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史>>人物春秋

吉岡安直:成功耍弄木偶溥儀的前台小丑

2012年03月22日09:01  來源:人民網-文史頻道

【字號 】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到人人  微博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據溥儀回憶說,這個導演木偶戲的台前小丑,常常要來往於東京和長春之間,以便隨時調整老板和傀儡的關系。吉岡每次回東京之前差不多都要向溥儀提出建議:“可以做些點心,或是找些東西,交我給日本皇太后送去!”而他每次從日本回來,也一定要帶來日本的點心或禮品,並說,是天皇的母親交他送給溥儀的。其實他這樣一說,溥儀反而起了疑心,所以他是從來不吃那些點心的。

    本文摘自《“皇帝”的背叛——溥儀與“九一八”》,王慶祥 著,人民日報出版社,2011年11月

 

  縱然溥儀有三十六般妙計,為了當上真正的大清皇帝而使盡了全身解數,到頭來全屬白費,隻落得一個傀儡的下場。溥儀的牽線人——日本軍國主義者,以“東亞”和世界為“江湖”,嚴格地控制著手中的政治木偶。吉岡安直正是耍弄木偶而獲得了成功的前台小丑。

  吉岡安直,日本九州鹿兒島縣人。約生於1895年前后。日本陸軍士官學校和陸軍大學畢業。最早把溥儀與關東軍司令官聯系起來的中間人物是上角利一,也就是那個在“九一八”事變后不久,便受命於關東軍司令官而與羅振玉一起,神秘地潛入天津並會見溥儀“勸駕”的日本陸軍特務。上角卸任后,由偽執政府掌禮處翻譯官中島比多吉接替。為時未久,偽執政府侍從武官石丸志都?中將又出面扮演這一角色。可是,他們都像一陣風似的刮過去了。這個微妙而極其重要的職務,終於落到了吉岡身上。

  據溥儀的侍從嚴桐江回憶,溥儀在天津時,吉岡任天津日本駐屯軍司令部參謀,一個小小尉官,卻常給溥儀“進講”時事。由於他常常跟隨日本駐屯軍司令官到靜園拜訪溥儀,所以就和溥儀熟悉了。那時候溥儀特別喜歡網球,吉岡也是個網球迷,他們成了球友。有一次吉岡打球來了興致,索性把上衣脫掉,光著膀子並露出那長在胸脯中間的一撮黑毛,溥儀當即給他起了個綽號“猛張飛”。

  吉岡不但長著一副凶相,而且奸詐過人。他從天津調任回國以后,先在鹿兒島任聯隊大隊長,后在日本陸軍士官學校任戰史科教官,始終與正在日本學習的溥杰保持聯系,幾乎每到星期日,都要請溥杰到他家做客,殷勤招待,或是一起玩兒,或是擺上家宴招待,兩人結為好友。其后某一天吉岡向溥杰透露:“關東軍有意請我到滿洲擔任軍方與令兄的聯絡人,請轉達我願為皇帝效忠的誠悃。”溥儀見信后,以為熟人比生人聯絡辦事方便,遂回信給溥杰表示歡迎吉岡之意。吉岡聽說感到不勝榮幸,“九一八”前兩個月,他再向溥杰透點風聲,讓他回天津度假時轉達溥儀。吉岡居然因此而為自己撈取了政治資本,終於被關東軍選中而耀武揚威地走進長春的“帝宮”。

  據溥儀回憶,當吉岡受命出任“帝室御用挂”在東京尚未起程,就開始施展伎倆了。他曾對溥杰說,如果日本陸軍省一定叫他去做,“得讓我兼上關東軍司令部參謀的名義才行”,因為有前車之鑒,“像中島比多吉、石丸志都?等,就是因為在關東軍裡沒有扎下根子,才一個一個地失了腳”。隨后又提出,“得求令兄先給我准備一間辦公的房子”。這就是吉岡進入偽滿帝宮的先聲,溥儀對吉岡這些話曾做過如下分析:吉岡所以要在自己那身軍服之上,再挂一副關東軍司令部的金黃黃的高級參謀帶,是為了“嚇唬我以及當時偽滿的所謂大官們,好使這些走狗在他那明晃晃的刺刀背景下,服服貼貼地聽憑他的任意擺弄”。吉岡所以又通過溥杰讓他為之事先預備辦公室,則是作樣子給日本陸軍省和關東軍看的,似乎隻有他才是能夠對溥儀施以強大影響的合適人選。

  這場開台鑼鼓響過之后,吉岡便到溥儀身邊來了,他挺直腰板走進勤民樓樓下東側他自己的辦公室。吉岡很懂得不披上關東軍一張虎皮就難以發跡的道理。后來,他果然當上了關東軍的高級參謀和“滿洲國帝室御用挂”。“御用挂”是日語名詞,御用是“事情”的敬語,指皇帝的事情,“挂”是從事辦理的意思。帝室御用挂就是從事辦理帝室和皇帝的事情。吉岡從1935年到1945年日本投降為止,由一個陸軍中佐步步高升到陸軍中將。10年間從未離開溥儀。

  筆者曾試圖找一張吉岡的照片,看看他到底何許模樣,竟多年未能如願。遂根據溥儀、毓嵣等人的印象,把吉岡的外貌勾畫如下:他個兒不高,中等身材,是個胖子﹔在那顆光禿禿的腦袋上,長一臉橫肉,黃裡透黑,一雙圓溜溜的小老鼠眼轉來轉去,射出陰險而狡猾的目光﹔薄片嘴有點像豬嘴岔兒,卻閉得挺嚴,輕易不張開說句話,有時宮內“學生”碰見給他行禮,他隻用鼻子哼一哼。他總是穿一身黃軍裝,大馬靴,佩帶大軍刀,走路搖搖晃晃的,非常傲慢。近年終於看到了一兩個吉岡的鏡頭,果然是“一臉橫肉”。

  吉岡一直待在溥儀側近,從1935年被委派了這個差事,直到溥儀逃亡大栗子還像個尾巴似的跟在身后。因為監管溥儀有功連連升官,10年之間由中佐(校級)升為中將。當潘際坰先生在1956年訪問溥儀時提到吉岡,溥儀還帶著怒氣恨恨地說:“我平日一舉一動,隨時隨地都得受著吉岡的監視和約束。”

  吉岡安直一貫地執行日本關東軍司令官的命令,一天無數次地會見溥儀,管理他的公私事務,干涉他的一言一動,禁止他的自由發言。溥儀在一切場合講話,都由吉岡預先寫出紙單,絲毫不許變更。甚至自稱溥儀的“准家屬”,包攬一切,隔絕了他對外的一切聯絡,不許偽官吏與之自由見面,凡人民來信,也一律由受他指揮的偽宮內府日系總務處長小厚二三夫等扣下,不給溥儀看。總之宮中事無巨細,吉岡都要過問,連迎賓送客的安排也要按吉岡的旨意行事。日本憲兵則駐扎在偽宮之內監視一切,實在欺人太甚。

  至於帝宮內的人事安排當然也由吉岡決定,溥儀的“旨意”必須在吉岡那裡接受肯定或者否定的裁決。溥杰曾憶及幾件事情,很能說明問題。溥儀原打算提拔肅親王善耆第十一子憲原任翊衛軍司令官,吉岡卻以“拱衛帝宮,責任重大”為由加以否決,結果,憲原隻好到偽軍事部去當他的中將“部附”去了。還有一個在偽宮內府任職的日系官吏,被實踐証明是個貪污受賄分子,溥儀准備嚴厲地懲治他。但是,吉岡隻同意免官,實際上送了本錢讓他到錦州做買賣去了。1942年8月明賢貴妃殯天,溥儀想命溥杰參與辦理喪事,吉岡不允,因而作罷。1943年秋天,溥杰面臨進修問題,他自己想就近入偽建國大學,連他所隸屬的偽治安部也已同意,但因為吉岡不同意,溥杰還是東渡進入了東京陸軍大學。宮中提出的問題,無論大小吉岡都要過問﹔宮中沒有提出的問題,凡吉岡要辦的,便主動向溥儀提出,沒有一件辦不成。帝宮的權柄究竟操於誰人之手,難道還不清楚嗎?

(責任編輯:張淑燕)

相關新聞

張春橋隻一個回合就被蕭軍打趴下】1935年,蕭軍《八月的鄉村》出版后引起轟動,隨后張春橋發表文章《我們要執行自我批評》,批評了蕭軍。魯迅看到…更多

辜鴻銘:把政客和官僚統統拉出去斃掉】一次宴會上,在座的都是一些社會名流和政界大腕。一位外國記者逮住空當採訪辜鴻銘:“如今中國內政如此紛亂,…更多

  1. 宮——
    故宮未開放區探秘
        2012年伊始,原國家文物局局長單霽翔出任故宮博物院院長。經歷去年失竊、文物損傷等“十重門”的坎坷,今年故宮能否展露新氣象,是萬眾矚目的話題。單霽翔帶給公眾的第一個消息是,2016年,故宮開放面積將由目前的45.79%擴大至76%,除近年增開武英殿、文華殿外,還將開放慈寧宮、慈寧花園、壽康宮。
        從皇家禁地到公共博物館,故宮走過百年跌宕歷程。隻有不斷開放,故宮才能沖出宮帷秘聞、靈異傳說的重圍,還原87年前建院的本來意義,引領人們深入中國輝煌的古代建筑藝術殿堂,走進中華民族悠久的歷史與文化。
        >>>在線購買      >>>本期目錄
  1.  
  2.  

熱點文章排行

編輯推薦

關於我們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