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南京冠生园:年年出炉新月饼 周而复始陈馅料   
09月03日 13:09

    央视国际消息:很快就到中秋节了,在去年的这个时候,南京、成都等地的一些消费者陆续反映,他们购买的月饼还没超出保质期却发生了霉变现象,当时这些事情只是被地方媒体简单报道了一下后,就不了了之了。然而我们的记者在注意到这一现象后,对其中的一家月饼生产厂家进行了整整一年的跟踪调查,发现在月饼发霉的背后,隐藏着更为触目惊心的事实。

    这就是南京著名的食品企业——冠生园,在它沿街的一幢厂房里,有整整一层的窗户都被纸蒙得严严实实,记者的调查就从这处厂房开始。去年中秋节过后(中秋节过后的笫9天),冠生园食品厂当年没有卖完的价值几百万元的月饼被陆续从各地回收了回来,并运进了这间蒙着窗户纸的车间。被回收的月饼主要有豆沙、凤梨和莲蓉三大类,它们都将在经历几道工序后,被重新加以利用。

    去皮取馅是加工这些回收月饼的笫一道工序:一些人负责剥去月饼的塑料外包装,另外一些人用小铲刮掉月饼皮,剥出里面的馅料。因为凤梨馅较粘,所以更难剥些。

    被剥出来的月饼芯接着会被运送到半成品车间完成笫二道工序:经过这口锅炉的重新搅拌、炒制,它们由一个个独立的月饼芯融成了一个整体。锅炉边上,就是盛放馅料用的桶和箱子。

    当这一切都完成以后,就只剩下了最后一步:入库冷藏。近百箱熬好的豆沙馅被送进冷库。时间在一分一秒中经过了将近一年,在今年的7月2号,也就是离中秋节还有整整三个月的时候,冠生园就正式开工做新月饼了。在从早到晚的生产过程中,冷库的门被打开了,这些保存了近一年的馅料也被悄悄派上了用场。 2001年7月3日上午,4箱莲蓉馅从冷库直接拖进了生产车间;2001年7月23日下午,20箱凤梨馅被从冷库拖出。在以后的几天时间里,记者又陆续拍到了好几次月饼馅出库并投入生产的镜头。

    存放馅料的冷库内,据保守估计,总共有几十吨的陈年月饼馅被冷藏在这个冷库里。有时拖出来的月饼馅料因为冷冻后太硬无法直接使用,所以会被放进隔壁的一间小屋,存放一夜让馅料回软,然后再投入使用。而判断馅料是否已经回软,工人自有他们的一套办法。在这些馅料中,有不少已经发霉变质。据当时的目击证人说,上面已经长满了霉菌。还有凤梨馅,也能清楚地看到它发绿的部分就是已长出的霉菌,在这箱馅料上,还摆放着一张说明标签,标明它们原本的生产日期是2000年9月9日。有时,这些发霉的馅料会在重新使用之前再被回炉处理一下。2001年7月18日,一批桶装的豆沙馅被送进半成品车间接受二次回炉。

    最终,所有这些馅料都被送上了生产线,用来加工做成新月饼。在这样的车间里,月饼以大约每天9万只的生产量被源源不断的生产出来。如今,它们已经奔走在了销往各地的路上。



责编:张丽 来源:央视国际网络


相关新闻
陈馅做月饼 合情?合法? (09月03日 13:38)



中国中央电视台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