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高雄市長815補選 謝龍介:壓縮時間,顯現民進黨狼性

美光員工跳槽後洩機密 3人判有罪、聯電罰1億元

普悠瑪條款三讀通過 15歲前意外身故可獲理賠

立法院5月三讀通過新版保險法107條修正案,有關15歲以下兒童意外死亡,給予61.5萬元的「喪葬費用」,又稱「普悠瑪條款」,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張玉輝表示,總統令今日公布,新法6月12日生效,同時保單死亡門檻7月1日上路,舊保單可賣至6月底為止。保險法107條修法前,過去15歲以下兒童意外身故只能退還所繳保費加利息,自今年6月12日以後,未來未滿15歲兒童萬一發生意外,一律可以給予喪葬費用逾61.5萬元。

喪葬費用無關死亡給付,但新法上路後有給付的保單,包括壽險、旅平險、傷害險、各種失能長照等醫療險、投資型保單、小額終老險與小微保單等,不論買幾張都要合計,15歲以下只能給付61.5萬元(只有學生保險與年金險排除),加上7月1日死亡門檻190%上路後,現行兒童保單幾乎都得重新設計,因此市場爆發舊保單限時下架及要不要搶買舊兒童保單的疑慮。

對此,張玉輝解釋,有些保單設計「返還保險費」就不叫死亡給付,但死亡時提供身故保險金給付,內容含所繳保費,就是要納入喪葬費用。但他也強調,目前會返還保戶費用的,是少數健康險的保單。

此外,2001年到2010年2月以前出生的舊兒童保單適用舊法規,當時允許最高喪葬費用上限是200萬元,高於現行的61.5萬元,若要再買一張保單就超過新法的限制。昨日保險局緊急與壽險公會及業界開會,定調舊保單退還保險費加計利息予要保人不違法,但新法上路後,保額超過61.5萬元部分,需簽聲明書才能買。

保單 保險金

延伸閱讀

兒童保單新法6月12日上路 保額買逾61.5萬元需簽聲明書

兒童保單轉彎 返還保費不計入61.5萬喪葬費限額

保險法107條公告 壽險公會:15 歲以下仍可買多元商品

保險法107條修正後 15歲以下兒童仍可買多張保單

相關新聞

被指「信用卡太多」核卡失敗 他揭薪資大家秒懂:難怪銀行怕

你的手上有幾張卡?根據聯徵中心統計,至今年1月底國內平均每戶持卡張數為4.18張,信用卡流通卡數為4773萬張,一名彰化銀行卡友在批踢踢信用卡版表示,自己已經有該行60幾張的信用卡,因此得剪到10張以下才可能核卡通過,納悶這種情形是不是很常見,網友分析後突破盲點「重點是財力」。

玉山金人事異動 黃男州升任玉山銀行董事長

玉山金今於股東會後召開董事會,會後發布,原玉山金控總經理黃男州升任玉山銀行董事長,玉山金總經理由前玉山金控財務長陳美滿升...

蔡宏圖:復甦緩慢、經濟預測審慎保守 須謹慎部屬面對

壽險龍頭國泰金控今天舉行股東會,董事長蔡宏圖表示,疫情自3月份起影響全球,各大經濟體都面臨挑戰,尤其3至5月間影響最大,...

台新金估央行下周降息一碼 市場急漲急跌成常態

台新金今舉行股東會,隨著下周央行即將召開理監事會,台新金總經理林維俊會後受訪表示,預估央行會再降息一碼因應,市場急漲急跌...

台新金老總:彰銀嚴重誤導投資人、涉嫌欺騙外資

台新金今舉行股東會,股東焦點仍關注下周彰銀股都會改選,彰銀為爭取外資支持,在官網上放出一套英文說帖,顯示台新在經營彰銀期...

台股指數大跌 匯銀:台幣不易升破29.5

台股指數昨(11)日大跌,使市場對新台幣匯率的強烈升值預期被澆了一盆冷水。匯銀主管指出,觀察海外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市場(...

央行戰熱錢 台幣升轉貶

受到台股指數翻黑大跌影響,台北匯市昨(11)日上演三大驚奇,包括新台幣匯率盤中觸及29.5字頭、高低震盪逾2角,以及匯市...

威力彩今頭獎再摃龜 下周一頭獎上看7.9億元

威力彩連續34槓後,今晚威力彩頭獎累積金額7.4億元。台彩今晚間表示,今晚頭獎未開出,創下連35摃紀錄,下期6月15日頭...

保險業務員納勞動部? 金管會反對

「保險法無法保障保險業務員勞權,應該將勞動部納入,不能只讓金管會決定。」在11日的保險法公聽會上,工會團體呼籲將勞動部納入保險法第177條,讓業務員明確認定是雇傭還是承攬關係,但公會代表認為,177條是規範業務員與消費者關係,不應由保險法一體適用到勞動契約。金管會保險局局長施瓊華也反對修法,但表示會與勞動部討論修正保險法子法《管理規則》,讓提案修法的民進黨立委江永昌直呼不可思議。

傳第一金搶下保德信人壽?黃天牧:看報才知道

保德信人壽出售案,今傳出保德信審視買家後,初步認為第一金的分數較高,得標機率高。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則表示:「我是看報才知...

熱門新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