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每日甘肃 > 甘肃经济报 > 一版 正文

金昌市新当选市长李建华第一时间接受经济报专访

来源: 甘肃经济日报  作者:   2003-03-31 09:30  编辑: default


  优势就是特色

  ——金昌市新当选市长李建华第一时间接受经济报专访

  在3月29日结束的金昌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李建华当选为金昌市市长。在会议闭幕之际,李市长在他的办公室愉快地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记者:李市长,你到金昌工作已有3个月时间了,在经过深入地调查研究和思考后,对金昌的发展前景你可能已经胸有成竹,请谈谈你的构想。

  李建华:金昌的优势在工业,特色在工业,发展的潜力和希望也在工业。基于对这一基本市情的认识,在未来经济发展中,就要发挥资源优势,突出工业特色,坚持实施工业强市、农业产业化、开放带动、可持续发展和科教兴市五大战略,着力培育壮大有色金属材料、无机化工、能源三大支柱产业,配套发展建筑建材加工等产业,走新型工业化富民强市道路,努力把金昌市建成西陇海兰新线经济带甘肃段上的工业经济强市。

  记者:培育和壮大三大支柱产业,是工业强市战略的“重头戏”,你能否谈一谈具体目标。

  李建华:“工业强市”战略是我们整个经济发展的战略重点,要依托特色产业和资源优势,以建设镍铜钴有色金属材料和无机化工生产基地为核心,推动煤、电、气、镍一体化建设,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产业升级。一是有色金属材料产业:支持金川集团公司加快发展镍、铜、钴和稀贵金属等有色金属材料生产,力争到2006年,使镍、铜、钴的年产量分别由2002年的5万吨、7万吨、2000吨达到10万吨、25万吨、4000吨,精深产品加工生产量和增加值比重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利税超过15亿元,工业增加值达到34亿元,销售收入达到100亿元、比2002年翻一番,使金川集团公司在国际镍生产企业中的地位由原来的第6位跃升到第3位。 (下转第二版)

  兰武二线铁路开工

  本报讯(记者 叶旦才让)3月30日,由铁道部建设司工程管理中心与兰铁局参建的兰州至武威增建二线铁路工程,在兰铁局打柴沟工地举行了开工奠基仪式。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副部长蔡庆华,省委书记宋照肃、省长陆浩等省上领导出席了开工奠基仪式。

  兰州至武威是我国铁路“八纵八横”中欧亚大陆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内地通往新疆等地区的重要渠道。该线东起兰州站,经河口南、永登至打柴沟,翻越乌鞘岭至武威南站,全长298公里。

  据了解,新建的兰武二线为二级铁路,双线,设计能力:近期客车22对,年货运量2320万吨。远期客车27对,年货运量2800万吨。全线改建车站12处、新建2处,隧道10座,特大桥和大桥22座,中桥和小桥50座,路基土石方1831万立方米,总投资78亿元。

  兰武二线将通过新建的乌鞘岭隧道,使线路缩短22公里。该隧道设计为两座单线隧道,洞身所处山区海拔达3600米,最大埋深1100米,隧长20.05公里,是亚洲第一长隧,堪称中国又一举世之作,隧道通过四条区域性大断层,地质十分复杂,施工难度大。

  兰州至武威铁路增建二线,将使连云港至乌鲁木齐3651公里铁路全部实现双线运输。对完善西北地区铁路通道,充分发挥欧亚大陆桥的整体能力和兰州中心城市对西部地区的带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拉动国民经济都具有重要意义。全线计划2005年10月开通运营。开通后客车时速达120至140公里,运行时间比目前压缩近两个小时。?

  二是无机化工产业,依托“两酸两碱”、镍铜钴等资源优势,加大无机化工原料扩能和新产品开发力度,力争2006年无机化工产量达到270万吨,比2002年翻一番,销售收入达到20亿元,使金昌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无机化工生产基地。三是能源产业:支持永昌电厂立项实施2×30万千瓦火电机组扩容改造项目或发展3×13.5万千瓦电气联产机组,积极争取省上尽快开发储量为9.5亿吨、年开采能力300万吨的西大窑——红沙岗煤田项目,建成支撑金昌工农业发展的大型坑口电站。

  记者:今年是你走马上任的第一年,在实施“工业强市”战略中今年要突出的重点是什么?

  李建华:今年我们要突出实施产业群、产业链工程。产业链工程,要以技术进步为动力,围绕两大基地建设,以信息化提升传统产业,以先进适用技术催生新兴产业,努力延伸产业链。主要抓好镍铜钴系统节能降耗技术改造、粉体材料扩能、金属盐类工艺改造等20项重点技改项目,年内新增销售收入10亿元以上,新增利税5000万元以上。产业群工程,要构筑基础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并存、技术密集与劳动密集产业共生,协调发展的产业群。主要以金川集团公司等大中型企业为依托,以金昌经济开发区、永昌乡镇企业东西合作示范区、永昌绿色工业园区为重点,围绕有色金属深加工、“两酸两碱”开发应用和农副产品深加工,加快建设金昌(国家级)有色金属新材料园、纳米材料科技园、构筑高新技术产业群,争取年内建成规模较大的20户工业企业。

  记者: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解决“三农”问题至关重要,请谈谈你的思路。

  李建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重点在农村,难点在农村,必须始终把解决“三农”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农民增收是“三农”问题的核心,通过基础设施建设、结构调整、输出劳务、减轻农民负担等措施,增加农民收入。一方面,要突出:“一特”(特色农业)“两化”(农业产业化、标准化),着重发展壮大养殖业、草产业、高原绿色蔬菜产业、啤酒原料产业和林果业等“五项特色产业”,提高农业的整体效益。同时,要加快发展制种、中药材、鲜食葡萄、食用菌等后续特色农产品,着力培育胡萝卜、西甜瓜、黑瓜籽、金鳟鱼等名优产品,打造“绿色品牌”。另一方面,大力发展农村二、三产业,把发展乡镇企业与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小城镇建设结合起来,按照“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市场”的思路,发展壮大啤酒麦芽、优质面粉、草畜产品加工、贮运保鲜等龙头企业,使更多的农村劳动力向小城镇转移,加快农村城镇化进程。

  记者: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今年有哪些重点项目?

  李建华:要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的机遇,围绕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今年要开工建设“金武”(金昌至武威)、“金雅”(金昌至雅布赖)、“永民”(永昌至民乐)三条公路,并做好“金永”(金昌至永昌)高速公路的前期工作。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完成市区污水处理、供配水、主干道路拓建、集中供热、非公工业园区基础设施等工程。“引硫济金”工程要确保竣工通水。同时,还要抓好以绿色长廊为主的市区北部防护林建设和永昌县百里绿色生态示范园区建设。

相关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