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例風波:旺角有示威者堵路縱火 警發19告票全港拘230人

2020年05月11日 00:01
東網電視
更多新聞短片
警方在旺角拘捕多名示威者。
有網民昨日(10日)在全港多區商場進行「和你Sing」示威,至晚上有大批人士在旺角一帶聚集,警方採取驅散及拘捕行動,防暴警持槍進入山東街驅散人群,制服多人後再指示一批男女蹲在地上或面壁候查。消息指警方單在旺角已拘捕近200人。警方則表示,截至今日中午12時,共向19名違反禁聚令的人士發出定額罰款通知書,並在全港拘捕約230人。據悉,元朗區議會主席黃偉賢助理梁希而、九龍城區議員麥瑞淇助理麥兆基及油尖旺區議員朱江瑋助理張志權亦被捕。醫管局則表示各區衝突中有8男10女受傷送院,年齡介乎12至53歲,當中11人送到廣華醫院,另7人送到伊利沙伯醫院。全部人情況穩定。
警方表示,被拘捕人士介乎12歲至65歲,涉及非法集結、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管有任何物品意圖摧毀或損壞財產、藏有攻擊性武器、藏毒、公眾地方行為不檢、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襲擊警務人員及未能出示身份證明文件等罪名。其中,警方在旺角太子道西一商場截停1名22歲男子,於其身上檢獲懷疑製造汽油彈原料,包括電油、毛巾及打火機,涉嫌「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及「藏毒」被捕。
警方稱,周日入夜後,示威者於旺角一帶集結,大聲叫口號,並以雜物堵路,破壞社會安寧。一些暴力示威者更在奶路臣街、西洋菜街、山東街及豉油街縱火,嚴重危害公共秩序及在場人士的人身安全。警方多次警告示威者停止違法行為無效,因應現場情況,警方採取驅散及拘捕行動。
至今日凌晨2時許,被捕人士家屬陸續收到警察來電,著他們到紅磡警署為被捕人士保釋。惟被捕人士眾多,至早上約9時仍有十數名家屬在紅磡警署門外等候。
獲准保釋的杜先生稱,自己昨晚在旺角食晚飯後,準備前往花園街取車離開時,突然被警察包圍,並着現場人士靠牆蹲下,並進行搜身及查身份證。杜指,警方約一小時後將現場人士拘捕帶署,他被指非法集結,於今晨保釋後需於6月8日返警署報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