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到民航资源网

寻老机场首航见证 新旧对比看长春机场变迁

  来源:新文化报 作者:曹莉  [投稿排行榜]
2005-07-16 00:08:46

我来说两句(0) 分享

      长春大房身机场民用机场即将完成使命。从新、老机场的对比中,我们可以清晰地见证长春机场的“变迁史”。

      [b]看点一:由1条到32条到更多条航线[/b]

      历史:从1972年起,国家开始分步骤建设长春大房身机场,经过空军和民航对机场的改造,机场具备了保证运7、安24以下机型起降的能力;1985年,长春机场开始扩建,扩建后结束了长春机场只有一条航线、一种机型、一个航班的落后局面,目前长春大房身机场每天进出港的航班已经达到了40个,开辟航线32条。

      未来:长春新机场投入使用后,国内航线方面将以西南为主、华南为辅、西北为补充,具体航线还在商榷中。

      据悉,东方航空公司可能会增加长春——昆明、长春——武汉等航线,东航还有意考察由长春市直通欧州各国航线的开发可行性;国航方面则在现有的长春——北京2个航班的基础上,再增加一条该航线的航班;深航将会考虑陆续增加长春——无锡、长春——南宁、长春——深圳、长春——广州等航线或航班;海航目前在吉林市机场的航线将悉数迁至长春新机场;南航吉林分公司表示近期将增开长春——秦皇岛——黑河(满洲里)——秦皇岛——杭州——秦皇岛——长春航班、长春——名古屋(日本)——长春定期航班、长春——釜山(韩国)——长春航班、长春——大邱(韩国)——长春航班,具体时刻及班期尚未敲定。

      [b]看点二:从吞吐550人/小时到1700人/小时[/b]

      历史:长春机场候机楼1974年4月竣工投入使用。1985年机场扩建,新旧候机楼总建筑面积8425平方米,整个候机楼按旅客吞吐高峰550人/小时设计,同时可容纳接送旅客的人员160人。1993年,由吉林省政府投资1500万元建设了国际候机楼,建筑面积4172.4平方米,于1994年末竣工,开辟了汉城、香港等国际、地区航线。

      未来:新机场候机楼面积4万平方米,站坪近机位7个(通过登机桥登机),远机位5个(通过摆渡车登机)。安检通道国内设7个、国际设5个。据预测,到2013年,长春新机场旅客年吞吐量为320万人次,高峰吞吐量为1700人次/小时。

      [b]看点三:从楼上楼下跑到“直线”登机[/b]

      历史:长春大房身机场,旅客从长春市中心乘车至机场一般要在时间上打出1小时的提前量;到达机场后,有些车辆无法开到候机厅雨搭处,一些旅客就要提着行李步行50米左右进入候机厅,先是在一楼购票、执机(办理登机手续),然后是到二楼安检、候机,最后登机。

      未来:从长春市中心到新机场时间在30~40分钟之间,因有一大段路是高速,路况较好,车辆行驶速度快;下了高速路后,驱车直达候机楼的时间不超过5分钟。新机场通航后,旅客从办票到登机,一切都可在“一条直线”上搞定,并且都在室内进行。

      [b]您乘坐大房身机场首航飞机了吗?[/b]

      曾经给我们带来40多年方便的长春大房身机场完成了民用航空使命,对这样一个承载了一段“历史”的机场,我们要回忆的东西很多很多……

      1962年经国家民航总局批准,长春民用航空站加入国内干线航班飞行,航线为北京——沈阳——长春——哈尔滨,当日往返。1962年1月16日,由北京第一飞行大队机长徐作诰驾驶伊尔14飞机首航。

      如果您是当年首航的乘客,如果您曾经是首航飞机上的飞行员、空姐、空乘,或者1961年,您曾在长春机场工作过,那么请您赶快给我们打电话吧,您可能就是那段历史最好的见证人,我们期待着……本报热线电话:0431-96618

    >>我要评论这篇新闻<<

    4荐闻榜

    《新文化报》

    延伸阅读:
    发表评论
    发表请先 登陆/注册

    严禁发布攻击他人、言语粗俗、涉及政治等违反规定的言论,违者法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