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市逾千人冒雨遊行 撐香港反《國安法》

李美寶在抗議活動中發言。星島記者攝

李美寶在抗議活動中發言。星島記者攝

【星島記者報道】香港《國家安全法》於7月1日起開始實施,溫哥華支援民主運動聯合會(下稱溫支聯)星期日下午發起活動,在中國駐溫哥華總領館外遊行及抗議,據溫支聯表示,上千市民冒雨參與,除向香港民眾傳遞支持聲音外,他們還呼籲中國釋放兩位被捕的加拿大人。

#32-HK1

市民在中領館門口抗議。星島記者攝

溫支聯主席李美寶指出,中共人大繞過香港《基本法》有關國安的自行立法程序,直接制定強加於香港的「港版國安法」,是侵害香港人的民主與自由,破壞香港的「一國兩制」,是絕對不能允許的。她說,香港人不能上街遊行抗議,身為加拿大的香港人,他們要走香港人走不了的路。

她呼籲加拿大政府放寬對香港人的移民限制,對申請庇護的香港人提供幫助。她又指責中共無理任意拘捕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已500多天,呼籲中共盡快放人。但她不認為加拿大應釋放孟晚舟作為交換,因為加拿大不應屈服於強權,應遵守加美之間的引渡條約。

抗議活動從下午2時正式開始,示威者從固蘭湖街(Granville St.)夾西5街(W 5th Ave.)出發,冒雨遊行至中國駐溫哥華總領館門外進行抗議。集會者手持「反國安法」、「支持香港」、「釋放康明凱和斯帕弗」等標語,高喊「香港人加油」、「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釋放被捕加拿大人」等口號。不少途經的車輛也按嚮喇叭表達支持。

李美寶表示,活動受到了市民的大力支持和響應,雖然天氣下雨,當日參與機會人數估計約有1,000人,遠高於預期。

溫哥華東區國會議員關慧貞也參與了活動。她發言稱,中共無視五十年不變的承諾,視《基本法》和《中英聯合聲明》如敝屣,悍然強推港區國安法,這是不可接受的。作為加拿大人,她感覺以後返港都有被逮捕風險,人人都有可能成為下一個被捕的「Michael」。她呼籲聯邦政府採取更有力措施支援香港人以及解救兩名被捕加人。

#32-HK4

關慧貞在活動中發言。星島記者攝

溫哥華市民伍先生冒雨參加了抗議活動。他表示,儘管已經移民加拿大30年了,但香港仍然是他的根,現在全球都在看著中國政府的制度倒行逆施,作為加拿大人有這個機會可以出來代表正義,為何不推翻這個不對的政權?

v16

share to wechat

延伸閱讀

share to wechat

延伸閱讀

share to wechat

卑詩地產經紀需確保開放日客人均佩戴口罩

多市熱浪持續 周四氣溫升至35℃

【有片】自戀孔雀常曬美 誤認大樓玻璃倒影是對手 醋意大發傷了人

援助安省抗疫加軍明從博登基地返回駐地

都市網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