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香櫞接力狙擊跟誰學

【明報專訊】近月多家沽空機構連番狙擊中概股,美國上市的內地教育股跟誰學繼上周被Grizzly Research炮轟造假後,周二再被香櫞研究(Citron Research)接力狙擊。香櫞研究發表報告指出,跟誰學高達七成收入是虛報;跟誰學反擊稱,香櫞只以跟誰學品牌為唯一研究指標,但在K12(即是幼兒園到中六)教育上,另一品牌高途課堂一直是公司的主要收入來源,質疑對方選擇性地忽視。跟誰行開市早段跌約5.19%,報29.58美元。

指虛報七成收入

香櫞報告稱,為確定跟誰學財務造假程度,在今年首季報讀「明星老師」(Star Teachers)最受歡迎課程,數目佔總可用課程總數20%,推測跟誰學約七成收入是虛構。對於集團被指重複計算課程虛增收入;跟誰學解釋,內地一向會有幾個年級的學生學習同一門英語方法課。

跟誰學:忽視另一品牌收入

香櫞報告提到,跟誰學聲稱其明星老師締造收入能力較同行高出10倍,但現時這些明星老師無簽訂合同,也沒有網站及在任何地方列出。跟誰學未有多作解釋,只表示教師並不是一個出產明星的職業,行業是「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跟誰學多番暗諷香櫞研究,直指對方在2月份「非常嚴謹地」研究瑞幸後,力撐瑞幸股價可重上60美元,如今香櫞同樣以「嚴謹」的態度發布了針對跟誰學的報告。跟誰學又稱:「更為可笑的是,香櫞似乎並不十分了解全球在線教育行業的基礎信息。」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