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rse Racing
年度
「美麗傳承」冀能再度蟬聯香港馬王寶座

撰文:莫瑾賢(David Morgan)
21/04/2020 11:28

兩屆香港馬王「美麗傳承」力求再次締造歷史。
兩屆香港馬王「美麗傳承」力求再次締造歷史。

「美麗傳承」將於週日(4月26日)出爭總獎金高達二千萬港元的富衛保險冠軍一哩賽,力圖在這項一級賽中締創三連勝紀錄,並再度蟬聯香港馬王,但牠要達成這項任務殊不容易,因為佳駟如「金鎗六十」、「時時精綵」、「夏威夷」、以至「爭分奪秒」,均看似有力問鼎馬王寶座。

這匹超級巨星的練馬師約翰摩亞表示:「假如『美麗傳承』未能勝出冠軍一哩賽,將有利『金鎗六十』爭奪本屆馬王之位。」

話雖如此,全球最佳一哩馬「美麗傳承」及牠的幕後團隊仍未放棄爭逐馬王榮銜。

「我認為『美麗傳承』甚有機會攻下冠軍一哩賽,並第三度榮膺香港馬王。牠是匹經驗豐富的賽駒,所以當選情吃緊時,馬兒或能獲得較多支持。這有賴於牠歷來取得的成就,牠是馬迷的寵兒,一直備受愛戴。」約翰摩亞續道。

「香港馬王」獎項在本港地位超然,足以媲美北美洲的日蝕大獎,比歐洲的卡地亞獎更令人夢寐以求。這項殊榮於每季季末時,在星光熠熠的冠軍人馬獎頒獎典禮上頒發,為馬主冠上這項至高無上的殊榮,而香港馬壇向來競爭激烈,任何一位練馬師的旗下佳駟成為馬王,亦可大大增強其馬房的聲勢。

郭氏家族成員為「美麗傳承」接受香港馬王獎座。
郭氏家族成員為「美麗傳承」接受香港馬王獎座。

過去從未有一匹賽駒能成功連奪三屆香港馬王寶座,於上世紀九十年代,「翠河」也只曾在四季內三奪此項殊榮。至於練馬師,約翰摩亞可說戰績彪炳,旗下的星級賽駒曾合共贏得九次香港馬王榮銜,當中包括對上七季的馬王,獲獎的名駒包括「爆冷」、「步步友」、「威爾頓」、以及應屆馬王「美麗傳承」等。

約翰摩亞表示:「香港馬王標誌着萬千榮耀。郭氏家族近年對香港賽馬貢獻良多,若馬兒第三度獲這榮銜,他們必定十分高興。如果牠週日能夠勝出,獲獎絕對是實至名歸。」

郭浩泉名下的「美麗傳承」,於2018年首奪香港馬王寶座,當時或許令人有點意外,因為「巴基之星」同以優異表現於該季季尾摘下兩項一級賽。「美麗傳承」於2019年第二次榮膺香港馬王時於季內取得八連捷,未嘗敗績,則令其他對手望塵莫及。

「美麗傳承」摘下2019年富衛保險冠軍一哩賽。

然而,「美麗傳承」的無敵強勢今季稍有減弱,已屆七歲之齡,曾連續四仗失落冠軍,表現隨着歲月從巔峰開始逐漸下滑。

「美麗傳承」是歷來國際評分最高的香港賽駒之一,與前廄侶「步步友」同為127分。「美麗傳承」表現自巔峰回落,四歲佳駟「金鎗六十」則崛起形成一股新勢力。「金鎗六十」今季七出七捷,上仗憑凌厲衝刺攻下寶馬香港打吡大賽,贏得全場喝采。

約翰摩亞說:「一批年輕賽駒相繼冒起,所以我們曾一度對今季再次封王不寄厚望。『夏威夷』季中成績上佳,其後又有『金鎗六十』脫穎而出,橫掃四歲馬經典賽事系列,風頭一時無兩。」

提早抖暑不影響「金鎗六十」今季封王的勝算。
提早抖暑不影響「金鎗六十」今季封王的勝算。

美中不足是「金鎗六十」尚未競逐過一級賽,所以其鞍上人何澤堯認為,該駒或許未能於今季登上馬王寶座。然而,約翰摩亞訓練的「佳龍駒」也曾在未嘗勝出一級賽的情況下榮膺2017年馬王。

「佳龍駒」是歷來首匹囊括四歲馬經典賽事系列全部三關冠軍的賽駒,而「金鎗六十」則於今年取得相同成就。不同的是,「佳龍駒」其後擊敗年長對手,摘下二級賽主席錦標,惟翌仗角逐冠軍一哩賽時於途中被收停。「金鎗六十」則憑精湛演出在香港打吡大賽奪冠後,隨即休賽。話雖如此,有了「佳龍駒」的先例,倘若「美麗傳承」、上季最佳中距離及長途馬「時時精綵」及「夏威夷」在富衛保險冠軍賽馬日表現未如理想,「金鎗六十」或有可能取而代之成為今季馬王。

「金鎗六十」今季不會再參賽。牠的馬主及練馬師決定讓馬兒提早抖暑,而不會力爭於週日在富衛保險女皇盃(2000米)中擊敗「時時精綵」,放棄捧走高達二千五百萬港元的獎金或增加榮膺香港馬王的機會。

這令本季馬王頭銜爭奪戰的形勢變得更難預測。

過去十年的香港馬王多數來自約翰摩亞馬房。
過去十年的香港馬王多數來自約翰摩亞馬房。

約翰摩亞指出:「『夏威夷』上仗未能交出水準,而『美麗傳承』又突然表現回勇。這是因為馬兒換了配備,操練安排也有所調整,結果牠成功接連攻下一項一級賽及二級賽。現在,牠再次有望問鼎本年度的香港馬王。」

「『金鎗六十』從未曾與『美麗傳承』同場較量,我原以為牠們有機會在冠軍一哩賽中一決高下,但『金鎗六十』的團隊選擇角逐女皇盃,而現在更決定放慢步伐,留待下一賽季再出擊。我必須承認,這讓我稍為鬆了一口氣!」

「我認為『金鎗六十』潛質豐厚,假如牠角逐冠軍一哩賽,將會與『美麗傳承』展開一番激戰,可惜事與願違。」

「美麗傳承」第三度攻下女皇銀禧紀念盃。

「美麗傳承」於2月連續第三年揚威女皇銀禧紀念盃(1400米一級賽),取得其第八場一級賽頭馬。牠上仗則蟬聯主席錦標(1600米二級賽)冠軍,成為歷來首匹累積獎金突破一億港元的香港賽駒。這也是「美麗傳承」在香港贏取的第十八場頭馬,平了一代馬王「精英大師」及七十年代星級賽駒「永勝」的紀錄。

「美麗傳承」成績斐然,國際評分高達127分。雖然牠今季表現不及上季般亮麗,但仍是香港賽駒中的佼佼者,牠的陣營有信心此駒能連續三年奪得香港馬王榮銜。

約翰摩亞說:「若然『美麗傳承』週日能夠勝出冠軍一哩賽,牠甚有機會再次問鼎馬王寶座。」