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區選前夕 《香港 01》列兩「不支持候選人名單」 多數為民主派

2019/11/23 — 22:54

區議會選舉明天(11 月 24 日)就舉行,不論政府官員抑或不同立場的媒體都呼籲選民明天投票,網媒《香港 01》今日以「評論編輯室」發表兩篇文章,列出兩張「不支持候選人名單」,一為「不符合出任區議員應有的品格和德行」,包括出選「中環」許智峯、「土瓜灣北」梁國雄、「田灣」袁嘉蔚、「海怡西」林浩波,另一張名單則斥「政治素人空降區選」,名單上候選人包括「城市花園」仇栩欣、「大學」任嘉兒、「鞍泰」鄭仲恒。

兩張「不支持名單」當中,絕大多數為民主派候選人。立法會議員區諾軒認為《香港 01》發表「不支持候選人名單」的做法「幾唔負責任」,而且「侮辱左傳媒呢兩個字」。

稱區議會迫切需要「去政治化」

廣告

《香港 01》今日以「評論編輯室」名義刊出兩篇「01 觀點」,其中一文題為《什麼人不符合出任區議員應有的品格和德行》,文章指「區議會負責社區管理,應專注民生事務」,「區議會更迫切需要『去政治化』」:帶著政治投機心態在區議會平台傳播「不切實際或激進政治主張,或者就是社區治理的不良榜樣,都絕對不值得支持」。

部分候選人亦在評論內文被直接點名,包括對撼民建聯李慧琼的九龍城區「土瓜灣北」選區候選人梁國雄:「擅長搞社會抗爭的『政壇老手』,他們空降區議會戰場,但只一味叫嚷踢走『保皇黨』就想獲得支持」。

廣告

許智峯、何君堯被點名

在中西區「中環」選區爭取連任的民主黨許智峯,以及在屯門區「樂翠」選區爭取連任的何君堯,都被評論點名:「我們懷疑他們是否擁有從政者應具備的德行和品性,道理很簡單,若區議員其身不正,如何讓人信服,將一方安寧建設交付於他?」

另外,評論亦指一些空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等口號的人,是「顯然以為可乘着『反修例』東風上位」,同樣不值得支持,「更危險的政治掛帥者是試圖借助挑動中港矛盾等民粹意識來營造個人影響力的參選者,甚至是打着『港獨』旗號的參選人。」

評論最後在文末上載了「不支持候選人名單」,榜上有名的有 19 人,包括在南區「海怡西」選區代替黃之鋒出選的林浩波,多次在宣傳品表達「光復香港、時代革命」訊息的九龍城區「樂民」選區候選人林正軒。除何君堯、王威信、黃成智等之外,大多數名單上候選人均為民主派。

 

hk01網站截圖

hk01網站截圖

籲選民勿因政治風波而以選票「報復」

另一篇評論則題為《政治素人空降區選 讓他們鍛煉多四年》,文中指選民應該要用選票「證明自己是理性的,不會情緒化地或以報復心情來決定支持對象」,並且認為香港市民在反送中運動當中已經付出了很多,「不應該再將區議會犧牲掉」。

評論說,留意到 6 月後出現了一批「政治素人」,認為要出選並且懲罰建制派,但評論認為要取代任何區議員,道理只能是他們沒有做好分內工作,或者有更佳的區議會代表,「因為『身份』問題就隨便找個人替代,實屬不智」。評論更指,如果市民「把自己的選票當作發洩工具,就更是無厘頭」。

稱四年後再考慮投給素人

評論指「除了一些個別案例,所有突然參選的空降素人都不應該是這次區議會選舉裏值得大家支持的對象」,他們亦不應該在選舉臨近才「突然『關心』」社區議題,要驗證他們會否持續努力,就是「四年之後,大家可以再次審視是否應該將選票投給他們」。評論最後說,不論政治光譜,傳統政黨政團更應該繼續獲得支持:「社會主流聲音是重歸制度內謀求改變困局的方法,區議會選舉正是給大家一條凍毛巾抹抹面」。

同樣地,「政治素人」評論文末也上載了「不支持空降素人名單」,涵蓋全港 18 區。

 

hk01網站截圖

hk01網站截圖

區諾軒:文章「幾唔負責任」

沒有在區議會競逐連任的立法會議員區諾軒今晚在 Facebook 專頁就著「什麼人」評論發表意見:「我真係好想知,香港 01 隨隨便便寫篇『不支候選人名單』係咪癲左?體力不支?」區諾軒又認為,《香港 01》發表這篇文章「都真係幾唔負責任」,而且侮辱了「傳媒」二字:「做傳媒機構唔係求求其其同人講我唔支持有啲候選人架話。垃圾。」

選管會「區議會選舉活動指引」附錄十指出,傳媒社評和撰稿人只要「持平而論,據實反映」,便可對個別候選人自由抒發意見。「任何報章均有絕對自由表示支持某名候選人,或表示不認同某名候選人。」

中西區「中環」選區的候選人,還有黃鐘蔚;屯門區「樂翠」選區的候選人還有盧俊宇、蔣靖雯;南區「田灣」候選人還有陳富明;「海怡西」選區的候選人,還有陳家珮;九龍城區「樂民」選區的候選人,還有楊永杰;北區「彩園」選區的候選人,還有林子琼、蘇西智;東區「城市花園」選區的候選人,還有許清安、樊熙泰。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