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障礙鏈接

突發新聞

香港本土派談旺角警民衝突背後的民怨所在


香港本土派人士認為旺角警民衝突是民怨所致 (美國之音 湯惠芸拍攝)
please wait

No media source currently available

0:00 0:07:48 0:00

猴年大年初一深夜發生的旺角警民衝突,是香港主權移交超過18年來最激烈的街頭抗爭。有本土派人士表示,衝突的起因與前年雨傘運動後警民關係惡化有關,加上本土派不滿北京及港府近年強推「普教中」等中港融合政策,企圖剝奪香港人的身份認同。如果北京不落實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承諾,可能引發更激烈的抗爭。

大年初一晚由無牌熟食小販管理問題引發的旺角警民衝突,引起香港、北京,以致國際社會的關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最近首次就旺角衝突事件表態,將事件定性為「本土激進分離組織」所策動。

旺角警民衝突不是分離主義

香港本土派人士、北區水貨客關注組發言人梁金成接受美國之音訪問表示,香港本土派的光譜很闊,包括自治、城邦以至港獨,他認為中國當局接收有關香港本土派的訊息有偏差,完全不了解香港的民意,才會草率地定義旺角警民衝突是「分離主義」。

香港北區水貨客關注組發言人梁金成 (美國之音湯惠芸拍攝)
香港北區水貨客關注組發言人梁金成 (美國之音湯惠芸拍攝)

梁金成表示,旺角警民衝突的起因與前年雨傘運動後,警民關係惡化有關,而背後也是一連串民怨的大爆發。包括走私水貨客、中國自由行旅客太多逼爆火車、地鐵、推高店舖租金;中國居民到香港定居的「單程證」審批權全屬中國當局;以及北京、港府近年強推中、小學以普通話教授中文科,即是「普教中」等中港融合政策,企圖剝奪香港人的身份認同。

梁金成說:“之前普教中,以及現在可能會推行的(中小學生學)簡體字,這些東西其實某程度上,對於我們香港人來說,我們都會覺得受到威脅的。這些東西港共政權是完全沒有理會過香港人的感受。”

港府不聽民意或引發更激烈抗爭

梁金成表示,港府不聽民意,令民怨不斷加深,引發外國傳媒稱為「魚蛋革命」的旺角衝突當中,有示威者做出激烈的抗爭,他認為,港府不能將責任完全怪責本土派。

梁金成表示,前年和平非暴力的雨傘運動,佔領鬧市街道79日,都不能夠令北京落實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承諾,給予香港人真普選,引致雨傘運動後,多個主張激進抗爭的新興本土派團體冒起。

梁金成並表示,香港不同光譜的本土派的主要訴求,是落實中英聯合聲明,以及《基本法》的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讓香港人有真普選,選出有民意認受性的特首才能維持有效管治。他認為,目前香港的分離主義不算嚴重,但如果北京及港府繼續不聽民意,以強硬手法處理旺角警民衝突,強推中港融合政策,加深中港矛盾,到今年9月立法會選舉後,或者年底特首梁振英可能宣佈連任,或會觸發比旺角警民警突更嚴重的抗爭。

梁金成說:“如果今年的立法會選舉,建制派或者親共派那邊的人,所取得的席位是多的話,我相信年尾的動盪會大的。”

本土派人士指雨傘運動後警民關係惡化 (美國之音 湯惠芸拍攝)
本土派人士指雨傘運動後警民關係惡化 (美國之音 湯惠芸拍攝)

本民前20多人被捕陷半癱瘓

去年1月雨傘運動後成立的本土派組織本土民主前線,發起大年初一捍衛旺角夜市行動。而旺角警民衝突後,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24歲的港大學生梁天琦,以及超過20名成員被警方拘捕,據香港傳媒報導,本土民主前線目前處於半癱瘓狀態,而召集人黃台仰則行蹤未明。

黃台仰星期四(2月11日)在面書專頁上載「香港人的最後一段錄音」,他在錄音中表示,他是土生土長的香港青年,但是在成長過程中,他發現香港慢慢變得面目全非,在地鐵裡面已經分不清身處大陸還是香港,所以他出來參與社會運動,2012年反國教、2014年反新界東北發展都有參與,但都是失敗告終。

本土民主前線召集人黃台仰 (美國之音 湯惠芸拍攝)
本土民主前線召集人黃台仰 (美國之音 湯惠芸拍攝)

黃台仰表示,2014年9月28日,即是雨傘運動爆發當日,他見到很多香港人面對防暴警察及催淚彈仍然無所畏懼,他認為香港人有當家作主及反抗的勇氣。在雨傘運動後,他成立本土民主前線,第一個行動就是去年1月在屯門、元朗的反水貨客光復行動,雖然被各界指責手法太激進,黃台仰認為,光復行動逼使中國當局取消深圳戶籍居民赴港一簽多行,改為一週一行。

黃台仰:寧為玉碎不作瓦全

黃台仰表示,年初一(2月8日)本土民主前線發起捍衛旺角夜市行動,導致該組織多名成員以及很多示威者被拘捕,他說2016年香港人會面對更嚴峻的問題,需要走上街頭抗爭,他希望支持者繼續堅持理念。

黃台仰說:“只要你們相信大家的力量能夠帶來改變,香港一定能夠改變,最後希望送8個字給各位香港人,希望大家能夠相信及堅持,「寧為玉碎,不作瓦全」。”

本土力量主張港中區隔

去年3月中成立的本土派組織、香港本土力量主席何志光接受美國之音訪問表示,他們主張「港中區隔」,香港人優先。何志光強調,對本土的定義,是主張香港人不是中國人。

香港本土力量主席何志光 (美國之音 湯惠芸拍攝)
香港本土力量主席何志光 (美國之音 湯惠芸拍攝)

何志光說:“即是說我們的意識講得很清楚,中國與香港要隔開一些,隔開一些的意思即是說,我們不想中國的文化、習慣,去破壞我們香港原有的制度。”

何志光表示,近年香港人身份認同的意識提高,主要是覺得被「侵略」,他在大學就讀碩士,身邊的同學超過8成是中國留學生;而政府的公共房屋,很多戶主都是中國新移民,但是他們移居香港的審批權不在香港政府。

中港融合激發香港本土意識

何志光說:“即是它(中國)硬是推一些人來(香港),搶我們的錢、搶我們的資源,興建一些港珠澳大橋,接近144億美元,嘩,但是我們沒有用的。”

何志光表示,面對這些不公平的中港融合政策,加上最近的銅鑼灣書店股東李波被失蹤事件,很多香港人都不能夠接受,不希望香港變成中國一個普通的城市,香港本土意識會越來越受關注。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