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殼》永遠的主題曲《傀儡謠》 一聽前奏好有回憶

撰文:
最後更新日期:

認識《攻殼機動隊》的朋友,大概對《傀儡謠》三個大字毫不陌生。動畫系列一直沿用下來的主題曲,由川井憲次這位配樂大師為《攻殼》系列親自打造,衍生自日本古代神道教巫女祭祀時所用的謠詞,故此歌曲中加入強烈的古老和風元素,亦帶著點點神聖,同時悲戚的感覺。

《攻殼機動隊》內,片頭製作草薙素子的驅殼時便會播出《傀儡謠》。

別以為《傀儡謠》是一首歌,正確來說,它是一系列的音樂,川井憲次分別於1995年及2004年為動畫電影《攻殼機動隊》及《攻殼機動隊2:Innocence》創作配樂時,引用了多段傀儡謠並按照古樂制式而作。而《傀儡謠》的系列中,每首歌曲驟聽下相似,卻又風格迥異,像是隨著生命而不斷進化。但當中最經典莫過於1995年《攻殼機動隊》中的《遠神惠賜》,你會發現在原聲音樂碟當中,第一、五、十首曲目也是非常相似,因為它是基於同一首的《傀儡謠》打造出來,並成為整個《攻殼》系列的經典。

來到真人電影版,在其他消息流通前,《攻殼》粉絲們最為樂見的,深信是在東京的電影發布會上,由川井憲次帶領的開場曲《傀儡謠》,音樂完結時活動正式開始,引起全場歡呼。

在影片的1分36秒至4分07秒內,大家便可以感受到現場版的《傀儡謠》同樣震撼!

可惜,真人電影版正式發布的資訊告訴我們,電影版中的配樂部份不再是由川井憲次負責,而是由Clint Mansell及Lorne Balfe兩位英國音樂製作人負責。在首輪宣傳片推出後,不少粉絲可能感到失望,因為宣傳片中並沒有出現經典的《傀儡謠》,直至電影公司Paramount Pictures在網上發布了由天皇級DJ Steve Aoki重新混音的《傀儡謠》,我們終於能確信,電影版內會延續《傀儡謠》的傳統!



X
X
請使用下列任何一種瀏覽器瀏覽以達至最佳的用戶體驗: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Internet Explorer、Microsoft Edge 或Safari。為避免使用網頁時發生問題,請確保你的網頁瀏覽器已更新至最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