正常的商业行为,并非诈骗。

  空手套白狼骗钱4000多万港币

  经检方查明,被告人王庆茂与犯罪嫌疑人陈旭翔(另案处理)、赖沛彬(另案处理)采用虚构事实和隐瞒真相的手段,虚构了香港大中华烟草公司的实力背景,骗取被害人陈某某的财物。

  2010年1月,王庆茂与妻子程某芳以每人1港元的注册资本在香港分别注册了香港华原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称华原公司)和迅荣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称迅荣公司)。同年1月11日,王庆茂、程某芳与在香港登记注册的大中华烟草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赖沛彬分别签署了两份协议,协议称他们花了1.6亿港币取得了大中华烟草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其中华原公司持有大中华烟草公司80%的股权,迅荣公司持有20%股权。而实际上,王庆茂并未支付任何股权转让金。

  2010年2月6日,王庆茂认识了陈某某,王自称是安全部门工作人员,在香港国际友商会任副秘书长,负责该商会下属企业大中华烟草公司的改制工作,并称该烟草公司已获得了香港政府允许生产的批文,如投资将取得丰厚回报。王庆茂还谎称,大中华烟草公司具有国有成分,很多人都在争取这个项目,要取得该项目需要向中央领导人送礼,利用陈某某急切想得到项目的心理,以向领导打点关系送礼帮陈某某争取项目为由,骗取了陈某某人民币40万元和港币20万元。

  事后,王庆茂和陈旭翔、赖沛彬在明知大中华烟草公司本身无固定资产、无生产人员、无生产工厂,也无相关值钱无形资产的情况下,隐瞒了大中华烟草公司所持有的烟草进出口牌照在香港并不值钱的真相,并向陈某某谎称该公司有中央领导人亲属参股,年产值将近200亿港币,且生产的香烟销路很好,部队已下了几个亿的订单,致使陈某某陷入错误认识,决定要购买大中华烟草公司的股权。

  随后,2010年2月19日,王庆茂指使妻子程某芳和陈某某签订了股权协议书,由陈某某支付8600万港币购买迅荣公司持有的大中华烟草公司20%股权,陈某某将首期款4100万港币转入了陈旭翔指定的账号。后王庆茂、陈旭翔、赖沛彬又以购买大中华烟草公司的生产品牌为由,让陈某某汇款100万港币到指定的账号。得手后,陈旭翔和赖沛彬逃回香港。

  2010年11月25日,王庆茂在南山区被抓获归案。

  香港嫌疑人否认全部指控

  检察机关认为,王庆茂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骗取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应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记者了解到,现年已67岁的香港人王庆茂曾因犯对公司、企业人员行贿罪被深圳市中级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2007年12月刑满释放。14日,王庆茂在深圳中级法院出庭受审,一头白发的他有些口齿不清,回答法官和检察官问题时倒很流利,但多次被指出说话前后矛盾。

  王庆茂否认全部指控,对于公诉机关出示的证据以及他签署的文件,他也矢口否认。他辩称,除了在公安机关第一次做的笔录是真实有效外,其余在公安机关或在看守所被提审时所签名的供述材料全部非出自他本人意愿,还称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存在诱供和逼供行为。王庆茂多次强调,自己年事已高,还患有心脏病、心绞痛,眼睛老花非常严重,材料上的字都看不清楚,均是公安机关或检察机关工作人员读过之后逼他签字,他不确定读出来的和材料上的文字是否一致。

(责任编辑:xj)

精彩推荐
相关搜索
反馈
小号
标准
大号
特大号
关闭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