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事

首宗違反警察起底禁令案 女設計師判囚28日緩刑1年

女設計師在高等法院判刑。

資料圖片

律政司司長去年10月代表警務人員成功向高等法院申請禁制任何人對警員非法地及故意地作出「起底」、滋擾及威嚇的行為,首次有已婚女設計師在禁制令生效期間受周梓樂墜樓事件影響,在Facebook轉貼某警員及其家人的個人資料,同時亦發布「黑警」及「血債血償」等內容。她承認發帖並在被捕獲釋後立即刪除該帖及社交平台戶口。她被指控民事藐視法庭,高浩文法官今於高等法院判其監禁28日,緩刑1年,考慮其財政狀況後下令她需付3萬元訟費。

被告陳藹柔。

高浩文法官判刑時指,法庭在2019年10月25日頒發臨時禁制令,禁止任何人於網上非法披露並廣泛發佈警務人員的個人資料。Telegram頻道「老豆搵仔」已流傳涉案警員、其妻子以其父母的個人資料,任職自由平面及珠寶設計師的39歲被告陳藹柔(英文名:Chan Oi Yau Riyo),案發前因面臨事業低潮而到英國及日本散心,沒有留意涉案臨時禁制令已頒布的新聞報導,受周梓樂墜樓事件影響而低緒低落。陳在2019年11月5日在網上看到涉案警員及其家人的個人資料,沒有思考地複製並公開轉發訊息,另加上「(涉案警員姓名)及眾黑警血債血償」的字句。

警員查探到發布者的姓名及地址,上門調查案件時陳即交出電子產品及其社交平台的帳號與密碼,並承認自己不認識涉案警員及其家人,亦沒有在他們同意的情況下發布其資料。涉案警員及其家人指其資料遭發布後,每日最少收到20通粗口滋擾電話,他在街上被人認出時被罵「黑警」及「黑警死全家」,其妻子飽受失眠的折磨並害怕被人認出,他與妻子到外國暫避後居住在安全屋3個月。

被告陳藹柔。

高浩文法官指被告誠懇道歉,從一開始被警方調查時已充分合作,被告亦指如起初知道禁起底的禁制令生效便不會發布相關訊息。被告在被捕獲釋後已立即刪除該帖及社交平台戶口,警方亦已對被告終止刑事調查。法官考慮到被告的良好品格,適時認罪,全力配合警方調查,現已深感後悔等重要的求情因素,最終判其監禁28日,緩刑1年。律政司雖申請高達35萬8千元的訟費,但法官考慮到被告從事自由工作,月入僅2千至3千元,積蓄亦只有4萬元,故下令被告需付3萬元訟費。

其他文章

嫖客一樓一食霸王餐 再亮刀劫鳳姐500元

公大兩前高層涉串謀索取利益 被廉署起訴

泰林後人爭產案 女友:用我個名買即係送俾我

公院醫生流失率5.4% 聘25名海外醫生補充人手

廉署落案起訴 飛機管理服務公司前高層涉貪及詐騙服務費

長者安居協會一線通智能手錶 四重定位技術

港人預期63歲退休 37%人稱極需改善退休後生活

網上登記派$1萬 最緊要留意這件事

失業裝修工自食其力拒領津貼 執發泡膠為守護體弱老婆

旺角工人疑甩手士巴拿墮地 擊中男童手臂傷送院

規劃署檢討空置校舍用地 77%倡保留作政府等用途

迪士尼樂園明重開 設體溫檢測儀遊樂設施實施社交距離

無症狀新冠患者持續「播毒」 袁國勇研雙檢測更準確發現病例

大媽用腳踩過路掣 被鬧反駁:個個摸都污糟晒啦

小鐵漢驗出血液含菌 一家留院度過父親節

騙簽1.5萬元健身合約 海關拘健身中心女職員

本港今日繼續本地「零確診」

煥然懿居貨尾以首置形式出售 8月公布詳情

調查:逾7成市民批保就業存漏洞 倡政府推失業救濟金

傳滙控恢復大規模裁員計劃 中期裁減3.5萬人

版權告示 | 私隱政策聲明 | 使用條款 | 巴士的報介紹 | 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