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讲坛”最年轻的主讲人蒙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09:31 河北日报

  走近“百家讲坛”最年轻的主讲人———

  台上台下看蒙曼

  人物名片

  承德走来“小于丹”

  蒙曼,女,满族。1975年出生于大厂回族自治县,在承德长大。先后就读于平泉二中、承德一中。

  1992年9月-1999年7月就读于中央民族大学历史系,先后获学士、硕士学位。1999年9月-2002年7月就读于北京大学历史系隋唐史专业,师从荣新江教授,获博士学位。2002年7月至今在中央民族大学历史系任教。

  主要研究领域为隋唐史及中国古代妇女史。

  著作包括:《中国社会通史·隋唐五代卷》(合著);《唐代前期北衙禁军制度研究》(专著)。

  主要论文有:《开天政局中的唐元功臣集团》、《公主婚姻与武周以后的政局》、《唐玄宗朝北衙禁军准内廷体制的形成及其影响》、《唐代长安的公主宅第》、《延客与惑君》等。

  所授课程包括:中国古代史、史学理论与方法、专业英语、历史文选、隋唐五代史(研究生课)、中国古代社会史、中国古代宫廷政治史。

  2007年11月开始,由蒙曼主讲的32集系列讲座《武则天》在央视《百家讲坛》热播。至此,这位被后世争相评说的一代女皇,在一位年轻女学者的重新解读下,再次成为人们中间的热门话题。而蒙曼,这位开“坛”以来最年轻的主讲人,也随之成为社会热议的知名学者。

  “蒙曼走红似乎只是个时间问题。”——一些媒体甚至公开表示。

  “我还是我,并不是什么名人,我的第一身份还是中央民族大学的历史老师。”蒙曼说。

  2007年12月24日上午,记者在北京中央民族大学见到了蒙曼老师。眼前的她娇小瘦削,穿着一件普通的深蓝色羽绒服,不施粉黛,人群中并不起眼。采访在蒙曼老师的单身宿舍里进行。她的幽默与善谈时时感染着记者,谈话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展开。

  1、“坏”学生与教师情结

  严格来说,蒙曼并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好”学生。

  小时候,由于父母工作忙,蒙曼5岁就被送去读小学一年级。

  由于年龄太小,蒙曼并不明白上学是怎么一回事。一开始,父亲总要在教室门口看着她,只要父亲一离开视线,小蒙曼就闹着要回家。

  就这样,糊里糊涂的,蒙曼完成了小学课程。直至现在,回忆起三年级以前的学习生活,她仍然没有什么印象。只记得当时不知是害怕还是怎么,一到考试,就觉得身上哪里都不舒服,所以一到考试就请假。直到高年级,蒙曼的成绩才一天天好起来,升初中时考上了县里最好的平泉一中。

  然而,由于一中离家里远,蒙曼的父母接送也不顺路,无奈最终只得把她转学到了平泉二中。

  因为转学误了开学时间,蒙曼一到二中,便被老师误认为是连二中都没有考上的插班生,连连教育她:“考初中都已经考不上了,父母好不容易给你提供了上学的机会,得好好学。”

  这让蒙曼心里觉得委屈,逆反心理令她对上学产生了厌恶感。初一时,学校有一段时间搞基建,每天下午放假半天。蒙曼渐渐习惯了这种作息,待学校基建结束后仍然下午不去上课,这样直到初二,蒙曼常常逃课。

  父母很长时间内没有觉察。每天,他们和蒙曼一起从家里出发,走一段共同的路,然后在一个岔路口分开。蒙曼每每目送着父母拐进另外一条街道,自己再偷偷折回家里。

  逃课的蒙曼并不出去玩,只是在家看书。那时,她家有一个装着很多书的大箱子,父母为了防范大她4岁的哥哥偷看课外书,把箱子上了锁,还在上面压了好多东西。

  瘦弱的蒙曼找来锤子,硬是把书箱的锁砸开了。由于箱子上压着重重的东西,她的力量只够把箱子掀起来,把一只手放进去,但看不到里面。于是,她就胡乱摸着哪本书就看哪本。就这样,蒙曼从《红楼梦》的最后一本读起,倒着读完了这部文学经典。那时,她还不到12岁。

  由于父母在平泉都是颇有名望的老师,蒙曼的班主任开始有些不好意思向他们告蒙曼的状,直到初二才把他们请去,告诉他们蒙曼经常逃课,英语和数学考试成绩只有30分。

  大为震惊的父母此时才意识到自己的孩子居然是个老师眼中的“坏”学生。回到家,父亲狠狠打了蒙曼一顿,可她不但不认错,还看着父亲笑,气得父亲一屁股坐在沙发上哭了起来。

  此后,父母对蒙曼严加管教,当英语老师的母亲亲自督导她背英语课文。一次看到蒙曼偷懒,母亲抓起一把剪刀扔了过去,正扎在她身边的凉席上。后来,蒙曼对母亲说:“我不背课文了,我默写。”母亲很高兴。谁知蒙曼每次都把课文重重地抄在本子上,然后把上页撕掉,循着下一页的笔迹默写。

  虽然从小不属于那种人见人爱的好学生,蒙曼对教师的热爱却矢志不渝。“再给我一百次选择的机会,我还是会选择当老师。”她说。

  蒙曼的教师情结首先源于生长环境。她的父母都是老师,在学生中的口碑都很好,家里最常来的客人就是学生。

  蒙曼记得,父母离开平泉时,一个学生来到她家,抱着门框嚎啕大哭,舍不得让老师走。至今父母每次回平泉,都有无数学生排队请客。有一次,母亲牙疼,打针、吃药都不管用,可她坚持上课,牙一疼起来就用凉水漱口,有时会吐出血来,但却照样讲课。

  除了父母,从小学一直读到博士毕业,蒙曼接触最多的人就是自己的老师们了。谈起自己的老师,她也有着数不清的感动。

  小学一年级时,一次赶上下雨,蒙曼没带雨具,班主任胡老师把自己的雨衣披在她身上,骑车把她送回了家。自己没有淋着,老师却全身湿透了。

  初中的蒙曼经常逃课,大部分老师都持批评态度,可是一位物理老师却对她表示理解。每次看到她逃课,在下次上课的时候会主动把教案给她看,让她自己补上。老师对她说:“关键是你能学会就行了,别管是听课还是不听课。”这与蒙曼内心的想法不谋而合。

  2、“大迷糊”与“爱心大使”

  在与蒙曼交谈过程中,她接了一个电话,对方问她银行的账户是什么。这个问题可把蒙曼给难住了。放下电话后,她问记者:“什么叫账户啊?”

  “啊?”记者也不禁愣了一下,心想这样简单的问题应该不会有人不知道吧。

  她只好又重复了一遍问题。

  “是有人要往你的账户上打钱吗?”我问。

  “是的。”

  我这才明白是在问账号,于是便告诉她那是银行卡或存折上的一长串数字。

  之前记者在资料中了解到蒙曼是个“大迷糊”,果然名不虚传。

  蒙曼笑着说,她对数字毫无概念,名下仅有一张银行卡,就是工资卡,自己永远都不知道卡上有多少钱。有好几次,她去商场买东西,刷卡付费,都被告知,余额不够。

  在出门时,蒙曼会不止一次地翻包看房间钥匙带了没有。她说,经常会把钥匙锁在宿舍里,随身的手机、U盘等更是会随时出现在各种不同的场合。

  她自称是个超级“路痴”,去央视录节目去了十几次,每次都需要工作人员把自己送到门口,因为演播室在地下,而且绕了几个弯,她自己走不出来。在中央民族大学生活了若干年,校内很多地方她还是不认识,最怕别人问路。

  《百家讲坛》编导张长虹曾夸奖蒙曼:录节目时,从未返工,在讲坛中绝无仅有。

  蒙曼却告诉记者,其实有一次重录。

  这仅有的一次重录也怪她的迷糊。那是2007年11月的一天,蒙曼去中央电视台录倒数第二、三集。那天,因为整个节目就快录制完成了,蒙曼很高兴,把父母也带到了现场。而就在他们坐地铁从通州的家赶到央视时,才发现,出镜服装没带。而现场观众都已经到位,回家去拿衣服已经来不及,蒙曼只好临时借用了别人一套西服裙。穿着不甚合身的衣服和大一号的高跟鞋,蒙曼的讲演完全不在状态,后来接到重录的通知。

  就是这样一个行事粗线条、大大咧咧的蒙曼,感情细腻得同样令人无法想象,是同学们口中的“爱心大使”:

  蒙曼的学生王韧洁告诉记者,一次蒙曼没带饭卡,向学生借用,原来不是为自己,而是给校园里的流浪猫买饭吃。在课堂上,蒙曼讲得最多的题外话就是:一定要善待小动物,如果养它就要负责任,不要抛弃。

  一个多月前,蒙曼在家门口听到一只小猫躲在角落里惨叫。她走上前,把小猫抱回了家。至此,在她那套一居室的小房子里,已经有三只流浪猫共同生活了。

  其实,她从小就对小动物格外疼惜。

  3岁时,家里买了一只活鸡,要炖着吃,可蒙曼说什么也不让宰。还有一次,父亲去鸟窝里掏了两只小鸟回来,蒙曼大哭大闹,逼着父亲把小鸟又原封不动送回了鸟窝。甚至有一次,蒙曼看到母亲要剪掉衣服上的扣子,她也不肯,说扣子还小,它也有生命,会疼的。

  2006年,作为海淀区人大代表的她,专门做了一个关于“文明养犬”的提案。她建议,政府能否投入一部分资金,为城内的宠物狗接种疫苗,以免一些主人为了省钱而不为宠物免疫。看到网上有一些犬类管理处虐待那些没有户口的小狗的照片,蒙曼很是气愤,打电话质问相关部门,直到对方反复解释那是谣传,她才肯罢休。

  对自己的学生,蒙曼更是关怀备至,对他们“有求必应”。

  中央民族大学内有很多来自偏远地区的贫困生,有时候学生手头紧了,蒙曼总是不吝腰包为学生解急。正上大二的王韧洁告诉记者,一次她给蒙老师发信息,说心里有事想见她和她聊聊。虽然自己手头工作也很忙,蒙曼还是抽出时间,从晚上9时一直和她谈到深夜。

  3、“一上讲台就兴奋”

  2007年11月19日,蒙曼正式亮相《百家讲坛》,开讲《武则天》。镜头前的她神采飞扬,年轻而富有激情。观众们评价其“语言流利,妙趣横生,玄机不断,层层深入。”

  《百家讲坛》的编导更称赞她可能会为节目创造新的高峰,“她似乎是为这个讲坛而生的主讲人”。

  “其实,倒可以说我为课堂而生。”蒙曼说。

  生活中的蒙曼并不属于外向张扬的人。她说,如果和一桌人坐在一起吃饭,她决不主动开口说话。上学时,也从不主动举手回答问题。大学时,她服从老师安排参加辩论赛得了奖,之后又参加了演讲比赛,才在人群中开始展露讲演才华。

  “直到现在,我也不怎么爱在人前说话。但一站在讲台上,我身体的所有细胞仿佛都被激活了一样,会一直处于兴奋状态。”她说。

  蒙曼的学生王韧洁告诉记者,自己当初刚进入中央民族大学历史系的时候,便闻听了蒙曼的大名,据传是历史系讲课数一数二的好老师。在公选课上,来听蒙曼讲课的学生曾经达到200人,这是民族大学的教室能够容纳的最多人数。

  “蒙老师在衣着上从不刻意打扮,但极富智慧、语出惊人,她的魅力是由内生发的。”王韧洁说。

  “对自己讲课有什么样的要求?”记者问道。

  “我希望带给别人快乐!”蒙曼的回答很简单。她给自己定了个规矩,在课堂上每10分钟至少要让学生笑一次。

  对于自己的授课,蒙曼总是视不同听众为之量身打造。比如,给本科生讲课,要鼓励他们爱历史,从而真正学到知识;给理科的学生上选修课,主要在于引发他们对于文史的兴趣。

  对学生,蒙曼一向以要求严格著称,她的学生在全系都是最刻苦的。由她指导的毕业论文至少要改上三次以上,多的要十次。一些学生甚至因她要求过严而中途更换指导老师。

  “大学不该是严进宽出,我希望学生在大学里能够真正靠自己的努力取得文凭,这对于他们以后的工作生活都具有示范意义。”蒙曼说。

  2006年底,蒙曼收到北大学长孟宪实夫人的一条短信:“孟宪实已经把你推荐给百家讲坛了,如果你有兴趣,就好好准备一下。”

  之前从未看过《百家讲坛》,也没有刻意的准备,蒙曼便走上了央视的讲台。

  “当时在台上讲的时候,我看到编导在后面偷偷地笑,心里很高兴,我知道他被吸引了。”蒙曼说。

  在一片褒奖声中,蒙曼顺利录制完成了《武则天》。对她来说,从校园讲台登上荧屏,并没有太多的不适应。“只是换个地方讲,要明白自己是在做历史知识普及,要考虑观众的需要。”她说。

  2007年6月的一天,《百家讲坛》节目组研讨会上,有人把蒙曼介绍给易中天:“这就是蒙曼。”易中天友好地伸出手来:“哦,我知道,小于丹嘛!”

  这个称呼,引起媒体广泛关注。

  “可能因为都是年轻女性,易中天老师才会拿来比较,对我来讲是一种鼓励。但我依然是我。”蒙曼说。

  走上百家讲坛,向大众普及文化,蒙曼认为自己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虽然因此被公众认识并熟悉起来,但她从不认为自己是名人。

  而一些观众对她的关注着实让她感动。如今,每天蒙曼都会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信件,其中很多是和她探讨历史知识的。她的手机总是响个不停,很多热心观众以电话或短信的方式问候她。一次,一位观众看完电视便打通她的电话:“蒙曼,你是不是生病了,脸色怎么不好看?”

  在网上,蒙曼的贴吧点击率一路高升。自称为“鳗鱼”的粉丝们随时都会把偶像的最新消息上传。

  然而,随着人气的攀升,各种批评和非议也接踵而来。“最集中的攻击是对我的长相。小眼睛、龅牙齿、狐狸脸……哈哈,真是有意思!”说这番话时,蒙曼轻松得好像与己无关。“我常常拿这几句话和同事们开玩笑呢!”

  可母亲一开始接受不了,对蒙曼说:“咱们以后说什么也不上电视了,不能让人家这么说啊!”可蒙曼满脸不在乎:“别人说就说嘛,别人的评论真的有这么重要吗?”

  不过蒙曼也有一些烦恼,她说,有的记者没有采访她,就以访谈的名义发稿子,有些话曲解了她的意思,让她觉得有些不愉快。但她同样表示理解:“他们可能也是发稿时间紧,没有办法找到我,或者是没有理解我的回答,才产生了误解。”

  最近,蒙曼通过整理编辑讲稿而著成的《蒙曼说唐———武则天》一书已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2008年1月正式发行。

  问及蒙曼是否因为上《百家讲坛》而耽误了自己的科研工作,蒙曼表示:“肯定是分了一部分时间,但我认为这是一件值得做的有意义的事情,观众对史学的热情非常让我感动。而且至今为止,我还是可以处理好两者的关系。”

  “如果您今后真的走红了,肯定面临一系列名目繁多的社会活动,若和您的教学发生冲突怎么办?”

  “当然要以正常生活为主,我的教学、科研任务都很重。”蒙曼说。她向记者透露,目前也有很多地方请她去讲座,但她至今没有接受一个邀请。

  □本报记者 解丽达[北京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