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韩日新增病例数开始回落 韩国如何截堵全国蔓延

2020年03月09日 17: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韩国疫情仍集中在大邱和庆尚北道,两地累计确诊人数仍占全部确诊的90.5%。3月9日新增的248例中,也有216例集中于上述两地
3月7日,韩国南阳州,人们佩戴口罩站在汉江旁的一个公园内。在新冠疫情于欧洲、北美的扩散渐趋严重之际,韩国的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已回落至2月29日高峰期的三分之一。新华社/路透

  【财新网】(记者 陆文)在新冠疫情于欧洲、北美的扩散渐趋严重之际,韩国的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已回落至2月29日高峰期的三分之一;日本的每日新增病例数也自3月7日起有所回落,保持两位数的缓慢增长。

  3月9日,日本公布33例新确诊病例,若连同“钻石公主”号邮轮上的确诊病例计算,日本目前共确诊1189人。这是日本自3月7日单日新增达59人后,新增病例数开始回落的第二天。3月8日统计,日本单日新增为48人。

  据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KCDC)3月9日上午公布,截至9日零时,韩国较过去24小时内新增248例感染新冠病毒确诊病例,使韩国全境累计确诊7382例。

  这也是韩国自2月26日以来的12天内,首次出现单日新增确诊病例低于300例的情况。

  目前韩国疫情仍集中在大邱和庆尚北道,两地累计确诊人数仍占全部确诊的90.5%。3月9日新增的248例中,也有216例集中于上述两地。

  韩国防疫应对措施奏效的关键,主要在于重点管控集中暴发的地区和社群;效仿“方舱”医院模式,在固有医院之外另辟收治轻症患者的空间,解决医院床位紧缺问题;重视并大幅提高确诊检测能力,使排查范围得以迅速扩大等3方面。

  在大邱市“新天地”教会及邻近的庆尚北道地区集中暴发疫情后,韩国政府就着手对新天地会的近万名教徒展开全面病毒检测,之后更对整个大邱市内有感冒症状的2.8万市民进行大排查,以找出轻症患者,遏制社区传播扩散至全国。

  此后,在陆续发现以社区公寓、集会场所为主的感染群集后,政府也采取了封楼、封锁社区等强力干预措施。

  根据KCDC的数据,截至3月8日,韩国全部确诊病例中有79.4%属于集体感染,其中与新天地教会相关的确诊病例占总数的62.8%。

  采用强力措施将疫情局限在部分地区和社群内部后,如何解决专用治疗床位、医护人员不足等资源紧缺问题,亦成严峻考验。

  根据韩国防疫部门的数据,韩国全境原本用以专门收治非典、新冠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患者的负压病房,总床位数量仅有1027张。

  在大邱市集中暴发疫情后,曾一度有2300多人在等待入院和临时医疗机构的收治;韩国政府更承认,因床位紧张未能及时救治而死亡的重症患者有所增加。

  为应对大邱市的集中疫情,韩国政府从3月1日起效仿武汉“方舱”的应对措施,将患者根据病情分为轻症、中症、重症和最重症。

  仅把中症以上患者,安排在负压病房或国家定点医院接受治疗;轻症患者则先接到于公营设施的建立的“生活治疗中心”接受治疗,再由生活治疗中心的医疗人员判断是否需要转入医院。

  大邱市第一所常驻17名医务人员的“生活治疗中心”在3月2日开始运作,陆续收治了160名轻症患者;庆尚北道则成立两个治疗中心,分别提供100─200个病房。

  目前,韩国累积治愈并已解除隔离166例病人。3月8日当天治愈并解除隔离的36例,全部是收治于“生活治疗中心”的轻症患者。

  此外,相比起美国、日本等国,韩国在新冠疫情于本土大范围扩散前,就着力提高检测能力,为之后扩大筛查范围、有效防堵疫情向大邱市和庆尚北道以外扩散,奠定了基础。

  根据KCDC数据,进入3月后,韩国全国每天接受检测的样本已维持在1万例左右,最高峰的一天检测了1.8万例。

  截至3月9日,韩国境内包括确诊者在内,共有19.6万余人接受了新冠病毒检测,其中17.1万余人检测结果呈阴性,还有1.7万余人在等待结果。

  为应对疫情,日本3月5日宣布,从3月9日开始对来自中国和韩国的入境者加强管控措施至3月底,并禁止韩国公民免签入境,对中韩两国入境者此前已发放的签证一律无效;重新申请日本签证抵达日本的这两国乘客,也需申报住所并接受14天隔离。

  作为回应,韩国也从3月9日开始暂停了日本公民的免签入境待遇,并停止韩国驻日使馆所发放签证的效力。

  点击财新网交互H5“海外新冠疫情实时动态”了解更多。

  此文限时免费阅读。感谢热心读者订阅财新通,支持新闻人一线探求真相!成为财新通会员,畅读财新网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私房课
好课推荐
财新微信


热词推荐
寻衅滋事罪 sdr 五大战区 邹承鲁 期货交易时间 贯彻新发展理念 债转股 孟晚舟 货币政策 全国人大常委会 内蒙古银行 钓鱼台七号院 滑膜肉瘤 粤传媒 朝鲜核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