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Se detecta que el idioma que usted usa no es el carácter chino tradicional.Por favor, intente entrar en la Página web de“Español”

外交部:去年示警武漢肺炎恐人傳人 WHO未公告

最新更新:2020/03/24 13:12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24日電)武漢肺炎全球延燒,連領導國際抗疫工作的世界衛生組織(WHO)也淪陷,有員工確診。外交部今天說,台灣去年12月底即對WHO示警武漢肺炎可能人傳人,但WHO未公告與他國分享相關資訊。

各國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持續擴大,據WHO統計,至23日止,全球確診病例已超過33萬個,且有超過1萬4000人死亡。

外交部國際組織司司長陳龍錦今天上午在例行記者會回覆媒體提問時表示,台灣方面去年底即掌握中國武漢一帶有非典型肺炎病例,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第一時間,也就是12月31日,即和WHO的國際衛生條例(IHR)窗口及中方聯繫,希望對方查證並確認相關疫情。此外,外交部也即刻請駐日內瓦辦事處和WHO秘書處聯繫,以協助確認。

陳龍錦指出,據他了解,疾管署當時是以電子郵件透過IHR機制與WHO聯繫,因此有文字紀錄。

去年12月31日,台灣開始實施登機檢疫,以避免疫疾人傳人。

陳龍錦表示,WHO當時回覆台灣方面,表示會將情資轉交專家處理,但WHO後來並未在內部網站公布相關訊息。對於中國是否介入施壓,陳龍錦說,不便評論。

英國「金融時報」20日援引台灣官員說法報導,台灣醫師從中國同事處得知當地醫護人員身體不適,顯示病毒有人傳人跡象。台灣去年12月31日即向IHR及中國衛生當局通報武漢可疑病例,但IHR與中國衛生當局並未與其他國家分享這項警示。

報導引述副總統陳建仁說:「IHR內部網站有一個提供所有國家共享流行病及因應作為資訊的平台,而我國(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分享的訊息並未被上載到該平台。」(編輯:郭萍英)1090324

地機族
訂閱中央社
感謝您的訂閱!瀏覽更多中央社精選電子報
點擊訂閱電子報 點擊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